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資訊


 1.
專題研究主題名稱:藍田
王暖 書香四溢
藍田書院

 2.
隊伍名稱:書香世家


 3.
連結作品的網址: 網界博覽會主機       備用主機網址


 4.
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http://www.ntsh.ntct.edu.tw/


 5.
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2008/02/20


 6.
學校名稱:國立南投高級中學
製作團隊

 7.
縣市:南投縣南投市


 8.指導老師:李冠賢老師


 9.參與此次專題研究計畫學生:許芳瑜、張 青、陳寶茹、陳宜君、何孟怡


 10.他們的年紀是:17-18


 11.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 tmgirl123@yahoo.com.tw 

TOP

計畫總書院牌坊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歷史古蹟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我們學校位在南投縣的南投市,這裡除了眾所皆知的原住民文化及好山好水外,還有等待我們去發掘的許多好東西。南投,歷經了二次大地震的摧毀,無數個颱風的侵蝕,許多古蹟倒塌,雖然曾是大地震的震央,但現在的南投,卻有著更多的天然景觀,更豐富的人文精神及更熱心的縣民,等著您來體會!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我們在思考研究主題時,經過許多討論之下終於選定主題--藍田書院,因為藍田書院不僅具有歷史意義,對於南投市的教育,更是承先啟後的重大意涵。
  藍田書院於清道光十一年(民前八十一年),創建於南投市康壽里藍田街。前殿供奉文昌帝君,後殿樓下為濟化堂,供奉三恩主,樓上為孔子廟,旁為齋舍,左右廂房為地方文人士子修學之地,乃是南投古代文運發祥地。經三十三年因大地震,又因梅雨連續半月,導致損害失修。同治三年(民前四十八年)傾圮不堪,第一次遷建於南投市三民里藍田街,正殿安奉文昌帝君,前祀先聖尊神,傍祀紫陽朱夫子神位,仍為南投地方學子,文人嚮往之地。在此曾經重修一次。補修一次,立有五十三年之久也。
  藍田書院提攜後進,開倡文風的精神,為南投市的文風傳承奠下扎實的基礎,造就現今南投市文教風氣鼎盛,對南投市有著莫大的貢獻。
  身為南投高中的學生,我們除了想藉由對藍田書院的認識,更希望了解前人設立書院的用心,設立的過程,同時也希望透過對這樣的活動,讓同學了解前人為了要讀書,費盡心思努力不懈,了解到傳承與尊師重道的重要性。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1、學校的網路環境︰學校對外連接網路是學術網路T1專線,本次專題研究與製作是利用本
校電腦教室五台電腦,搜尋資料與相關網頁的製作

2、隊員的網路環境︰每個隊員家中都有電腦,大都使用ADSL連線上網,放學後利用即時通
電話彼此傳資料和訊息。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剛開始,我們在收集資料整理以及訪問時,大家都有點害羞,在專題研究的過程中無法盡善盡美,填寫進度表時,我們發現自己的缺點和不足,一起討論想辦法解決,然後在下一次的活動中改進。
  
從這次的專題研究中,對我們來說是第一次的嘗試,大家都有個共同的體會-團結力量大。資料整理與網頁設計都需投入許多時間來研究。我們都是邊作邊累積經驗,因此,當我們第一次整理錄音帶資料時,播放器來來回回不知轉了多少遍,才把訪談整理好。雖然在專題研究過程中,我們面臨了諸多困難,但是「三個臭皮匠、勝過ㄧ個諸葛亮」,很多問題都在大家的討論與相互合作下一一克服,同時,小隊的向心力也在無形中凝聚起來。

心得箴言:

   此次專題研究,讓我們了解藍田書院的組織,以及書院的歷史故事,書院的特別之處,莫過於藍田詩學社,書院內一群愛好固有文學詩友組成,互相切磋,認真進修研究以宏揚詩教,經常辦理,書法美術歌唱詩歌健行等活動,喚起社會正常活動以利淨心靈。開放廂房,為自修室供考高中,大專,特考,高普考子弟等使用,受益者眾多得社會好評。希望我們藉由網界博覽會的機會下,讓更多人知道,南投市的驕傲─藍田書院。

TOP

計畫要素

從事此次「台灣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如何有助於你們學校的教學和課程需求?

    此次我們所探討的專題內容,與課程所學到的台灣歷史古蹟儒家思想息息相關,經由這次研究專題的過程,讓我們將課程中所學到的儒家思想互相映證。如:我們從採訪地方人物到歷史發展,對收集資料是多麼重要,還有學習如何去編輯一份問卷,並從我們所得到的訪問內容去整理成一篇正式的報告,更得學會如何分配課業以及研究專題的時間等。這次的研究過程讓我們體會團隊間的互助合作及想法交流,學習擷取不同人的想法、觀念,並且綜合起來成為我們的研究內容。

參加此次專題研究計劃的學生代表著各自鄉土社區的大使,負有向全世界觀眾介紹本鄉
本土特色的使命。請解釋說明貴隊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
「大使」的角色?

    藍田書院曾是南投市的教育先驅,如今已漸漸沒落,過去的繁華景象,大部分已經成為古蹟,只有在考期將近的時候,才會有眾多考生來此參拜。身為「大使」的我們,想經由這次對藍田書院的深入研究,讓大家了解到藍田書院對於我們並不是只有考試要到才去祈求好的考運,保佑大家可以上好的學校諸如此類的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起初我們對藍田書院的了解並不深,大多我們都認為藍田書院只是考試到了去拜拜的地方,但經由這次深入的瞭解,我們得知書院對教育是有多大的貢獻。如今因為學校的興盛,對於書院這名詞也愈來愈陌生。書院是教育的根本,現在教育普及,人人都可以接受教育,我們要想這些都是前人的努力,我們才有這些優良的制度受到良好的教育。雖然書院對我們的重要性不復以往。但如果繼續提倡文學思想的重要下,相信書院會愈來愈受到大家的保護與愛戴。
    在進行訪問時,書院裡的主委也不知道該如何幫我們介紹,我們對於書院的了解花費了很多的心思,幾乎每星期都去了一、兩次,為了從中找出更多的資料,下工夫的時間相對的也需要較多的時間。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常聽到關於侵犯網路的製作財產權問題。因此我們在製作網頁內容時都特別注意,編輯內容、訪問及參考相關書籍及網路資料大部分都是我們尋求有關藍田書院誌。所以相關人物所提供的資訊及書中的資料都是經由隊員們整理並和指導老師詳細討論後,以我們的網頁方式呈現的。藍田書院的介紹,我們都是用自己的話寫出來的。雖然並不是很完美,但至少那都是我們自己努力的成果。我們也參考了很多相關網站及書籍,以確定我們的資料是正確無誤的。當然,在網頁中的照片都是自己拍的,若有引用到文章或是圖片,我們都會特別注意且特別註明來源。


我們引用的書目及網站如下:

參考書籍

出版者

南投藍田書院志

南投藍田書院管理委員會

古蹟入門 

李乾朗・俞怡萍

中國的書院

朱漢民

文化遺產

葛藍・艾波林(Dr.Graeme Aplin)    劉藍玉 譯

你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專題研究計劃?
 

資訊科技

使用內容

電話聯絡

透過室內電話及行動電話進行隊員之間的聯繫

數位相機

(1)紀錄專題製作過程(2)訪問時拍照(3)翻拍資料

掃描器

掃描資料照片並作影像的處理

錄音筆

訪問時紀錄用,方便製作訪問搞

隨身碟

儲存專題相關資料

實地採訪

訪問主委、本校校長

網際網路

(1)透過瀏覽器在網路蒐尋相關資料(2)利用FTP軟體上傳與下載資料(3)透過即時通與隊員溝通。

電腦軟體

(1)網頁製作:Microsoft Office FrontPage 2003
(2)
影像處理:PhotoImpact 11
(3)
動畫製作:Namo FlashCreator  Swishmax
(5)
其他:
Office2003

軟     體

•Microsoft Office FrontPage 2003、Namo WebEditor 6─網頁編輯

•PhotoImpact ─影像處理

•Microsoft Word─ 資料編輯

•Internet Explorer(FTP) ─網頁瀏覽 、檔案上傳

•SwishMax ─製作動畫

TOP

貢獻說明

參與人員

姓 名

工 作 項 目

百分比

學 生

許芳瑜

何孟怡

張 青

陳宜君

陳寶茹

1.專題研究資料收集

2.擬定參訪的訪問大綱

3.紀錄訪談內容

4.填寫進度報告與研究心得

5.錄音與攝影

6.參與網頁製作

 70

指導教師

李冠賢 老師


1.
專題網頁製作與檢視

2.電腦技術輔導
 

20

學 校

藍田書院義工

國立南投高級中學

簡顯經 校長


1.
提供電腦教室與設備

2.校長的訪問
 

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