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以前到現在,捕魚的方式因為魚的種類、季節的變化,以及不同的海域等因素,可以有千百種方法,這些都是古人運用智慧和經驗,不斷改變捕魚方式,改良捕魚工具,逐漸累積而成的結晶。以下,我們就淡水地區常見的捕魚方法進行說明:

石.滬

談到石滬,大家一定馬上聯想到最有名的澎湖雙心石滬了,在淡水的沿海地區也可見到這種漁民的智慧結晶,在漁人碼頭、三塊厝和六塊厝都有前人所留下的石滬遺跡。

目前淡水漁人碼頭的石滬因為建設的關係,已經破壞得看不太出來了,但在三塊厝及六塊厝區域的石滬仍清晰可見。

淡水區石滬遺跡空照圖

石滬是一種用來捕魚的石陷阱,它利用漲潮與退潮的潮差來捕魚。漁民在海岸水淺的地方,以石塊堆砌圍築長長弧形的石牆,從淺水處一路延伸至深水處,於深水處盡頭向內做成彎鉤型。漲潮時,潮水漫過石滬頂部,魚兒隨著海水游入石滬覓食,等到退潮時,水線低於石滬頂,魚群來不及游出,被困於石滬中,聚於石滬低窪的底部。漁民就可以趁著水淺時,涉水進入石滬,利用網具或徒手捕捉魚兒。

牽.罟

另一種偶爾會見到的古老捕魚法就是「牽罟」了,牽罟是早期缺乏大型動力船,而在臺灣沿岸極為盛行的捕魚法,這種捕魚法的漁獲種類以底棲性的魚種為主。每年大約農曆三月到九月,漁汛出現時,沿海漁民便划著竹筏或舢舨出海,將長長的罟網放到海中,沿著海岸繞一圈包抄魚群,罟網的兩側繫上粗麻繩,等舢舨驅趕魚群入網後,再由岸上的人,數十人甚至數百人,腰纏短繩分成兩端,像與海拔河般齊聲吆喝拉繩,合力將重達百餘公斤的罟網拖上岸來。

「牽罟」的漁法已經減少了,常常成為某些節慶時讓遊客體驗的觀光活動了。但在淡水六塊厝區,仍然保留著「罟寮」,這是漁民放置網具與漁船的地方,過去臺灣有許多漁港都有罟寮的存在,隨著時空的異變,保存完整的已經不多了。

流.刺.網

不帶刺、不帶鉤,卻是種厲害的捕魚方法。

所謂的「流刺網」,就是串聯好幾片,甚至幾百片長方形的網,可分為單層或多層,多層的流刺網可能由二、三或四重以上不同網目的漁網所組成,用這些小漁網製成一條長達數十公里的大漁網,然後流放到海裡,垂直張設在洄游魚群必經之路。

流刺網因為網子是以細細的尼龍線編織而成的,流放在水中,魚兒根本看不見網目,所以隨隨著潮汐移動的魚兒常常因此因此刺入網目中,動彈不得。等到一段時間後,漁民只要去收網就可以捕到許多漁獲了。

流刺網的真面目

「流刺網」,也有人稱它為「放綾仔」。由於網具未固定而任其漂流,而且捕魚方法是讓魚兒刺入網目中,所以才被稱為「流刺網」

流刺網算得上是種迅速有效的捕魚方法,因為技術性低、人工花費少,在世界各國都廣受歡迎。然而根據統計,流刺網每捕獲一隻目標魚種,可能就會同時捕獲三隻其他非目標生物,包含魚類、哺乳類及海鳥。加上流刺網是由許多網片連結而成,在作業時會遭遇不同方向的潮流,有可能使網片斷落,如果任由這些流失的網片在海中漂流,又會纏住其他生物,甚至其他作業的船隻,造成其他的傷害。臺灣漁民使用二千公尺以內流刺網的情形,還是十分普遍,因為目前在十二浬以內的沿近海,仍可合法使用流刺網。

公海流刺網作業已配合聯合國的決議和宣布全面禁止,台灣自然也跟進,開始限制流刺網船的增加,並試著收購流刺網,鼓勵漁民使用其他方法來捕魚,減少對大自然生態的破壞。

定.置.網

有時候站在海邊眺望,可能會看到海面上浮著一串串的浮標,這就是定置網。

定置網的設計和游泳池裡的水道分隔線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都具有引導方向的作用。它利用近海魚類沿著岸邊游的習性,從海裡築起一面延伸向海的網牆,魚兒原本的路徑被攔路網阻擋,就會沿著網牆游進定置網圈中,進得去而出不來,困在網中等著被漁夫撈起,設網人定時開船入囊取魚,是一種節省能源的捕魚法。

延.繩.釣

延繩釣俗稱「放滾」、「放鯤仔」或「沈底棍」。是在長長的主繩上,每隔固定間隔再綁上支繩,支繩尾端再鉤上無數的釣鉤,釣鉤上綁著釣餌,在海洋適當的地方將主繩放入海中,讓支繩逐一放入海中向前延展開來,上方立有訊號燈或浮標旗,釣鉤隨著潮汐的流動或沉或浮,海裡的魚兒便會成排上鉤。延繩釣的繩子拉上船時,漁獲就像一長串的葡萄。俗話說:「放長線釣大魚」,可說是延繩釣最傳神的形容。

一根根天線般的竿子,就是延繩釣必備的標記物

 

延繩釣是一門需要高度技術和純手工的活兒,通常在出海之前,漁夫會動員全家人和左鄰右舍先將餌料切成小塊串在魚鉤上,然後大約以八十至一百個上餌的鉤子為單位,排列在一個籃子裡.一般出航一次至少需帶上十籃左右的鉤線,而光是這項預備工作就要花上好幾個小時。

延繩釣的作業時間必須特別配合潮汐變化,為了避免漁具被海水攪亂和破壞,只能利用每天兩次的「平流」,也就是「漲潮尾、退潮頭」或「漲潮頭、退潮尾」,每次短短四小時來作業。因此,用延繩釣釣魚時,漁民不但要了解海底的地形、水深,還得掌握住海流、潮汐等變化,才可能滿載而歸。

利用延繩釣釣魚,何時起繩完全依賴漁夫的經驗,當決定起繩時,浮標或旗桿就是辨認釣繩位置的最佳指標,這時漁夫會利用揚繩機,將鉤線快速捲上,再用手工──取下上鉤的魚兒。

延繩釣因為魚餌的種類和魚鉤的大小都是專為目標魚類而選,所以掉到非目標魚或體型太小的魚類機率就下降許多,可說是最符合現代環保觀念的一種捕魚法。

拖.網

每年冬季十一月下旬至翌年一月下旬,尤其集中在冬至前後十天,當強大的冷氣團挾帶中國沿岸流南下,壓制了從南而上的黑潮支流,使水表溫度明顯下降,於是在海峽中南部海域形成適合烏魚洄游的水團,使得烏魚群十分集中,所以此時烏魚的漁獲是相當可觀的。

在淡水區,許多漁民是使用拖網來捕捉烏魚,因為烏魚洄游時的數量十分龐大,所以漁民可以使用漁船拖引漁網來捕捉烏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