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所有蝴蝶的天敵中,就屬寄生蜂危害最為嚴重,可以說是蝶族的超級天敵。因為,台灣370個蝴蝶部族中,少有部族可以逃過寄生蜂的危害,而且常常因為寄生蜂的肆虐,造成整個部落(局部區域)的蝶族全部被消滅。因此,寄生蜂是造成台灣蝴蝶數量銳減最大的元兇。
 
   寄生蜂究竟是何方神聖,為什麼這樣的厲害呢?其實只要探究寄生蜂「對付」蝴蝶方式,就大概可以明白其中的原因了。經過鹽水國小「彩蝶之星」調查隊的研究,發現寄生蜂種類很多,雖然飛行能力不強,但是體積小、繁殖速度快,因此,只要某一地區有寄生蜂出現,而且該地蝴蝶卵、幼蟲、蛹、成蟲有一定數量,那麼很快的寄生蜂就可大量繁殖,將蝴蝶寄生殆盡,甚至全軍殲滅。

   目前,「彩蝶之星」調查隊在台南縣兩河流域各地共發現了8種寄生蜂,由於接洽的幾個單位不願或無法協助我們鑑定品種,因此,我們不確定這8種寄生蜂的真正名字。但是,我們仍可從寄生的方式和對象不同而約略分為卵寄生蜂(2種)、小繭蜂(2種)、姬蜂(1種)、蛹寄生蜂(3種)。
  
   然而,不管是哪種寄生蜂,寄生的模式大致一樣,只是寄生的時機、產卵數量不同。

◎卵寄生蜂:被卵寄生蜂寄生的卵群,卵型完整但實際上蝴蝶幼蟲已胎死卵中(麝香鳳蝶的卵)。 ◎幼蟲寄生蜂:一大群蝴蝶幼蟲被小繭蜂寄生,看了令人覺得怵目驚心(麝香鳳蝶、黃裳鳳蝶的幼蟲)。 ◎蛹寄生蜂:打開被寄生的蝶蛹可以看到許多寄生蜂的幼蟲,百蟲鑽動,畫面令人覺得毛骨悚然(大紅紋鳳蝶的蛹)。


卵寄生蜂
  根據文獻(何健鎔、張連浩 1998)記載卵寄生蜂主要有赤眼卵寄生蜂科及跳小蜂科等種類。彩蝶之星團隊所發現到的卵寄生蜂究竟屬於何種類,我們不確定。但依照寄主卵的不同,可以分為兩種,一種特別喜歡寄生鳳蝶科的卵;另一種則特別喜歡寄生斑蝶科的卵。  
   卵寄生蜂會等待雌蝶產卵,選擇蝶卵剛產下,外殼還是軟的時候攻擊。這時卵寄生蜂會將自己的輸卵管刺入蝶卵,產下寄生蜂卵。這些寄生蜂卵在蝶卵內孵化,然後吸取蝶卵內的養分,等到幼蜂長大後便會擊破卵殼爬出蝶卵外。
  
   這兩種寄生蜂體積都非常小,有的僅比縫紉用的針頭大一點點,因此,一個蝶卵內(尤其是鳳蝶卵)可以寄生好幾隻的卵寄生蜂。但可別小看小小的卵寄生蜂,牠的威力可驚人呢!常將蝴蝶園內的蝶卵全部寄生完畢,是人工蝴蝶網室的第一大天敵。

  

 
◎卵寄生蜂:上圖中的卵群看似完好,事實上已全部被卵寄生蜂寄生。仔細看!卵中的黑點就是寄生蜂。(麝香鳳蝶的卵)  

◎卵寄生蜂:圖中兩個黑色的死卵就是被卵寄生蜂寄生的下場。仔細看!在左下方的卵殼上有一隻寄生蜂正奮力的鑽出卵殼。(無尾鳳蝶的卵)


幼蟲寄生蜂
  根據文獻(何健鎔、張連浩 1998)記載幼蟲寄生蜂主要有姬蜂科、小繭蜂科及粗腿小蜂科等種類。彩蝶之星團隊所發現到的幼蟲寄生蜂有三種,個體比卵寄生蜂大,體積也比螞蟻大些。這三種幼蟲寄生蜂分別是姬蜂(1種)、小繭蜂(2種),牠們寄生的對象也不相同。
  
   就目前所見,姬蜂主要寄生斑蝶類的幼蟲,尤其是小紫斑蝶、淡小紋青斑蝶的幼蟲特別容易被姬蜂寄生。通常會被姬蜂寄生的蝴蝶幼蟲多是屬於較幼齡的(1-2齡最多),而且一隻幼蟲僅有1隻寄生姬蜂。
  
   而目前所發現的小繭蜂,主要有兩型,一型繭為白色,另一種繭呈黃色。白色繭型的小繭蜂主要寄生金鳳蝶族的幼蟲(大紅紋鳳蝶、黃裳鳳蝶、麝香鳳蝶、台灣麝香鳳蝶);黃色繭型的小繭蜂寄生的對象較廣,粉蝶(紋白蝶)、蛺蝶(琉球三線蝶)、蛇目蝶(紫蛇目蝶)等類的幼蟲都曾被寄生。
  
   不管哪一型的小繭蜂,寄生的模式都一樣,通常會選擇1-4齡的蝴蝶幼蟲,將輸卵管從幼蟲體節之間插入體內,然後產下寄生蜂卵。寄生蜂卵孵化後,即以蝴蝶幼蟲的肉為食,等到長成終齡幼蜂再從蝴蝶幼蟲身體鑽出結繭。這些小繭蜂繁殖力很強,一隻蝴蝶可寄生數十隻的小繭蜂,因此,蜂繭常多到將蝴蝶幼蟲覆蓋住,好似蓋了一層「棉被」。

 
◎姬蜂:姬蜂將小紋青斑蝶幼蟲的肉全部吃光,只剩下一層皮及頭部,然後在寄主皮下化蛹,等到成熟後再破蛹而出。   ◎小繭蜂(黃色繭):被小繭蜂寄生的紅邊黃小灰蝶幼蟲。
 
◎小繭蜂(黃色繭):被小繭蜂寄生的紋白蝶幼蟲。   ◎小繭蜂(白色繭):可怕的小繭蜂軍團(被寄生的黃裳鳳蝶幼蟲)。

寄生蜂影片【適用windows media player 7以上版本】
      ◎感謝江芳存老師提供,請直接以滑鼠點小電視,即可觀賞。

   


蛹寄生蜂
  目前發現的蛹寄生蜂也有3種。都是選擇在蝴蝶剛化蛹,蛹身還是軟的時候攻擊,將輸卵管刺入蛹內產卵。待寄生蜂卵孵化後,即以蛹肉為食,直到長大再咬破蝶蛹而出。   
  不過3種蛹寄生蜂在蝶蛹內寄生的數量不同。其中有一種蛹寄生蜂在一個蛹內僅寄生一隻後代,這種寄生蜂主要寄生金鳳蝶類的蛹。另外兩種蛹寄生蜂則會各類鳳蝶的蛹,而且一個蛹往往被寄生了超過十隻甚至達百隻的寄生蜂。

  根據「彩蝶之星」的調查,受到蛹寄生蜂危害最深的的是大紅紋鳳蝶,一個特定地區內被寄生的蛹常高達9成以上。

 

◎姬蜂:遭姬蜂寄生的大紅紋鳳蝶的蛹。圖中的蛹上有一個破洞,那便是姬蜂長大破蛹而出後所留下的傑作。

  ◎蛹寄生蜂的幼蟲:打開大紅紋鳳蝶被寄生的蛹,數以百計的寄生蜂幼蟲讓人覺得噁心。
 

◎破蛹而出的蛹寄生蜂長得黑黑小小的,只比螞蟻大一點點。但牠們卻是可怕的殺手。

 

◎寄生蜂體積非常小,要觀察並不容易。


寄生蜂的危害概況之一 --台南縣兩河流域

地點 寄生蜂類別 危害概況
一、白河鎮關仔嶺 1. 卵寄生蜂(1種)
2. 蛹寄生蜂(2種)
3. 小繭蜂(1種-黃繭型)
1. 卵寄生蜂主要危害大紅紋鳳蝶、台灣麝香鳳蝶,據說估計(11~ 12月)被寄生的卵約有八成。
2. 兩種蛹寄生蜂主要危害黃裳鳳蝶、台灣麝香鳳蝶、大紅紋鳳蝶。其中以大紅紋鳳蝶最嚴重,被寄生率達九成五(11~12月)。
3. 小繭蜂主要危害紫蛇目蝶及琉球三線蝶,但情況並不嚴重,僅有少數幼蟲被寄生。
二、白河鎮鹿寮水庫 1.小繭蜂(1種-黃繭型) 1.小繭蜂主要危害琉球三線蝶及紫蛇目蝶幼蟲,但情況輕微。
三、烏山頭水庫 1. 姬蜂(幼蟲寄生蜂)
2. 卵寄生蜂(1種)
1. 姬蜂主要危害小紫斑蝶、淡色小紋青斑蝶的幼蟲,情況嚴重。其中淡色小紋青斑蝶的幼蟲約有一半被寄生(11月~12月)。
2. 卵寄生蜂主要危害淡色小紋青斑蝶據估計約有八成的卵被寄生。(11月~12月)
四、仙公廟山區 1. 小繭蜂(1種-黃繭型)
2. 卵寄生蜂(1種)
1. 小繭蜂主要危害琉球三線蝶的幼蟲,但不嚴重(11月~12月)。
2. 卵寄生蜂主要危害淡色小紋青斑蝶,因取樣不足,危害狀況無法判斷。(11月~12月)。
五、嘉南平原 1.小繭蜂(1種-黃繭型) 1.主要危害紋白蝶,雖然找到被寄生的幼蟲不多。但根據白河三叔公的家民宿老闆鄭秋郎先生表示,前年他曾從田間捉了數十隻紋白蝶幼蟲飼養,結果只有一隻幼蟲順利化蛹,其餘都被小繭蜂寄生了。可見其危害的嚴重性。

XXXX
(暫時保密)

1. 卵寄生蜂(1種)
2. 小繭蜂(1種-白繭型)
3. 蛹寄生蜂(2種)
1. 卵寄生蜂主要危害大紅紋、台灣麝香、麝香鳳蝶,據估計約有近八成的卵被寄生,相當嚴重。(11月~12月)
2. 小繭蜂主要危害大紅紋、台灣麝香、小紅紋、黃裳鳳蝶、麝香鳳蝶等蝶類幼蟲,其中以麝香鳳蝶最嚴重,達95﹪以上被寄生,其次是黃裳鳳蝶,約70﹪被寄生,再其次是大紅紋鳳蝶,約40﹪被寄生。小紅紋鳳蝶、台灣麝香鳳蝶由於發現的幼蟲不多,無法估計被寄生的狀況。(主要危害大紅紋、台灣麝香、麝香鳳蝶)。
3. 蛹寄生蜂主要危害上述金鳳蝶家族,不過以大紅紋鳳蝶最嚴重,被寄生率達95﹪以上。其次是黃裳鳳蝶,被寄生率也達60﹪以上。其餘蝶種因發現到的蛹不多,不做評論。

返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