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有記茶行

時間: 2007 年 2 月 1 日
地點:王有記茶行
受訪對象:王有記茶行董事長 王連源 先生
指導老師:陳明男 老師
採訪隊員: 豐源、、蔣慶彤、蔣慶沂、沙威


參訪有記茶行 董事長夫人親自示範泡茶

有記茶行簡介

台北的大稻埕因為緊臨淡水河,交通運輸便利,在早期是全台商業的重鎮,在大稻埕眾多的產業中,茶行更是大稻埕經濟發展重要的一環,甚至早期台灣的經濟動脈更有著「南糖北茶」的美譽。而經過時代的變遷、產業的移轉,茶行不再有著當年的風光,留在大稻埕的茶行、茶廠紛紛遷出或是關閉,但是仍有茶行屹立不搖,堅持百年來的傳統精製好茶,這就是王有記茶行。

認真做筆記 茶的副產品

王有記茶行可以說是百年的製茶世家,王家在大陸福建安溪時就已經在從事製茶的產業,在 19 世紀時,王家先到東南亞開拓茶葉市場,並開設了王有記茶行,到了 30 年代,王家來到台灣發展,因為看上了大稻埕便利的運輸交通,於是選在大稻埕落腳,從此王有記茶行也在台灣茶葉史上佔有重要的一席。

茶葉達人撿茶梗 王董事長帶我們參觀古老製茶區

現在的王老板算是第 3 代,當時隨著父親從福建來到台灣打拼,雖然茶葉這個行業不再有當年的風光,不過王老板仍然秉持著傳統,堅持精製好茶,因為王老闆的堅持,人們現在才能喝到這百年如一的好茶。

-------------------------------------------------------------------------------------------------------

參訪心得

有記茶行王董事長 茶葉早期外銷的木製箱

茶的製作過程並不只限於【粗(初)製】,位於大稻埕的一家精緻茶廠,專門將對身體機能不好的粗茶,加工製作成精緻茶。
精緻茶的製作過程,並沒有我所想的如此間單,必須經過許多繁雜的手續,假如其中一項過程不正確或遺漏,那麼,茶的香味及原味就會消失。
關於茶的各種事情,都是非常深奧的,並不是隨隨便便就能學會的,必須下過一番工夫才行。其實,經過今天的行程,我才了解到,茶的世界是非常有學問的,如果沒有興趣,千萬不要嘗試踏入茶的世界。

慶彤撰寫

在二月一日的清晨,我們出發前往了王有記茶行,我們當面問了許多的問題,包括為何茶會在大稻程逐漸的崛起,茶的初製以及精製的各種過程,還有關於製作茶的每一個流程和各式各樣的古老製作的方法和器具。而在當中我們了解到現在僅有使用的古老方法 ---- 炭焙窟,利用炭焙窟所需的時間非常的長,光是初步的燃燒木炭就需要二十個鐘頭左右的,每三個小時就要把茶葉翻面或者是換到下一個窟去,看來利用古老的方法製作茶雖然可保有原來的清香,但所需的時間實在是太長了,當中也知曉許多在網路上所沒有記載的事,實在是受益良多。

豐源撰寫

製茶的流程 早期商標的噴漆銅片

一早到了有記名茶,王老闆帶大家參觀整個精製廠。王老闆說有記名茶是現在僅存的老茶廠,但是,附近又沒有種茶,為什麼會有這麼古老的茶廠呢 ? 原來是因為在早期這裡是茶的集散地 - 大稻埕,因此才誕生了有記名茶。
進到了茶廠,不但在牆上有清楚的精製茶步驟,還看到了四台精製茶的機器,有的是用來風乾茶葉,有的則是用來將茶葉切短、切細、梗葉分離。
後來有位女士教我們如何泡出好茶,每個人都有嚐試過,有奇種烏龍茶和凍頂烏龍茶,兩種泡出來的都很好喝,但有時會苦苦的。

撰寫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