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幸福檔案夾幸福守護神幸福逍遙遊幸福藝術家幸福吉祥物幸福小撇步幸福探險家幸福藏寶圖

 

 

  幸福探險家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高雄捷運在大家的期盼之下,終於通車了。

       想當初,當我們決定要參加專題研究競賽的時候,一開始忙著思索、討論著如何選擇主題,恰巧碰上了快要完工的高雄捷運,為了趕上潮流,以及進一步了解高雄市未來重要的交通工具,大家便有志一同的決定以「通往幸福的城市-高雄捷運」,做為這次專題研究競賽的主題。

       首先我們需要許多高雄捷運整體規劃、運作及施工的資料,以及民眾對高雄捷運的看法,因此「採訪」變成為我們重要的一門學習課程。「採訪」這件事並非想像中的簡單,在採訪的過程中,絕對不是動動嘴巴,然後等待答案就可以了,必須換個角度站在受訪者的立場思考,並且從受訪者的答案中繼續追問問題,才能使受訪者回答出我們需要的資料。老師費了好大的力氣才把我們訓練成小記者,記得大家一起去採訪高雄捷運局局長時,每個人可是都戰戰兢兢的呢!幸好李局長非常親切,化解了我們的緊張感,才得已讓訪問順利的進行。

       而問卷調查又讓我們學到了另一個社會課程,有的民眾非常的好心會主動幫我們填寫問卷,還會稱讚我們很有研究精神,可是有的民眾非但不幫忙,還說我們不買他們的東西,不要打擾他們,當然有些民眾則是一邊幫我們填問卷,一邊數落政府的不是。哎!一份問卷做下來,真的讓我們嚐到了人情冷暖。但是經由問卷調查的訓練,相信未來我們遇到困難時,會更有勇氣去面對一切挑戰。

       除了採訪、問卷調查和蒐集資料以外,我們也極力參加捷運公司所舉辦的各項活動,例如:「捷運車站巡禮」、「搭乘捷運回娘家」等,特別是在「高雄捷運牽紅線」的活動中,那天天氣雖然炙熱,但是能夠和大家一起牽紅線、心連心,為捷運通車熱身,我們都覺得很好玩,也很值得!

       經過了幾個月的努力,我們把時間、精力都投入專題研究競賽。這幾個月以來,我們的老師中午不曾休息過,他們全力的指導我們,實在非常感謝他們的付出。最後,我們希望大家能透過這個專題研究,進一步了解高雄捷運,也期盼高雄市的未來,能夠因為捷運的通車更美好,而成為一個更幸福的城市。



 |  c 2007高雄市愛國國小 幸福團隊 真誠製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