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介紹
  生平事蹟
  相關報導

 

目前所在位置關於矮鼓司 → 人物介紹

  
  陳世仁師傅,別號「矮鼓司
矮鼓師」,民國40年出生於台北縣三重埔,現居住於板橋迄今,目前仍從事廟宇古蹟修復與剪黏的工程,同時也在社區大學兼任寺廟建築輔導課程。

陳世仁與交趾陶的因緣

  回憶起小學時期,陳師傅說到:「我畢業於三重市正義國民小學的第一屆畢業生,雖說畢業,但實際上五年級就離開學校,因當時大多數人家裡環境都不佳,因此五年級時便跟著祖父學習交趾陶技藝,還記得當時有位謝老師鼓勵我以課業為重,繼續讀書,但卻辜負他的好意,使得我特別惦記著這位好心的謝老師。」

從學徒到人師的匠司足跡

  陳世仁師傅的祖父為台灣名陶藝匠司陳天乞先生(又名阿乞師1906-1991
,為五虎將之首(註1)),早年即跟隨祖父在各地廟宇學習剪黏泥塑,盡得真傳。12歲之時即師承祖父陳天乞於艋舺龍山寺開始剪黏生涯。陳天乞本身亦是製作交趾燒的高手,許多人物戲齣的陶土粗胚均是在家中先捏塑完成的,因此陳世仁自小即在祖父巧手指導下邊看邊學,在耳濡目染下,很快的成為祖父的得力助手。此外也協助祖父灌製許多剪黏人物用的尪仔頭,藉由事先做好的頭形模子,預先填入石膏大量灌鑄而成,再至工地現場安裝以節省工時。
  陳世仁師傅
是一位具有交趾及特殊剪粘功夫設計的名匠家。曾包辦了國外新加坡雙林寺、日本崎玉縣中正廟、日本長崎孔子廟、美國La中國城等寺廟整體維護及特殊修補技術。名氣遠播東南亞地區,剪黏技術精湛,源自於自幼遺傳了阿乞師的基本天份之故,及實際匠師的長時間歷練,如今已是臺灣古蹟修護及剪黏業界的名師。

陳師傅當兵時的照片

陳師傅年輕時的照片


陳天乞師傅的照片

 

  陳天乞師承洪坤福 ,洪坤福在日治時期自廈門抵台,擅於交趾、剪黏、泥塑技藝,同期的還有來自潮汕的何金龍,當時在台灣剪黏界有「南何北洪」的稱號。五十年代,台灣廟宇建築界裝飾技藝中的佼佼者裡,有所謂的「五虎將」之說,指的是張添發、陳天乞、江清露、陳專友、姚自來五位洪坤福的第一代弟子,陳天乞是台北三重埔人,技藝得其師真傳,而精細過之,其孫子陳世仁仍承繼家業,從事寺廟建築剪黏。陳天乞代表作為萬華龍山寺前殿與桃園壽山園,淡水媽祖廟與關渡宮前殿。茲就洪坤福師承流派系統表列如下:

洪坤福師承流派系統表

回首頁│  專題簡報  │ 本站導覽  寫信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