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類聽覺

只要蹲在螃蟹的棲息地,固定不動經過幾分鐘以後,螃蟹就一隻隻的從洞口出來探望,可以高聲的說話,螃蟹一點也沒反應,螃蟹真的聽不到聲音嗎?(觀蟹—台中縣鄉土自然研究所)蟹類是有聽覺,在第一觸角有聽胞。清白招潮蟹的聽覺試驗結果,清白招潮蟹對各種聲音沒有反應,是不是清白招潮蟹所聽到的聲音與人類所聽到的聲音不同。螃蟹從外觀上可以看到頭部部的前面除了一對凸出的眼睛外,只有兩對觸角,沒有耳朵的特徵。
       選擇比較容易觀察蟹類做試驗對聲音的反應,白扇招潮蟹、網紋招潮蟹、台灣厚蟹、黃螯招潮蟹、萬歲大眼蟹等。

 

       蟹類

觀察結果

 試驗內容

白扇招潮蟹 網紋招潮蟹 台灣厚蟹 黃螯招潮蟹 萬歲大眼蟹等
人聲 覓食無反應 覓食無反應 沒有特別動作 沒有特別動作 沒有特別動作
鼓聲 覓食無反應 覓食無反應 沒有特別動作 沒有特別動作 沒有特別動作
汽車聲 覓食無反應 覓食無反應 沒有特別動作 沒有特別動作 沒有特別動作
三角鐵 覓食無反應 覓食無反應 沒有特別動作 沒有特別動作 沒有特別動作
噪音 覓食無反應 覓食無反應 沒有特別動作 沒有特別動作 沒有特別動作

     蟹類的的聽覺器官長在哪裡?在角眼沙蟹可以利用大螯的內側的發聲器,相互溝通傳遞信息,可以肯定的,螃蟹是是有聽覺器官。
  動物研究學者仔细在螃蟹的身上觀察過聽覺器官的位置。在蟹類各部位尋找,都找不到。一般而言有些動物的有些器官是特別的,為了適應自然環境的需要,在演化過程中,各種生物為了適應環境會發展出許多特殊的能力與器官。
  在生物學家的努力下終於在螃蟹步足尤其是步足的長節中,有些小小的器官對物體的振動有顯著的反應。在研究將招潮蟹的步足長節附近中埋放入小小的發聲器,觀察招潮蟹對於地表傳來的聲音的反應,用這種方法,證實招潮蟹的步足有接收聲音的能力,還發現大多數的招潮蟹對於低於100赫兹的声音最敏感。不過,不同種類的招潮蟹對不同頻率的声音敏感程度是不同的。這樣使得在同一地區生活的招潮蟹在辨别同類所發出的聲音,不同的蟹類有不同的聽音的頻率。招潮蟹發出的音量然很小,但相距75厘米仍然能够相互溝通。
  沙蟹的聽覺器官也在步足的長節,聽覺更佳,不但可以聽到地表來来的聲音,更厲害的是可以聽到從空氣中傳來的聲音。蟹類步足長節上的角質層相當於人耳朵的鼓膜,聲音的振動可引起長節上角質層的振動,並由傳給聽覺器官。沙蟹發出的聲音要比招潮蟹大得多,距離最遠可達10公尺。螃蟹經常摩擦螯足或用足敲地相互召喚並宣告各自的領域。
        本次試驗利用擴大器所發出的聲音可能是頻率非清白招潮蟹聽覺器官所接收的範圍,其次是利用空氣傳遞聲音清白招潮蟹聽覺器官在長節的下方無法感應到聲音。

 
步足的長節中就是蟹類的耳朵  
 
 
                                                                 我們研究的成果願意與你一同分 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