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輝源 副總隊長

受訪者: 黃輝源 副總隊長
訪問時間:97年1月23日(三)PM14:00~15:10
訪問地點: 環保署的督察總隊
訪問方向
了解巨大廢傢俱及廚餘的回收處理再利用

環保署內留影
環保署內留影

Q1、廚餘回收後是否100%被利用?
A:是的,現在回收來的廚餘有20%被做成堆肥,80%經過加溫後拿來養豬。但是有些沒有收到的廚餘,比如說你買了一個麥當勞漢堡在路上邊走邊吃,如果沒吃完,你通常就會丟在外面設置的垃圾桶裡,這些垃圾是無法分類的,因此,從這些垃圾桶收來的東西,就只好跟一般垃圾混在一起,拿到焚化爐燒了。所以還是有一些廚餘是無法被回收到的,但是如果有回收,就能100%被利用。

黃副總隊長 熱心提供我們資訊
黃副總隊長 熱心提供我們資訊

Q2、巨大廢傢俱的回收方式
A:可打電話與當地清潔隊連絡,安排時間,清潔隊員將免費前往清運處理 但如果數量太多,則必須付費委託民營業者處理。環保署表示,目前各縣市的廢家具修繕廠陸續建置中,預計至96年全國25縣市將全部設置完成,並也將全部建置再生家具拍賣網站,屆時將有助於再生家具的推廣,對於資源永續再利用以及培養國人惜福愛物的美德,意義深遠。

 

訪問側寫

訪問側

Q3、 民眾處理大型廢棄家俱、廢家電用品有無須注意的事項?
A: 為達到廢棄物資源再利用之終極目的,減少焚化廠處理負荷並延長衛生掩埋場使用年限,環保局即將執行巨大垃圾修繕計畫,因此呼籲民眾,過年大掃除所清理出來的大型廢棄家俱、廢棄家電用品請儘量將其完整排出,切勿打碎,以利再製。
        廢棄大型家俱、廢棄家電用品經環保局收運後放置專區,日後將請專人整理修繕後,可進行再利用。環保局將執行廢棄家俱修繕再使用計畫,請民眾多加配合,使我們的物資能達到循環再利用的目的。

與黃副總隊長 合影
與黃副總隊長 合影

Q4、廚餘的種類?
A:可分為養豬廚餘、堆肥廚餘,為方便分類可將"生"廚餘歸類為堆肥廚餘,"熟"廚餘為養豬廚餘,混雜或無法分辦之廚餘(不含不可回收者)均歸類為堆肥廚餘回收。為提高再利用價值,敬請儘配合分類回收,不要把養豬廚餘混入堆肥廚餘,且不用塑膠袋盛裝。

 

 

==參訪心得==

       在119日的上課結束後,老師告訴我們參訪的行程少了一個地點,且資料略有不足,經過安排我們在123日的下午來到了環保署的督察總隊訪問副總隊長輝源。巨大廢傢俱及廚餘回收是屬於環保署督察總隊的業務範疇,這次訪問的重點即是巨大廢傢俱及廚餘回收的過程和處理利用。
        到了會議室,我們開始輪流發問,副總隊長也滔滔不絕的為我們解惑,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令我們更了解巨大廢傢俱及廚餘的回收處理再利用,結束訪問後副總隊長還親切的為我們介紹如何在環保署的網頁,找尋相關資料,真是令我們獲益匪淺。出了環保署的大門,我們剛好看到大批的媒體記者在訪問環保署署長,因為需要趕回學校,所以我們也就沒多作停留,拍拍照片,結束了今天的參訪行程。                                                             
                                                                                
執中 撰寫

環保署外合影
環保署外合影


         這次來到了環保署實在是讓我獲益良多,因為我們問的問題都有了明確的解答,讓我們能夠順利的了解做環保的重要性。尤其是對於大型家具家電和廚餘的回收,有了全盤的認識。
        比如大型家具家電的回收,可以先打電話預約,請清潔隊來收,有些清潔隊要酌收費用,但大部份是不收費的,真的是非常划算呢!還有過年前的期間,清潔隊也會指示大家將大型家具家電在指定的時間放在指定的地點,幫助大家在年前有個大掃除的機會。更神奇的是,這些家具回收以後,以台北市為例,會回到大型家具回收中心,經過修補粉刷後,以二手貨的型態再賣出,而且通常都是賠本賣出,只能勉強貼補工錢;有些縣市的大型家具回收還有展示中心,而且有很好聽的名字,比如台中市的叫「寶芝林」,台南市的叫「藏金閣」。有些不能再修補的,就會被攪碎成木屑,做成堆肥和燃料,再不能的,就會和垃圾一起焚燒了。
        還有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黃伯伯告訴我們,有冷媒的如冷氣機和冰箱,千萬不要自己拆冷媒,因為冷媒會揮發,這種東西會破壞大氣層的臭氧層,也是造成地球暖化的原因之一。另外如電視機的映像管裡含有汞,是有劇毒的,千萬不要打破喔!
        至於廚餘的學問,也是很大的,可以分成生廚餘、熟廚餘,所有的廚餘都是有機物,含有碳
(C)、氫(H)、氧(O)、硫(S)、氮(P),都可以被微生物分解,因此可以拿來做堆肥,增加土壤的疏鬆度,降低土壤的酸性。
       最後,我們還參觀了環保署內部做環保的一些設施,真不愧是全國環保的最高指導單位,針對各種可回收的物品,都有他們自己的家實在太讚了!
                                                                                                                                                                              
俞祺 撰寫

垃圾分類
垃圾分類 資源回收
資源回收 再生利用 資源回收
訪問紀實
線上互動
研究歷程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