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研究與活動與九年一貫課程可以互相結合,下列依照九年一貫課程領域與議題連結內容說明

語文領域

學習閱讀、蒐集、整理相關資料;研究心得撰寫;及訪問調查的聆聽、謄稿與整理等能力。

數學領域

學會問卷調查的資料整理,運用Excel軟體建立統計圖表,並分析結果。

社會領域

運用社會資源,實地踏查地方觀光資源,了解市政建設與地方的歷史人文。

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

認識植物,了解植物與我們生活環境的關係;認識河川,重視生態保育,並培養尊重生命與愛護環境的情操。

健康與體育領域

瞭解多元的休閒運動方式與內容,從參與社區活動中培養營造健康社區與環境的責任感和能力。

藝術與人文領域

藉由這次專題研究探索欣賞生活環境中的植物與景觀,並實際製作葉子拓印畫與書籤,學習創作發表,豐富生活與心靈。

綜合活動領域

從資料蒐集、問卷設計、訪問調查,到報告整理與心撰寫,都是在老師悉心指導與同學間團體合作情況下完成,不僅提升我們對社區藍帶和綠帶的相關知能,個人研究的技能也獲得莫大增長。

環境教育

在河岸踏查與河堤植物相關活動過程中深刻感受自然環境與人為環境的美好,增進我們對社區的歸屬感與參與感。

資訊教育

我們充分運用網路進行資料蒐集工作以及團員聯繫事宜,也使用文書系統進行報告整理,最重要的是,我們將研究成果以網頁方式呈現,期使更多人透過它來認識我們家鄉的景觀與觀光資源。

 

 
   

我們使用了下列資訊科技來完成專題研究計畫

設備

用途

電腦

書面資料處理、網頁製作

印表機

列印問卷與研究資料

寬頻網路

搜尋網路資料、訊息討論與聯絡

數位相機

參觀、訪問、活動記錄

數位攝影機

參觀、訪問、動態資料記錄

錄音筆

訪問、活動錄音

掃瞄器

掃瞄學生作品

數位繪圖板

繪製網頁圖檔

隨身碟

方便隨身讀取存取資料

單槍投影機

觀摹、講解與討論網頁作品

 

電腦軟體

用途

Macromedia Dreamweaver、Microsoft FrontPage

網頁製作

Macromedia Flash 動畫製作

Ulead PhotoImpact、 Photoshop、neo imaging、Painter

影像處理、繪圖與照片編修
Microsoft Excel 問卷調查統計與製圖
Microsoft PowerPoint 教學簡報製作
Microsoft Word 文書處理
Acdsee 照片檢視與整理
CuteFTP 檔案上傳

 

 


   

我們透過線上、個人與團隊的接觸來扮演「社區」大使或發言人的角色

為了完成此次專題研究計畫,我們透過電話與河堤社區發展協會及河堤生活文化館聯繫,實際參訪、紀錄及參與河堤社區的服務學習活動,在12月份出刊的河堤社區報還有關於我們服務活動的報導喔!在研究過程中我們邀請文化愛河協會現任與前任的理事長擔任河岸與植物導覽及諮詢顧問,並親自參訪高雄市工務局下水道工程處與養工處請教專業人士專題的相關資訊,對於社區人士的意見我們也透過問卷與訪談的方式實際瞭解與紀錄,期望透過多元的方式完整呈現社區的特色。

1.透過網頁向外界傳播高雄的水岸景觀
河堤是個很美的地方,希望每個高雄人或來高雄玩的遊客都能來這兒逛一逛、散散步,所以我們很用心的找尋所有相關資料,實地踏查紀錄,並透過製作網頁、面對面訪談、問卷調查等方式,讓大家認識高雄的河岸綠帶。這個研究的一字一句就是我們扮演地方大使和發言人的最佳證明。

2.透過導覽活動向社區宣揚河堤特色
為了讓社區人民與更多人瞭解家鄉文化,我們與河堤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參與河堤植物手冊的編輯與出版,也擔任小小導覽員的工作,將河堤綠帶特色介紹給所有觀眾認識。

 

 

 

 

 

專題研究計畫對我們和地方產生的影響和衝擊

 

對我們的影響

(1)認識高雄河畔景觀的美麗,以及藍帶和綠帶的生態與發展。
(2)從編製手冊與擔任導覽員工作中,增長許多植物知識與導覽技巧要領。
(3)藉由專題研究計畫體會分工合作的重要。
(4)從專題研究與個人事務的調配中,瞭解時間管理的必要。

對地區的影響

(1)讓更多人認識高雄河岸綠帶之美,將家鄉的觀光景點發揚光大。
(2)發行「河堤植物365」手冊,讓大眾瞭解常見植物的知識。
(3)擔任小小導覽員,協助河堤社區發展協會推廣家鄉文化與觀光資源。

 

 

 

 

 

 

我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對此專題研究計畫提供的協助

 

河堤社區發展協會:
河堤社區發展協會協助我們專題計劃相關活動辦理包括:河堤植物調查、小小植物導覽員、河堤植物闖關活動、河堤植物365書籍編輯與出版。

高雄市政府下水道工程處與養工處:
感謝市府相關單位與專業人士接受採訪並提供相關資料與照片。

高雄文化愛河協會:
容麗娟理事長擔任植物調查與導覽諮詢者,並提供網頁中部份的植物照片。

接受訪談與問卷受訪者:
專業人士、地方居民與遊客們接受訪談或填寫問卷使我們能得到第一手的資料。

 

 

 

 

 

 

專題網頁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整個專題網頁設計與圖都是我們自己製作繪製,而文字內容主要透過資料整理,與訪問整理,雖有引用部分相關文字已於文章註明資料來源,並於網頁上附錄參考資料。另外,呈現於網頁上的影片與照片大部分是我們自己實地拍攝,還有由容麗娟理事長與董景岳科長提供的照片也經過他們同意放於網頁上。


都是我們自己畫的插圖
   

發現、教訓與驚奇

 

有趣的發現
參加「戀戀綠河堤」的專題研究後,讓我們認識了高雄市河岸空間的規 劃內容、生態工程的建設方式,以及河堤綠帶四季的多樣風光。另外我們也透過問卷調查與親自訪談方式,瞭解一般民眾、社區阿姨、專業人員及政府官員對河堤綠帶的看法,才知道原來有這麼多熱心人士在為社區發展盡心盡力。我們的家鄉因為眾人齊心努力,正在逐漸成長茁壯,對身居此處的我們而言,可說是與有榮焉。

獲得的教訓與個人的成長
製作專題時態度要認真,不可因為勞累或不想做而輕言放棄;此外,
要準時、確實地完成指定進度,才不會拖到進度,連累老師和同學。
雖然過程中常感到困難與辛苦,好在有些同學很幽默風趣,能適時抒解我們的壓力。而在這項研究完成之後,不僅個人的資訊能力、文書處理、台風表現有所增進,想法與態度上也成熟許多,真可謂不虛此行呀。

產生的驚奇
在研究過程中觀察紀錄河岸綠帶的植物,才發現原來我們生活週遭有這麼多美麗的花樹,而從實地踏查中不僅瞭解高雄人豐富多元的休閒好去處,也認識高雄市多條不同特色、不同景觀的觀光路線。我想下回如有外地朋友來高雄玩,安排一趟充實豐富又兼具感性與知性之旅,對我而言絕對是游刃有餘的呢!


社區熱心的阿姨

 

 

 


感性與知性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