回到主頁面
仙花奇緣 金盞銀舞 水仙花雕 至聖仙師 美若天仙 水仙雅集 幕後花絮
 
 
仙花奇緣
   
     
   
   
   
   
   
 
dot
 
   
 
dot
 
   
   
   
   
   
您現在所在的位置 首頁 > 仙花奇緣 > 臘月仙花
 
臘月仙花
 
 
金盞銀舞在鹽水
 
 

 

水仙花
在鹽水,有一種很特別的花
它!清新脫俗,是老鹽水人過年時的應景花
它!花姿百態,是老鹽水人花雕展藝的聖品
它!高雅潔淨,柔和了鹽水蜂炮陽鋼的氣息
它!香遠益清,溫暖了鹽水遊子思鄉的情愁
經過了數百年的風風雨雨
現在,它正在鹽水小鎮重現風華
它!就是臘月(十二月)的代表花卉-水仙花(金盞銀舞)
來吧!讓我們「金盞銀舞」的小朋友
帶您進入鹽水小鎮一窺如仙如幻的水仙花世界吧!

臘月仙花-水仙花

潔白美麗的水仙花不但迷倒了鹽水的文人雅士,在千年前它那清香脫俗的氣質早已「征服了」中國和地中海地區,成了上自帝王下至平民—老少咸宜的觀賞花卉。在中國,水仙花甚至成了傳說、神話中的主角,還被評選為農曆十二月的代表花卉呢!

這段故事說來話長,總之這和自古以來中國人對花的特別喜好與情感有關,久而久之,甚至創造了十二「花神」。人們從眾多花卉中,依照花期按月挑選出具代表性的花卉,並選出代表該月花的歷史人物做為「花神」。清代俞曲園的「十二月花神議」中,便將水仙花列為十二月的代表花,以梁玉清為水仙花神。

花神表
表1-1. 清代俞曲園「十二花神議」中各月代表花及花神表

水仙花清雅脫俗,香遠益清,是過年時期的應景盆花,因此,列為十二月代表花,自然是最恰當不過了。

關於水仙花神,則說法不太一致。有人說是堯帝的女兒「蛾皇」和「女英」。但俞曲園則遵循「瓶史」記載:「水仙神骨清綠,織女之梁玉清也,宜即以梁玉清主之」。因此,俞氏就以就「太平廣記」中的人物-梁玉清為水仙花神。

只是!隨著時空的不同,千年後水仙花不但成了鹽水小鎮農曆十二月及元月的代表花卉,甚至創造了屬於自己的「花神」—顏豐益、陳進明、蔡宗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