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笛傳人 鼻笛介紹 鼻笛故事 鼻笛製作 幽篁傳唱


1. 排灣族稱鼻笛為拉霧.拉霧,鼻笛的材料是使用火廣竹,火廣竹一般都生長在河岸邊的峭壁較取得不易!鼻笛之分辨有分公母之分、公笛是笛身有孔 、母笛則是笛身無孔之作為分別。傳統型的鼻笛是笛頂上鑽之圓孔改良型是使用木塞之做法。排灣笛做法是三孔較多。製作鼻笛之工具需使用到圓鐵棒(鑽孔之用)。


2.竹子採用:取十六吋之竹節,製作長度依竹子之粗細(約1.5cm)長短(約48cm)作取捨,採取之竹材需經過數天的陰乾之後,才能進行製作。


3.竹葉辨識:每一個竹節上長出數十枝子。枝子無刺,葉子大都在枝子之末端順著竹枝兩邊前後以放射狀長出,葉寬約2-3cm,葉長約12-15cm。

4.吹奏技巧:在鼻笛的吹奏世界裡是沒有樂譜以及固定的旋律歌曲來去表達、而完全是按照吹奏人當時的心中最深的感情抒發下去演奏!吹奏時由鼻子輕輕而緩和的有肺慢慢吐氣到鼻子,吐出的氣細長細長是最好的。不能太慢也不能太快,要使公母笛互相產生共鳴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