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林茶葉博物館

時間: 2007 年 2 月 8 日
地點:坪林茶葉博物館
指導老師:陳明男 老師
採訪隊員: 豐源、、蔣慶彤、蔣慶沂、沙威

-------------------------------------------------------------------------------------------------------

靜心揪茶隊開心找茶去 拜訪包種茶的故鄉

館藏特色

坪林茶業博物館佔地 2.7 公頃,是世界第二座茶業博物館,同時也號稱是全球最大的茶業博物館。茶業博物館位於坪林舊橋旁,是一幢兩層樓的閩南式莊園建築,為了營造出古色古香的感覺,在建築外觀上大都採用長廊、圓門等仿古設計,而建材的選用也多採用磚瓦與木材。

  茶博館的地下一層是綜合展示館,常態性展出茶事、茶史、茶藝三大單元。茶事部分的展出品有現代製茶器械、傳統製茶器械、茶的分類、唐宋時代製茶方法、台灣名茶介紹、世界及大陸茶產區等 15 大貫穿古今中外與茶業相關的主題。茶史展示則有中國飲茶的起源、中國各朝代的茶、茶神陸羽的介紹、坪林茶史、文山包種茶發展史等 15 項與茶業發展史有關的主題。茶藝部份的展示則包括養壺、名壺介紹、茶歌、茶書、認識茶葉等 14 項主題。

  除了綜合展示館之外,地上一層則是活動展示館,這裡定期舉辦活動與展示,如茶藝攝影、製茶評鑑、當代名家陶藝茶具等。來到茶業博物館,在各項與茶有關的專門知識上一定會有更多的收穫,而除了「茶」之外,這裡的園林景色、樓台亭榭、小橋流水等都足以令人流連忘返,消磨終日。

  茶業博物館除了綜合展示館、活動展示館之外,館內還設有樓台、涼亭,這是專供遊客品茗的處所,在細覽過各項與茶葉有關的展覽品後,再次雅緻的樓台亭閣中悠哉的泡茶品茗算得上是一件風雅的事。

優雅的博物館庭院 參訪博物館內茶知識

連絡方式

館址:台北縣坪林鄉水德村水聳淒坑 19-1 號
電話: 02-26656035
開放:開放時間為上午 9:00 至下午 5:00 ,每週一休館。
網址: http://tacocity.com.tw/plin/newpage2.htm

用心聆聽講解 中國大陸的產茶區

-------------------------------------------------------------------------------------------------------

參訪心得

參訪了坪林茶葉博物館,除增進許多茶的相關知識外,還真正感受到這好山好水的坪林,果然不負「坪林茶鄉」的美名。來此,我們得知坪林多丘陵,溫暖潮濕 , 非常適合茶樹生長,「南烏龍、北包種」,正是對文山包種茶最好的讚美,良好的天然環境,勤奮工作的茶農和優秀的製茶技術,是坪林擁有茶鄉美譽的動力。

但深入了解的越多,我們為茶農與茶葉的發展也益加擔憂。外在的因素 ─ 年輕人口外流,種植面積變小,進口茶葉的競爭,都造成茶農的困境。茶農與茶商正長期面臨著要怎樣面對並解決這些困難 ? 要如何發揮當地茶葉文化的特色 ? 如何保留產業的歷史價值 ?

另外,調查訪談中,值得我們慶幸的是:許多茶農在政府的輔導下找到一線生機,例如進行茶葉有機栽培、發展產地履歷制度、把茶葉產業導入休閒領域、教育與推廣活動讓民眾了解茶葉文化及知識並享受多樣化的茶葉製品。政府與民間諸多的合作與努力令我們期待與佩服,我們「靜心糾茶隊」也期許我們的專題研究與網站也能對茶農與茶葉的發展及文化略盡一份綿薄之力,讓好茶的味道持續在你我周邊永久飄香。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