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幸福檔案夾幸福守護神幸福逍遙遊幸福藝術家幸福吉祥物幸福小撇步幸福探險家幸福藏寶圖

 
 

 

 高雄捷運小故事

消失的車站R1 R2 O3

作者:/鄭哲英

        如果大家仔細看,可以發現高雄捷運紅線少了R1、R2車站?橘線也沒有O3車站?

  捷運路網規劃階段,橘線由西向東、紅線由南往北,依序賦予規劃車站之編號,原先的確有計畫配置R1R2O3等車站,其中,R1車站的位置係位於大坪頂新市鎮開發區,R2近中鋼東側門,O3則靠近鹽埕區舊市府大樓(現為高雄市歷史博物館)。
  高雄捷運路網規劃,早從民國78年間即已著手進行,期間歷經市府大樓搬遷、著名的愛河地下街火災、房地產景氣興衰重大環境改變等,因此,相關車站的設置,當然須隨著調整、修正!
  紅線南端當初係配合中央新市鎮開發政策,冀望以便捷之大眾運輸系統服務規模龐大之大坪頂新市鎮,因而在大坪頂規劃設置有高架形式之R1車站,並在R1R3之間,即中鋼公司東側門附近設置R2車站以服務龐大的通勤乘客,但是因為新市鎮開發一直延滯且成效不佳,因此取消R1R2車站。
  至於O3車站又為何會消失?大家都知道捷運系統站距一般規劃都大約在1000公尺上下,惟當時市政府尚在現在的史博館前身辦公,而對面又是極為繁榮的愛河地下街商場,故勉強在現史博館前規劃了O3車站,後來市政府搬遷至四維路現址,愛河地下街於民國78年間因發生火災全毀,故而取消O3車站之設置。

 

資料來源:高雄捷運雙月刊第二期(2006.05.01)第三版

 

 

增加的R4AR22A車站

作者:/鄭哲英

     捷運紅線車站有兩座編號後面加上「A」的車站-R4AR22A,是後來檢討增設的車站,為什麼要增加這兩座車站呢?

     捷運紅線R4車站設在高雄(小港)國際機場內,往北人口較為密集的地方,就是新草衙地區,所以R5車站(前鎮高中站)就設在翠亨北路與鎮中路附近。當然,兩站之間,在翠亨北路西邊是有一個佛公舊聚落外圍地區鄰近,但畢竟此一區域區之建築高度受到飛航管制限制,未來發展有限,因此在可行性研究階段,並未規劃設站,惟後來考量R4站與R5站間距長達3,000公尺,而座落兩站之間的捷運南機廠,又有多目標使用開發之構想與法律依據,因此後來檢討,在翠亨路與中平路交叉附近,也就是距離R41,852公尺、R51,145公尺處,增設了R4A車站(草衙站),並且設有出入口連通南機廠東側。將來如果妥善運用南機廠所在的區位優勢(鄰近空港、海港、高速公路),設置大型零售、會議、學習、研究中心等設施,勢必為本地區、甚至全高雄地區帶來一股繁榮發展的新契機。

   同樣的道理,R22站(青埔站)與R23站(橋頭火車站),站距大約是1,947公尺,經過之處是面積廣達2,161公頃的橋頭新市鎮特定區,固然新市鎮的開發一直延宕,但畢竟是由中央主政定案的重要開發案,所以選擇其間鄰近橋頭糖廠,也就是50M寬楠梓新路,橋頭商業中心的南側附近,規劃增設了R22A車站(橋頭糖廠站)。而2006430日,台灣第一座,也是亞洲首座糖業博物館「台灣糖業博物館」,也正式在橋頭糖廠成立,此外,本地區係屬「高雄新市鎮特定區計畫」之第一期第二發展區,附近除規劃有住宅區及密集之商業區外,東側有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未來亦可配合高雄縣政府之規劃,發展成為大學城。

    

資料來源:捷運高雄簡訊NO22006.06.01)第二版


 |  © 2007高雄市愛國國小 幸福團隊 真誠製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