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言風語

◎專題研究計劃的相關資訊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進入『風言風語』

§專題研究計劃的相關資訊§

1.連結至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進入『風言風語

http://librarywork.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7/spes/index1.htm

                                     備用網站:進入『風言風語

http://www.spes.tyc.edu.tw/wind/index1.htm

2.連結至學校的首頁:http://www.spes.tyc.edu.tw/
3.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3月2日
4.學校:觀音鄉新坡國小        縣市:桃園縣
5.指導老師:楊皓晟老師、林靜芳老師、王婷怡老師
6.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畫?   9 位學生
7.他們的年紀是:11~12歲
8.專題研究計畫連絡E-mail信箱:cccp@mail.boe.tyc.edu.tw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
   地方環境議題
2.我們的社區說明

地理位置

         本鄉在桃園縣的西北方,一邊面臨台灣海峽,其餘三邊各與大園鄉、中壢市、新屋鄉相鄰。

        觀音鄉由外型來看,很像是一個三邊一樣長的三角形,本鄉海岸線總長約15公里,是沿海四個鄉海岸線最長的一鄉。清朝時期,閩、客族群先後來到這個 地區墾拓,閩南人由北部許厝港、大園進 入觀音,而客籍則由新竹地區往南遷移, 於是,形成了「觀音」、「草漯」和「新 坡」「三塊厝」,也就是說有三個主要發 展區域的特殊地方特色,有別於桃園縣其 他鄉鎮都集中於一個地區發展的現象。

       「觀音區」九村(觀音、白玉、大潭、保生、武威、三和、坑尾、廣興、新興)多為客家籍居民,客語是共通語言。

      「草漯區」五村(草漯、富林、樹林、塔腳、保障)以閩南人為主,操閩南話。

      「新坡區」,九村中有五村(新坡、廣福、大同、大堀、崙坪)是閩、客族混居,操的卻是閩南話,客家話少有人講,其他四村(金湖、藍埔、上大、富源)因客家人較多,閩、客語使用參半。

        三個地區也因為族群、語言的不同,加上時代的變遷,延伸發展出各俱特色的地方風貌。

地名源流
觀音
    「觀音區」 內的觀音村,她最重要的意義,在於一個
美麗的傳說,讓她成為觀音鄉地名的由來。 故事是這麼開
始的:清朝咸豐10年4月22日,一個下著大雨的午後,竹北
二堡石牌嶺庄 (今新屋鄉)有一位農家長工黃等成,在工
作返家途中,經過一條溪流 ,忽然看到溪流中有一塊天然
石塊 「載浮載沉」,外觀看起來酷似觀音佛祖,覺得很有
意思,就涉水將這塊石頭撿起來放置在路旁。 那個時候,
這個小聚落僅僅住著九戶人家, 居民們生活困苦,應該是
非常需要有一個心靈和信仰的寄託, 於是,就共同搭築起
一間簡陋的草寮,萬分虔誠地將這塊石頭供奉為觀音佛祖,
並以「石觀音」尊稱這塊奇石。

新坡
      早年的新坡,應該是寫做「新陂」, 「陂」台語讀音ㄅㄧ。過去 新坡, 指的是現在中山路以北許多散村的統稱。她的東北部地勢較高,海拔大約七十公尺。 清朝乾隆年間大多仍是沒有開墾的草埔,所以居民稱做「青埔仔」;而西南部則是早期張家的居住地,海拔五十公,稱「張厝」。兩地中間有很多的池塘,因為是新開墾的地方,所以興築了很多池塘來灌溉田圃,後來就用「新陂」來稱呼這個地方。

交通和物產

一、本鄉交通:
     1.如果您是大台北地區的遊客,建議您自中山高速公路轉進機場連絡道,並由大園交流道駛入大園市區,沿著西濱快速道路(台15線)直走,在39.5公里處就可以進入觀音鄉,這個地方就是觀音鄉的草漯村,「保障宮」就在進入市區約500公尺的左側。
    

     2.如果您是新竹縣市以南的遊客朋友,建議沿著西濱快速道路一直北上,就會進入觀音鄉。 
 

    3.如果您是走中山高速公路的新竹縣市以南的朋友,我們的建議是,您必須從新屋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左轉沿「觀音」指標,進入中正路(112)直走約10公里,就可以到達觀音鄉的新坡村。您也可以先從新坡左轉到桃84線,直走約1.5公里,右轉進入桃97線道路
 

二、物產:
        觀音是桃園縣重要的榖倉,主要的農產品有香Q的米飯,香甜多汁的西瓜,還有遠近馳名的蓮花季活動。

3.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近年來觀音從農業地區轉變為工業發展的鄉鎮,為了吸引更多產業進駐所以在鄉內設置觀音工業區,由於目前電力無法供應工業區的用電,台電設置大潭發電廠來解決目前的困境,大潭發電廠內有風力發電與天然氣發電兩種形式,國內民眾目前對於環保意識抬頭,希望電力能充分供應且不破壞原有的生態,於是在觀音鄉內設置20支風力發電機來供應工業區的用電需求,沿海設立風力發電機景觀非常壯觀,讓人目不暇給,也成為地方特色之一,希望透過網頁的介紹讓大家對風力發電有進一步的認識,也讓民眾更加重視自己所居住的環境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的網路系統是採用TANET學術網路光纖專線連上桃園縣網路中心,再由縣網連接到中央大學,界接到TANET骨幹網路連上Internet,部份組員家中均採用中華電信ADSL或撥接上網。
5.我們克服的難題

     在我們的研究活動過程中,最主要的困難有:

      

       1.對發電廠的陌生:我們對發電廠的印象,僅限於父母告訴我們的或電視媒體的報導,從未深入去探究這些問題。直到做了這個專題之後,我們慢慢發現發電的方式千百種,未顧及環境我們必須採取最適合的發電方式,大家也必須要節約能源畢竟地球只有一個。

 

       2.網頁製作:組員之中,實際具備網頁製作經驗的學生不多,而且只有基礎的技術而已。因此,如何將我們所搜集而來的資料與活動過程的記錄,製成網頁型態來呈現,就令我們傷透腦筋。幸好後來求助於指導老師,利用每天午休時間,教導我們如何應用電腦軟硬體,我們的問題才得以解決。網頁製作過程雖然很辛苦,但看見網頁完成的那一剎那所有的辛苦也是值得的!

 

       3.動手拆解小型發電機:為了了解發電的過程我們特別上網購買簡易的發電機並實際拆解發電機機內部構造原來發電機的內部不像想想像的如此困難,由小知大風力發電的原理,只要我們用心就可以慢慢的體會與了解。

6.風之子~心得箴言
 

江偉志

    這次我參加網界博覽會,我剛開始還有點緊張,但在同班同學的陪伴下,我混進了這個地方,而且還去了大潭風力發電廠,在發電廠裡,我學了非常多有關風力發電的知識呢!在我參予網界博覽會中,我學到的東西是別人學不到的,就像是我領悟了團結的重要,大家分工合作,這樣合作起來速度是非常的快唷!

 

蔡承廷

    我從以前到現在都沒參加過網界博覽會,所以很非常緊張,過了一陣子就我就不會緊張了。有一次我們要去大潭發電廠,採訪過那裡的人,在哪裡他講一些很有學問的事情,所以我很快就瞭解了。我們做過了許多好玩的實驗,但是我都不會做都需要別人的幫助,所以我要更努力才行得前三名。

林燕翎

    這次做網界讓我獲益良多,得到了許多知識。去風力發電廠時工作人員向我們解說、帶我們去參觀,經過這次的參觀讓我了解很多關於發電的事情例如發電有哪一些方法,需要哪一些設備,工作時需要穿上哪一些服裝,電的傳送方法,也對發電的事情有所了解,讓我增加了許多的知識。

 

詹明憲

    一開始我來網界時我非常緊張,但是慢慢就習慣了。我們曾經去採訪過大潭風力發電廠。採訪過後才對風力發電更了解。我們也做過許多的實驗,但是我總是沒辦法像其他人一樣很快的就瞭解了,從今以後我會更努力,讓我們這一隊能獲得前三名,這樣我辛苦努力也不會白費。

 袁誌佑

    今天上英文課時,老師教我去打網界,當時我嚇了一跳讓我覺得我為什麼可以去網界呢?老師說:因為我會用電腦還叫我跟許芊芊他們去找人上網界,一起打字,但是我跟老師說我要打午餐的資料,老師說他會在叫人去打。我想說算了,有人去打午餐資料就好了,但是當時我還是不知道什麼是網界,害我不知道去哪找人,後來許芊芊就說已經找到人了,他把全部人的名字都記下來唸給我們聽,他說有他自己和楊宗霖、我、詹明憲、蔡承廷、林燕翎、張小翎,後來楊宗霖說不去所以我就找了江偉志,過了大概幾個禮拜老師說要帶我們去參觀大潭風力發電廠,我們看到了風車,還進去內部裡看看,我們還跟風車照了像還進去旁邊的發電機看看,旁邊還有人在講給我們聽,不知不覺就到了2點多,老師就在我們回學校,我們跟老師說掰掰後就解散了。

楊壽萍

     這次我們的網界是有關風力發電,雖然聽起來感興趣!但在這段參加網界的期間我有快樂、開心不過也有痛苦,快樂、開心是因為可以和同學們一起學到許多我們平常在生活中很少去接觸的事,參加了網界讓我可以多得到一些知識!痛苦是因為每次都要打心得和報告。不過還是很開心!這次網界已經快完了,不知道這次會不會得名?但我相信我們的努力絕對不會白費的,加油!加油!

陳亭友

    這次來參加台灣網界博覽會的比賽,讓我覺得很開心,之前有參加過一次,所以算是有一點經驗,也是第二次參加台灣網界博覽會,我們的隊伍名稱是「風之子」,這次我們要去大潭風力發電廠,那邊有好多建築物,解說員替我們介紹風力發電廠、風力機。讓我們有更一步的了解,解說員還帶我們去參觀風力機,而且是第一次給別人參觀,我們還真是幸運呢!這次到風力發電廠,讓我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知識,我覺得很榮幸,也很開心!也希望我們的成績能比上一次好!

張筱翎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網界博覽會,因為上一次已經有了經驗,所以這次做起來比較順手。這次去了桃園縣的風力發電廠,經由那裡的叔叔阿姨們的解說,讓我更了解風力發電廠的構造、設備,還了解到許多關於風力發電的知識。這次我可以參加網界博覽會,都要謝謝我的老師,讓我有這個機會,到許多知識,下次還有機會的話,我一定會很積極的參加。

指導老師~林靜芳~王婷怡~楊皓晟老師

    這次的研究活動當中給我最深的體認是師生之間的團隊合作與學習,在教學的研究現場也是如此,師生必須共同合作才能創造最美好的效果,在過程中學生付出了很多的時間 與心血,但是相對的他們也獲得了許多知識與經驗,知識與經驗的累積並非一蹴可及透過不斷的學習與成長,讓我們在不同領域進一步拓展我們的視野感謝這次的主辦單位讓我們有機會學習與成長,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能讓學生主動積極參與各項活動。

     隨著科技的發展,電腦變成一項不可或缺的工具,在這次的過程當中,除了資料的搜集與整理之外,網頁的製作更是一件困難的工作,由於我們並非都市中的明星小學,所以大部分學生家裡並無電腦設備,少數能使用網路,在這次的活動中,所有的研究報告與相關資料的整理,甚至於網頁的製作,都是利用學校的電腦完成的,能夠順利完成這項專題研究,小朋友真的是非常辛苦。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與九年一貫課程結合?

    在目前的教學環境中, 地方環境議題是相當受重視的一環,保護珍視我們的環境更是一份重要的任務,我們透過實地的參觀訪問,發揮研究討論的精神,從我們的家鄉觀音出發!

 

        與九年一貫課程相結合的部份有:

§語文領域

       

1.專題研究的問題分析、資料的蒐集與整合。

 

2.訪問大潭風力發電廠增進溝通能力與提問能力。

§社會領域 1.了解地方環境的特色。

2.了解地方環境特色。

3.了解風力發電對社會環境的影響。

§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 1.有效率的運用各種資訊軟體。

2.學會科技與生活相結合。         

§藝術與人文領域 1.會設計欣賞風車。

2.運用創造力,賦予風車更多想像的空間。

§綜合領域 1.結合眾人的力量彼此分工合作達成目標。

2.探索問題、擬定計劃、思索答案、討論分享。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電腦軟體方面
Photoshop 7.01 影像處理
namo webeditor 6 製作編修網頁

FLASH XP

製作編修網頁
Word 2000 文書處理

Internet Explorer 5.0

搜尋相關資訊
YAHOO 即時通 與老師同學間連繫
LeapFTP 資料上傳
硬體方面
掃描器 作品影像化
照相機 記錄畫面

數位攝影機

記錄畫面
數位照相機 記錄畫面
錄音筆 記錄訪談內容
印表機 編印相關資料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之“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現在我們台灣正朝向世界化國際化邁進,學習重視環境議題,更是邁向國際的重要歷程。電廠的設置是目前台灣炒得沸沸揚揚的問題,其實電廠設置只要考慮環境因素,結合社會與人文的設計,成為生活的一部份,相信我們能從環境開始,節能出發達到保護地球的使命。

 

李耀仲叔叔熱心的介紹風力發電

風力發電的控制室 風之子與風力發電機合影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在我們研究的過程中,大家開始了解到環境議題的重要,從核能發電火力發電到現在的風力發電,在在的衝擊了觀音鄉純樸的小鎮,觀音從以前的農業鄉鎮演變至今的工業城鎮,電力的需求愈來愈高,除了想辦法拓展能源之外,不破壞現有的環境,找出最適合的方式進行發電,更重要的事要教導民眾如何節約能源,在雙管齊下的方式之下,保有觀音的美景,更創造出無限的可能!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整個研究活動的順利完成,要感謝很多人:台電發電施工處第一檢驗隊李耀仲叔叔辛苦的為我們說明大潭電廠的秘密,讓我們有機會實地參觀巨型風車的內部喔~,李叔叔仔細的從電的原理到風車如何製作出電,實在是太厲害了。更感謝林靜芳老利用午休時間師耐心的指導我們整理資料,楊皓晟老師指導我們攝影器材的使用及王婷怡老師指導我們網頁製作與影像處理的技巧,也感謝大潭電廠每ㄧ位默默付出的叔叔阿姨們,我想因為有你們熱情的幫助我們,我們有機會認識我們觀音鄉的風車,真的很謝謝你們。

6. 分工合作

參與人員與工作執掌

學生70%

林燕翎   詹明憲

搜尋相關資訊

詹明憲

文書處理資料上傳

江偉志   蔡承廷

影像處理製

楊壽萍   陳亭友

製作編修網頁

張筱翎   袁誌佑

製作編修網頁

袁誌佑   林燕翎

與老師同學間連繫

許芊芊

影像擷取編輯
老師及社區人士30%
大潭發電廠 資料提供

電發電施工處第一檢驗隊

資料提供

李耀仲先生

解說與連繫
林靜芳先生

連繫及接洽訪談事宜

王婷怡老師 網頁製作技術指導
楊皓晟老師 接洽訪談事宜及指導攝影器材的使用
7. 發現、驚奇、和感動

      發現----揭開風力發電的神秘面紗,發現大潭電廠之神奇。

      驚奇----風車對生活的影響之深,令人驚訝。

      感動----再生能源對於環境的幫助,希望能喚醒大家的能源的珍惜。

校長解說再生能源 拆解小型發電機 製作風車 風車環境設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