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製品]


破布子是人人口中所講的樹子,近年來大埔鄉亦廣大的栽種,是多年生木本植物,每年於農曆五、六月採收,很受消費大眾的喜愛。本鄉的破布子還曾參加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度優良食品評鑑經評鑑委員會評定為最佳金品口味獎。

 

 

破布子簡介

【學名】cordia dichotoma forst,f

【英名】cummingcordia,Sebastan Plum Cordia

【別名】破子、樹子仔、破果子、破斧子、仙枝子、破布木

【由來】原產於我國南方廣東、福建、海南島及台灣等地。

【性狀】

歸類於紫草科破布子屬

構造

特徵

照片

破布子的莖是屬於直立的木本植物中的落葉小喬木,有極多的分枝,幼枝呈現褐色且附有軟毛。其樹皮灰白色,老莖有明顯裂痕,切除的莖幹部位容易腐蝕,產生樹洞,新長的枝幹有明顯的白點。

葉互生單葉,無托葉,葉毛基部具鈣化細部(痂狀鱗片),分枝多,葉片卵形或心臟形,長6-15㎝,波狀緣。卵形葉上常長有小瘤卻是它的特色。

果實

果實為球形核果,徑12㎜,含藏種子一顆 ;宿存花萼增大,堅硬。橢圓形,成熟時一顆顆直徑一公分的綠果子轉呈淡黃或淡橙黃色,果皮含乳白色粘液。

未成熟的果實

成熟的果實

花呈淡紫色或淡黃色,春末開,花單性與兩性共存而同株,花萼鐘形,不規則2-3裂,外有毛;花冠漏斗狀,5裂,淡黃色;雄蕊5枚,花藥2室,明顯突出,著於花冠筒內,與花冠裂片互生;雌蕊柱頭四裂,子房上位,有4室,各室1胚珠,花柱頂生,4分叉。雙叉式的 聚繖花序相當可愛,每枝一、二十朵綴成花序,花徑不到一公分,很不起眼,集中在小枝頂端為頂生或腋出,此時常未長葉。

【產期】

破布子是紫草科落葉小喬木,每年十二月,葉開始轉黃,年底就只剩枝條,來年吐露新芽,全株幼嫩部分,有褐色絨毛,以手觸之容易脫落,新芽長出後20天,淺黃色小花開放,隨即結果,核果球形綠色,7∼8月果實成熟轉成金黃色。

【產地條件】

破布子具有生長勢強、耐乾旱、耐貧瘠土壤等特性,適應於pH值7以上之石灰岩山坡地等貧瘠土壤栽培,肥沃且水分充足的土壤,反倒使其開花及結果少。因此,栽培者常以較粗放之管理方式而經營,不必刻意地常灌溉及施肥等工作,唯需於結果期時土壤不可過於乾燥,應適量酌予灌水,以增加其產量和防止落果,且於每年6至7月採收期後,注意園區之整枝、清園等工作。

【採收】

採收時由分枝處(鋸)砍下,再用剪刀將果穗剪下出售,當作加工破布丸的原料,廢置的枝條可利用來扦插繁殖,翌年即可開花結果。

而通常有豐富栽培經驗的農友多會於採收後座修剪的工作來維持下次的產量,其作法是在破布子採收後離地面2.5∼3.0台尺處鋸斷,讓它重新發新枝,新枝長出後,枝條向上生長超過一定高度,應加彎曲,稍稍抑制枝條生長,及方便以後人工採收工作,節省採收時間。

【功能】

各部位用途

樹皮

  1. 藥用

    根皮及樹皮可治子宮炎、子宮脫出、肺出血、下消、久年撲傷。

  2. 其他

    其樹皮可拿來充當刷子,黏貼紙錢上的金色錫箔。

木材

木材營養成分含α_,β_,γ_eudemol,gugil成分。

有行氣止痛之效、治心肺氣痛、治高血壓、止汗。

  1. 藥用

    枝幹煮水喝可以治療尿酸。

  2. 其他

    破布子樹幹中心掏空後,也是先民拿來飼養野生蜜蜂的最佳人工巢穴。

葉作煙捲治齒痛,根煎服治痛。

果實

果實營養成分含蛋白質51%、醣質9.4%、纖維3.6%、鈣81mg、磷67mg、鐵7.2mg、維生素A550國際單位,B20.29mg,菸鹼酸0.2mg。台南區農改場於台南縣楠西鄉及左鎮鄉進行破布子肥料試驗分析果實主要成分結果:蛋白質3.5%∼5%,粗灰分4.0%∼4.5%,糖分7.5Brix∼9.5Brix,粗脂肪8.5%∼11.0%,水分70%∼75%。

  1. 藥用

    • 具鎮咳、緩下、整腸之功效,對於消化不良有極佳療效。

    • 民間普遍傳說破布子有解毒功效,每年到了芒果盛產期,吃多了芒果,有些人會過敏,長瘡或下痢,就吃些破布子丸來解毒,會很有效果。

  2. 食用

    • 樹仔帶有甘味及黏性,可製成一種可口的小菜-破布子,供食用。

    • 近來報導有人因吃多了破布子造成腸阻塞,乃因破布子經水煮後所留下的膠狀物黏性很高,不易被消化,排入腸道可能引起腸阻塞。

 

破布子的加工產品

近年來因為台灣經濟繁榮,生活富裕,大家吃膩了山珍海味,大魚大肉,衍生許多文明疾病。大家奢極思返,因而帶動了淡食及素食的興起,也讓這不起眼的破布子鹹魚大翻身,從快被大家遺忘的古老食物中,搖身變為大家爭食的美味小菜!

俗語說「沒吃過豬肉也該看過豬走路」,大家對這香香、鹹鹹、黏黏,吃起來挺夠味的東西,除了對它的絕佳風味讚不絕口外,是否也該了解它的製作過程呢?

【破布子丸】

加工程序

原料洗淨→去果蒂→煮熟(殺青)→加佐料→攪拌→成型→冷卻→真空包裝→冷凍(零下20℃)。

自動播放,請耐心等候!!

由於健康概念的風行,使得破布子每年需要的產量逐年增加,故為了達到有效率的開發此種產業,現在加工過程半由人工半機械化操作。而嘉義縣大埔鄉農會也在八十一年設廠加工製造破布子丸,年產量約10000餘台斤左右。

保存方法

「塊狀製品」製品保存方法有二:

  1. 冷凍。烹煮食用前需先在30分鐘前解凍

  2. 以玻璃罐為保存容器,浸漬在甘草冷開水中(:將甘草片少許放入白開水中煮沸15分鐘,待其完全冷卻即成),其优點就是不必多一道解凍的程序,不過有一點非常重要,即是在取用時手手要完全乾燥才行,否則會壞了一甕破布籽成品喔。 

【破布子漬】(整粒果實加工)

加工程序

原料處理→煮熟→冷卻→鹽漬→退鹽→料理→裝罐→真空品管→包裝。

步驟1

將買回來的帶梗破布子,一粒一粒的摘下,蒂頭亦一同取下,摘下的破布籽需浸泡在清水裡面,以免果實表皮變黑,待全部摘完後,果實澈底洗淨。 
步驟2

將前一步驟洗乾淨的果粒煮熟約40~50分鐘後,撈起至有底孔的容器瀝乾。 
步驟3

以蔭油(雜貨店有售)浸漬分裝於小容器。 

 

 

保存方法

此成品冷藏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