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器介紹][曲目介紹][演出照片][鼓樂名人][訪問過程][研究進程][成員介紹][成員作品]

[回首頁]

 

[樂器介紹]

 

  • 大     鼓 

鼓也叫大堂鼓,為較大型的鼓,一般鼓面直徑在一尺半以上。由木製的圓桶上下端蒙以兩塊面積相等的鼓皮而成。一般擺在四腳的木架上演奏,奏時用兩根木槌敲擊面而發音,音色低沉而厚實。

資料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4122901974

  • 締太鼓

 

又名小堂鼓、戰鼓、高音鼓等,形制與大鼓相似,只是體積較小,鼓面直徑約六、七寸,發音堅實而有彈性。其音色變化不如大鼓明顯,適用於演奏較密集的音型。
資料來源:http://www.cshs.kh.edu.tw/teachingsource/music/g26.htm\

 

又名銅鈸或鎈,大約於西元四世紀時,隨天竺樂自印度傳入,而見於唐代十部樂的燕樂。宋以後,更廣泛應用於宮庭音樂、戲劇音樂反舞蹈中,經過數百年來的流傳與改進,成為表現力豐富而富民族色彩的樂器。
鈸是體振樂器,鈸身為一塊圓形的響銅板,以中央突出的半圓形為固定點,向四振動發音,其種類有十多種,樂隊中常的為小鈸、中鈸、水鈸、大鈸等。

以銅製成,形圓面面平,中間有一圓臍,一般尺寸以外圍直徑四0至四二公分為度。中鑼、比大鑼面積為小,其外圍直徑普通為二六至二八公分,內深二公分,平面又像京鑼那樣凸拱起來。

資料來源: http://comemusic.com/book.instrument.php?select=book_instrument_info&inst_index=48

  • 蛙鳴筒

蛙鳴筒介紹

刮和敲擊時會發出有如青蛙的青翠聲音,他不是很能控置大小聲,但大力和小力的不同,會有快慢的差別,越小的蛙鳴筒,可以刮和敲擊越高的聲音。   

資料來源:簡邦宇整理

  • 節子板

節子板

介紹:

演唱時主要以小板節子控制節奏,五塊小板稱為節子。

資料來源:http://tw.search.yahoo.com/search/kp?p=%E7%AF%80%E5%AD%90%E6%9D%BF&ei=UTF-8&fr=yfp

  • 吊鍤

吊鍤是以大鑼的鼓棒,雙手輕輕敲擊,速度快,切勿非常大力的敲擊,否則會造成爆音,變成了噪音。

資料來源:何威霖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