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面
仙花奇緣 金盞銀舞 水仙花雕 至聖仙師 美若天仙 水仙雅集 幕後花絮
 
 
水仙花雕
   
     
   
   
   
   
   
 
dot
 
   
 
dot
 
   
   
   
   
   
您現在所在的位置 首頁 > 水仙花雕 > 成長紀實
 
成長紀實
 
 
成長紀實-百變水仙
 
 

為了觀察紀錄水仙花經雕刻後的成長過程與變化,鹽水國小「金盞銀舞」團隊的小朋友在顏豐益老師的指導下,每個人都親自體驗了水仙花雕及水養培育的過程,也親自記錄了水仙花雕刻後成長過程的點點滴滴。

陳宗廷之觀察報告

第一週

種植了水仙花以後,每天總是期盼的它可以快快的生長,並且希望它可以長得漂漂亮亮的。如果成功的話,就可以開出好多的漂亮的花,如果失敗的話,那就開不出半朵花來,而且還會使水仙花的球莖腐爛掉,這樣整整一段那麼漫長的時間,就浪費掉了。種植的途中,我們日夜不停的換水,目的就是為了那一盆充滿生命價值觀的水仙花,他開出來的花,簡直就跟蝴蝶的生長過程一樣美麗,一樣生動,好似一個人在跳著豔麗的舞,人們正在欣賞她的美貌,並且還有一股成就感呢!看他一天一天的成長,終於開出亮麗的花了,這時的我才知道水仙花是多麼的美麗、動人,讓人百看不厭。

第二週

這是我第二次的花雕作品,已經比上次去年時雕的作品,花苞數不僅增加,而且所開的花瓣愈來愈多了,也愈來愈美麗了,接下來只要持續的換水,就可以一直開花,而且全部的花可以全部開花,然後努力的美一天觀察水仙花,看水仙花的整體有沒有髒東西,或是有黑黑的皮,要馬上處理,這樣才不會影響水質,看著水仙花慢慢的成長,就好像是我們,要升為國中了,必須要每天不停的換水,就像是我們每天要洗澡一樣,不停的換水,而且水要清澈,乾淨才行,不然髒髒的,水仙花會承受不了。

第三週

第三個禮拜,所有的花苞已蛻變而變成了一朵朵的小花兒,迎著風翩翩起舞,真的是一看再值得看,讓人百看不厭啊!然而藏在心裡的一股成就感油然而生阿,培養了好久,總算不負眾人的期望,開出很多的花,讓我們有一點開心的笑容。

雖然陪伴水仙花那麼久了,但是以我們的心態卻很緊張,因為接著我們便要去展覽了,希望能夠上得了台面!其實我從沒有接觸水仙花時,不知道水仙花是什麼呢,透過大師的介紹與指首後以後,我才恍然大悟的大大了解,水仙花原來是以前最著名的植物,以前許多廟宇透過比賽來進行水仙花比賽,以切磋雕刻水仙花的技術,像是這次的武廟水仙花展覽會,裡面將會有我們成員的親自雕刻精美作品。

觀察紀錄
圖片說明:陳宗廷之觀察紀錄

蔡政恩之觀察報告

第一週

雕刻水仙花球莖的第一個禮拜,要先把剛雕刻好的水仙花球莖向下趴著,使水仙花球莖的毒液流出來,再來依所要雕刻造型的形態需要來設置工具,如:我們雕刻的造型是花籃,於是為了讓兩旁的側芽能生長快速,於是利用粗的吸管將側芽遮住,使成型的水仙花能夠按照所預期的模樣生長出來,水仙花雕最注重的就是第一個禮拜,因為第一個禮拜會生長根部,如果順利發育,則將來水仙花成品才會好,因此,在第一個禮拜一定要勤換水和細心照顧喔!

第二週

水仙花的球莖在第二個禮拜,已長出不少的根,連葉子也抽高了很多呢,水仙花通常大致上已經成型了,像是花苞還有葉子也都已經生長到一個程度了呢!在第二個禮拜中,最注重的就是-修葉的程序,修葉能使葉子捲曲,捲曲過的葉子更能襯托出作品的美,,所以修葉在水仙花雕的生長歷程中也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當然,到了第二個禮拜也是要每天辛勤換水,這樣才能使水仙花生長的更快更美喔!

第三週

在第三個禮拜,水仙花雕的造型已經完全成型了,這時花兒正準備開放,葉子生長長度也達到我們的需求,緊接著就是最後的步驟了-裝飾造型。

當水仙花成型後,會先依照原本所計畫的造型先選擇適合的器皿,並將水仙花移入器皿內,再來每個人便會花費許多心血及巧思,在自己的作品上把一些漂亮的裝飾品綁在水仙花身上,讓水仙花作品更能呈現自己所要表達的意境,此外,優美的盆飾也會對水仙花雕作品有加分的效果,同時也會使一盆漂亮的水仙花更顯美麗動人,接著我們的作品也要在武廟來展出了,真是令人期待!

觀察紀錄
圖片說明:蔡政恩之觀察紀錄

沈麗華之觀察報告

第一週

這是雕刻水仙花的第一週,第一週的前三天,要把雕刻完成的水仙花雕刻面朝下,因為這是為了要幫助他把雕刻受傷後流出的汁液排出,如果沒有讓汁液流出水仙花會因為汁液附著而爛掉。所以前三天要勤換水,每次水的位置約要大約九分滿,此外除要幫水仙花排出汁液,則必須注意就是讓水不要太混濁,要天天換水以免水仙花爛掉。
此外,雕刻的水仙花的師傅說第一個禮拜是關鍵期,不僅不能摔到,同時也要預防它爛掉,更要注意花的花苞不可碰觸到,以免變成啞花或造型走樣,如果摔到的話水仙花可能會枝芽斷掉或花苞受損,導致整株壞掉不會繼續生長。
因此我每天早上要去打掃時,一定都會去換水,並且非常小心,注意它的生長狀況,注意它的花苞、葉片,有沒有生長的和我心中期許的模樣相同。

第二週

這是照顧雕刻好的水仙花的第二週,因為經過雕刻、修葉、修花梗、向陽還有徒長等的關係,所以水仙花的葉片、花梗都變的彎曲有形狀了,根部也變長了,跟上週比有一點點差別,雛形大約出現了讓我感到很開心。

真的是不費我上個禮拜所花費的心思與辛苦,還有每天換水小心翼翼的照顧他;因為我們要做的主題是「花籃」,是一個要運用側鱗莖紮起成為提把,把主鱗莖的葉片、花朵全部聚集在中間的造型,所以我們把兩邊的側鱗莖插上吸管,讓他徒長,這樣到最後才能成功的把兩旁側鱗莖的葉子順利紮起來形成圓弧狀達成目標並且做好造型。

第三週

今天是雕刻水仙花照顧水仙花的第三週,水仙花已慢慢成形,插上吸管的兩個側鱗莖已經和我預期的一樣,已經徒長了呢!至於葉片還有花都捲曲並且集中在中間了。
今天的水仙花樣子和形狀都慢慢出來且越來越明顯了,今天我們就是要把水仙花定型,讓它成為一個水仙花雕作品。今天老師準備的工具很多,有鐵線、棉花還有一些裝飾品,例如;彩色膠帶、段帶、假的眼睛…等。

準備就緒後,我照著老師的指導開始裝飾水仙花製作造型,讓它變的更美,首先我用軟的鐵線固定好徒長的側鱗莖,兩邊紮在一起成圓弧狀為提把。然後用膠帶把水仙花固定在盆子中,最後再將提把的中間綁上緞帶花,如此一來就大功告成了。
能看到自己雕刻好的水仙花瓣的如此漂亮如此的美,我感到非常開心與感動並且非常有成就感,還多一份知識一個收穫一個經驗呢!

觀察紀錄
圖片說明:沈麗華之觀察紀錄

翁瑜君之觀察報告

第一週

今天顏豐益老師和陳老師,來教導我們雕刻水仙花的技術,而這次也是我第二次雕刻水仙花,但是因為上一次雕刻不好,導致雕刻後的水仙花整顆爛掉了,所以這一次我便更加的努力雕刻水仙花。

一開始由老師先講解我們這次要做的題目是「花籃」,所謂的花籃就是類似我們裝花的竹籃,其次還要學會怎麼「開盤」與「疏隙」,經過一番的介紹後,輪到我們實地去雕刻啦!左劃一刀右劃一刀,經過了40多分鐘我們總算把一顆顆完整又可愛的水仙花的「解剖」出來囉!但是因為我們技術不純熟,所以師傅還幫我們稍微修了一下,整體看起來總算變的更加漂亮更加美麗,讓我們開心不已。

接著,我們便小心翼翼的把雕刻好的水仙花捧進學校裡的「綠園」,並拿起水桶裝滿水,把水仙花倒蓋浸放了一天,等到第二天以後再把它翻回正面浸放一天,等待第三天把它定形之後,還要保持水質清澈和水位的高度以免水仙花壞掉,而且每天除了換水以外還要幫水仙花調整位置,讓它能夠面光好讓它生長的更快,此外,還要把當做花籃的提籃的兩旁加裝「黑色」的「粗吸管」讓它兩旁能夠長的更平均,因為用黑色的粗吸管能夠避光,因為植物都要陽光才能生長,所以為了讓水仙花長的更高,在兩旁各插一支黑吸管,讓它生長更快。

因為這是我第二次雕水仙花,所以我很認真很認真的把水仙花照顧好,而且師傅也有誇獎我們有資質,能夠把水仙花雕刻的這麼好,真是不容易。所以這次的水仙花雕,真讓我收穫良多,也期待水仙能夠開花。

第二週

這是我們刻水仙花的第二個禮拜,因為在上一週經過修葉、雕刻、修花梗等程序,所以葉片現在有出現捲曲,為了做花籃造形,因此上一週在運用向陽及在側鱗莖插吸讓葉片產生突長的情況也很明顯。

總之,跟上一週比起來有一點點改變了,不僅葉片捲曲、葉片突長還有根也變長了,整體的形狀也跟著漸漸的成型了,這個變化讓我非常的開心,真不枉費我們費上一個禮拜的小心換水與照顧水仙花,可是因為這次的題目是「花籃」是一個有要用側鱗莖做為提把的作品,還要把所有的花全部集中在花籃裡面才能讓整體看起來更加好看更加美麗,所以我要更又新更細心來完成他。

第三週

水仙花雕刻已邁入第三個禮拜,因為上個禮拜作品已經成型,所以這個禮拜顏老師教我們怎們裝飾自己的作品,所以我們利用這個禮拜把自己的作品加上裝飾,並且為自己的作品擺在盆子裡,但是因為我的鱗莖葉片突長不是很成功,所以我把我的作品改成兩隻天鵝形成心心相印,一公一母相親相愛,裝飾完後我為我的水仙花拍了一張相片,當做紀念,希望我的水仙花能夠開的非常非常的漂亮。也期待水仙花雕能夠永遠流傳下去。

觀察紀錄
圖片說明:翁瑜君之觀察紀錄

李映汝之觀察報告

第一週

雖然以前已經雕刻過水仙花了,但因為網博所需要,我們又再深入一次去了解水仙花,這一次,由顏豐益老師為我們雕刻許多作品,希望我們在觀察作品中,發現其中的奧秘!
剛開始,一定要記住幾個重點!

首先,一定要記得,養殖水仙花的前三天,換水的頻率一定很重要!因為要先稀釋掉水仙花中有毒的汁液,還有讓水仙花四面都平均照到陽光,和充足的養分,所以前三天,我們摸水仙花,切記要洗手!不然手如果沾有毒液,且不小心誤食就不好了呢!唉呀!水仙花真的是愈看愈美麗呢!雖然常常跑出小屑屑,可是就因為這樣,所以才要長換水,以免潰爛!這是觀察的第一天,它因為剛雕刻好不久,所以很乾淨!

第二週

今天是觀察的第二週,之前有提過,在雕刻水仙花的前3天,一定要每天換水。

現在已過了第一週,於是就要開始為「造型」做準備了,老師説做造型是一個很大的學問,必需注重每一個環節。固定尚未發育完成是很重要的,首先,我們開始用鐵絲固定,其中鐵絲有分「長、短、粗、細」,因為有許多不同造型的水仙花,道具當然也有許多不同。

我做的則是「孔雀」,固定時,因為孔雀有5個花瓣做造型,所以水仙花在做造型時,就把水仙花的2-3個鱗莖片的中間把鐵絲固定就好了,所以,在固定的前幾天,如果有讓水仙花鱗莖歪掉時,一定要記得把它扶正,才能做好造型需求。

第三週

昨天因為下雨,所以今天去觀察水仙花的時候,發現裡面好多細細小小的灰塵附著在水仙花盆的盆底,使得水模糊不清,清洗起來時,雖然還是會有一些小小的微生物在上面。

我們栽培的水仙花開花了,好美麗、純潔的水仙花,哇,真漂亮,味道也很香耶!其中有一盆裡面有一隻小蝸牛,當我們把小蝸牛拿起來的時候,老師說,摸過蝸牛的,一定要把手洗的很乾淨很乾淨,否則會有細菌。

接著,我們就把那先裝是好的水仙花小心的清洗後,慢慢的拿到玉順館,再來就是顏老師指導我們進行水仙花雕的裝飾,呼!我的第一個作品終於好了,真是興奮,但一想到作品要到武廟與大師們一同展出,不由得又忐忑不安起來,希望一切可以順利。

方詩勻之觀察報告

第一週

雖然去年已經有雕過水仙花了,不過那是第一次的經驗,所以雕的不怎麼好,也不知道是如何進行水養,所以那一次雕的很失敗,水仙花球莖便爛掉了。

今年的顏豐益老師,他來敎我們雕水仙花,我們這一次的主題是 ─ 花籃,此次進行雕刻的時候因為忘記老師說,後面鱗莖的部分不要雕,還是在後面鱗莖雕了一小部份,因此,那一部份就爛掉了,好險沒有影響到這顆水仙花球莖的生長,要不然我就失敗了。

我們雕完以後就把它放到裝有水的盆子,第一天水仙花球莖需朝上,而第二天則是需將球莖朝下,將剛雕好的水仙花放到水裡,水一開始稠稠,所以必須早上換一次水,下午換一次,還必須注意溫度,溫度不能太高,要不然會爛掉。

第二週

接下來這期間,可能會有幾片葉子或幾根莖爛掉,這時就要馬上把那些爛掉的葉子或莖削掉,要不然會傳染到整顆水仙花,在切的時候也要很小心,萬一切到花苞,那可就不好了,因為一但切到花苞,就等於把水仙花得生命徹底的殲滅了。

換水的時候需注意,將球莖拿起來的時候要非常的小心,因為一個不注意,就會把脆弱的水仙花根部便會折斷,拿的時候最好拿沒有雕過的那一面,換水的時候,水仙花會流出一些稠稠的液體,就要菜瓜布(沒有用過的,上面不能殘留油、渣渣…….等)刷一刷,保持乾淨。

下雨過後,盆子的水要馬上換,裡面會有灰塵,否則將會阻擋水仙花呼吸,也有可能會感染,洗的時候一定要很乾淨,讓它能健康的長大。

第三週

差不多在水仙花要開花的時候,我們把我們的水仙花作品移至到武廟去展覽,送的過程中,當然也要非常的小心,不可大意,要不然就會把我們辛辛苦苦培養的水仙花折斷了。
當我們送到武廟的水仙花還是完好如缺,此時的我終於可以鬆了一口氣了。過了一、二天後,終於期待已久的水仙花開花了,露出那玉潔冰清、秀麗芳香的花朵,真是美呆啦!我在那朵朵綻放水仙花的一個小房子裡,來回了好幾趟,看看別人雕的水仙花,我發現在那水仙花上都會加上一些小的工具,不知道那是什麼,加一些小藝品後,我覺得那給人的感覺變的不一樣了,更能突顯出主題。
雖然我的水仙花在雕的時候有受到傷害,但仍瑕不掩瑜,一樣好看。

胡卉鈞之觀察報告

第一週

今天,顏豐益老師特別來學校指導我們雕刻水仙花雕的技巧。經過一小時的手忙腳亂,在老師的指導與協助下,好不容易完成所有步驟,當們雕刻完球莖後,老師便叫大家到綠園進行水養的工作。老師說:「我們這幾丟要常常換水,並讓有毒的毒液流出來,並且溫度要比較潮濕,不能照到太陽。」

因此,我們每一天的早上都要來為水仙花換水。有時,我們下午也會幫它換水呢。不過有一個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如果你碰到了它,千萬要記的洗手,否則如果沒洗手就把手放進嘴巴,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第二週

水仙花是可以經雕刻後再培養。水仙花在生長過程中,受損傷一側,會因雕刻過為癒合而生長緩慢,另一側正常生長,因此經刻過的葉片和花梗會產生彎曲、矮化。水仙花的葉子呈現單子葉植物的代表形式,葉脈平行,水仙的葉子和我們吃的蔥蒜差不多,因此有一句俗諺“水仙不開花~裝蒜”。

為了使我們的水仙花可以順利開花與發展出迷人的造形,到了第二週,我們開始有用鐵絲把水仙花固定住,進行我們想要的水仙花雕造型,同時也要不停的換水,提供它最好的環境。

第三週

今天早上,雨下的非常大,把大家的裝水仙花的盆子內的水都給用污濁了。老師說:「ㄧ定要趕快換水,否則,他會像我們被掐住ㄧ樣,沒辦法呼吸。於是,大家連忙把各自的水仙花趕快換水。」

接著,大夥便把自己的作品拿到玉順館,因為豐益老師要教我們最後裝盆與修飾的技巧,因為我的主題是花籃,因此,要先用漂亮的帶子將兩側的葉子綁起來,當做是籃子的提把,綁的過程中,怕傷到中間的花苞,所以綁起來格外小心,經過一陣的手忙腳亂後終於有了美麗的造型,我也終於體認到凡含淚播種必歡欣收割的道理,這幾週辛苦的努力照顧與付出是有代價的,也期待我的作品在武廟展覽時,大家都可以看到我的美麗成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