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的飼養與觀察

  為了了解蝴蝶各階段的生長狀況或方便觀察紀錄與研究,甚至從事推廣生態教育,蝴蝶的飼養有其必要。

  一般的飼養方式有兩大類型,一種是「自然養殖」,及營造類似自然環境的人工棲息地;另一種則是利用網室、網箱等設施的「保護型養殖」。

◎昆蟲盒飼養:為方便觀察蝴蝶幼蟲各齡期的生長變化,可採用小型的昆蟲盒來飼養。 ◎網室、飼育箱:若要觀察蝴蝶的成蟲及一世代的變化,採用網室及幼蟲飼育箱來養殖蝴蝶,最為理想。 ◎本校資優班設置的『蝴蝶飼養心得交流板』,提供學生發表觀察心得與紀錄飼養過程的點點滴滴。


蝴蝶的調查與研究

  任何大發現多是從小發現開始,許多小發現往往成為大發現的關鍵。因此,不要小看蝴蝶的觀察、調查與研究,因為觀察、記錄與驗證是科學研究的基礎喔!對於身邊周圍環境的研究,更是一切高深研究的起步與基礎。


觀察:蝴蝶如何取食、躲避天敵、交配…等,都可以是觀察的重點,從觀察中可培養敏銳的觀察力,驗證課本的知識,甚至提出不一樣的看法。
調查:一個地區蝴蝶的種類、數量;食草與蜜源植物的分布與數量…等都可以成為調查的重點。從調查中可以記錄小範圍地區的蝴蝶資料提供研究單位參考。並學習到調查的時機與方式。
研究:蝴蝶的遺傳、交配、構造…等,可自定題目來研究。然而,不管是蝴蝶的調查與研究,最好要有老師來帶領,這樣才容易習得正確的方法、步驟與記錄要領。
裝備:捕蟲網、昆蟲盒、三角紙、雨鞋、相機、筆記本、帽子…等。
簡易的調查表格

 

◎簡易的蝴蝶生長觀察記錄表

  ◎簡易的田野蝴蝶調查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各式各樣的調查工具 ◎出發囉!我們一起去調查蝴蝶的生態。 ◎野外調查:從事田野調查時要細心、仔細聽講,還要隨時拍照、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