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埔水岸沿線,鳥類棲息於闊葉次生林間;處處充滿賞鳥觀生態和體驗人文風情的豐富內涵。如跳跳農場後方「黑森林」地區,更發現罕見的「綠啄花」,以桑寄生為主要食物的全台最小的鳥類,身長約八公分,台灣特有亞種的身分,比略大而較常見的「紅胸啄花」更珍貴。此外,珍稀鳥類像是八色鳥、藍腹鷴,都有機會目睹牠們的風采。

而毗鄰曾文水庫的歐都納山野度假村,「村景」完全依照自然環境、森林植物來規劃,頗富有「山野」的味道。在工作人員細心照護下,園區景色四季如春,更因地處森林保育區內,鳥類資源非常豐富,種類多達六十餘種。最常見的鳥類,有渡假木屋後方,亦即水庫造林地的金背鳩、白頭鶲等;還有舊碼頭附近水域的翠鳥、白鷺鷥、白鶺鴒等。

此外在曾文水庫風景區內的舊碼頭附近水域及水庫淹沒區草原上,也常見鳥類:翠鳥、白露絲、雲雀、棕三趾鶉、白頭翁、珠頸斑鳩、金背鳩、竹雞及冬季侯鳥,牠們都是造訪於曾文水庫大埔風景線上,最珍奇稀有的鳥類。

大埔地區的鳥類物種豐富,至少有十一科七種之多,另外大埔鄉常可看到大冠鷲、鳳頭蒼鷹等猛禽翱翔,故可以說是全年最佳的賞鷹據點。

 

自動播放,請耐心等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