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畫要說 古樓的景點介紹 五年祭的介紹 採訪記錄 進度報告 團隊介紹 專題企劃報告 網站導覽
目前位置:五年榮耀 > 五年祭源流

--- 五年榮耀 ---
.五年祭源流
五年祭祭前
祭祀人員
祭祀器具
祭儀基本儀式
五年祭過程
歌謠
五年祭源流


五年祭源流


   五年祭主要的儀式是迎靈,祈福,刺球,觀樂歌舞,送惡靈與第六年(次年)的送祖靈由等。整個部落的人都要奉行傳統的習俗參加活動,每一個家庭須盡心盡力地招待訪客,虔誠地祭祀神靈。否則,將會招到神靈的詛咒帶來惡運。

    據說「五年祭」早先是三年一祭稱三年祭,先祖(世人)與創世神塔卡勞斯與其它所有的神(善惡都包含在內)每三年相會一次的約定。 每次祭祀前十天由巫師占卜邀約祖神(靈)何日何時世人在神壇以燒小米梗起煙為號,引祖神降世與人相會。

    後來有一屆正準備祭祀活動時,因頭目有兄弟二人爭執刺球竿而怒目相向,各取刺球竿所接的尖端互刺雙雙死亡的事,而將三年祭的祭儀停辦了五次。有一天有位里莫基 (是取神女為妻,因而陰、陽兩界均可走動)充當世人與神的交通,從神那裡來探詢世人為何已五次的三年祭未辦,也沒有音訊連繫?據聞係因頭目兩兄弟的事件,乃將原來在林佳路家的刺球場廢掉,另在別處設置刺球場,舉行祭祀活動,並將原來的「三年祭」改為每五年一次祭祀大典,也就是目前所稱的「五年祭」。

 

 

圖:古樓村五年祭刺球祭場

 

資料來源:排灣族古樓村圖文誌  圖:排灣族古樓村圖文誌 編輯:高惠馨、周懿德

 

 


2007年屏東縣來義鄉古樓國小數位光點計畫 小鬼志氣團製作
建議使用1024x768解析度 瀏覽器5.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