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螺運動原理製作陀螺陀螺遊戲快打陀螺

在物理力學原理中, 以牛頓的運動定律可以解釋陀螺轉動的原因。

牛頓第一運動定律又稱為慣性定律,它說明當一個力學系統(物體)受到數力的作用,若其合力(大小、方向)為零,且各力對任一點之力矩和亦為零時,就稱此力學系統是處於平衡狀態。換言之,當物體呈現一種「動者恆動、靜者恆靜」的狀態時,即可稱之為「平衡」。物體在很多情況下都能呈現平衡狀態,不只是在靜止的時候,當它在動的時候也會達到平衡(包括星體的運行也是),有些平衡狀態能持久,而有些只是短暫現象。一般而言,靜態的平衡大多屬於穩定平衡,動態的平衡則多屬於不穩定平衡;當陀螺受力旋轉時,因各方向離心力總和達到平衡,因此陀螺能暫時用軸端站立,保持平衡現象,而這就是牛頓第二定律中,外力作用會使物體產生加速度。接著受到空氣阻力、地面摩擦、或陀螺重心問題等各因素的影響,使其旋轉的力道逐漸減弱,等到旋轉的動力消失時,陀螺也跟著左搖右晃的倒了下來。

因此,如何製作挑選好的陀螺、拿捏拋擲的力道與掌握技巧,讓陀螺拋得更準,轉得更久,便成為玩陀螺者挑戰的終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