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1

 

 

 TR磚 -- 尋磚活動 <-------活動剪影下載

高雄港使館

 

興建年代:1914-1937(大正 3年-昭和12年)文化資產級別:歷史建築

創造者:日治高雄稅關形式:磚造折衷式樣建築面積:417平方公尺

地址/位置:鼓山區蓬萊路3號管理單位:交通部高雄港務局

巴洛克式的建築很酷吧!

我在蓬萊路對面

高雄港使館係建於1914年(大正3年),為一早期巴洛克式的二層紅磚建築物。1945由交通部接手後,一直為高雄港務局的局本部,記載著高雄港的歷史發展,悠悠的看著港灣河海,深植文化情懷,為保存高雄港開發史實文化,1997年重新整修韋港使館之用,歷經六月三個月,至2002年11月完工。折衷式樣紅磚建築得紅樓,有圓拱形的大門、白色的裝飾帶是其特色,正面外牆兩側不對稱,窗戶樣式不同,四面外牆各自表現差,不對稱與不協調像個頑童一樣讓你捉迷藏。一樓入口玄關為展室空間,左右各為值班室及簡報室。二螻以木屏方式隔出動線,展覽高雄港開發史實文物、老照片、船模型等。 心得感想:今天在拍照時,我發現了許多高雄港港使館的特色,像兩邊的窗戶是不一樣的形狀、有的窗戶是兩格有的窗戶是一格、有的窗戶是瘦小型有的是寬大型。今天的過程,也讓我知道了一點,那就是不一樣的設計師,就會有不一樣的特色,讓我覺得特別的地方大門的形狀是圓拱型,而且上面還漆著特別的白色,這就是,我想設計這棟館的設計師,一定是很有創意的人吧

 

 

 

高雄中學紅樓

 

位於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50號,

創設於中華民國十一年 

( 西元1922年 ) 4月1日,

是高雄歷史最悠久的公立中學。

 

    

英國式砌法平整協調

q

乘著時光的翅膀 與歷史接軌,緬懷舊日的遺跡,重拾歷史的斑斑記憶,在高雄中學紅樓可依稀追尋。

方正厚實的英國維多利亞時期紅磚建築揉合而成紅磚折衷式樣建築,現今仍保存完整造型,紅樓建物配有拱圈迴廊,為清水磚造建築,為日治時期特色。

 紅磚樓共有三棟,第一棟大樓一樓為行政樓層,二、三樓為教學樓層,第二及第三棟為教學大樓。已成為學校的精神堡壘,高雄市政府列為歷史建築。

d
s

 

 

 

高雄市武德殿

            

高雄市武德殿之武道館名稱為「振武館」,含有振興武道之意涵,殿內東為劍道場,西為柔道場,約可容納百人,為當時警察、青年學子修習劍道、柔道之場所。民國八十八年(西元1999年)列為市定古蹟。

   

位於登山街36號

箭形及靶形浮雕

   

後面的立柱有特色 

屋頂為「入母屋」形式

 

就是中國式的「歇山」

文化局的誌碑

    

太平洋戰爭前,日本為提倡武士道的尚武精神,乃於各重要市鎮廣設武道館,作為修練柔道、劍道,及舉辦演武大會的場所。演武大會中所選出的優勝者,再集中至台灣本部武德會,進行決賽。1924年(大正13年),位於湊町四丁目,今登山街的武德殿(振武館)完工,並舉行演武大會。

  

武德殿的建築風格別具特色,門廊有仿羅馬式的圓柱,牆壁上擁有莊嚴的圖形,即一枝箭和一個箭靶,以顯現日本武士道的尚武精神。高雄市於九十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武德殿整修完成。現在的武德殿已找不到肅殺之氣,有的只是一塵不染的木質地板及日式庭園的憩靜,在餘暉下隱隱綻放出秀麗的風采。

 

重修後的武德殿將循「文化、體育、觀光」三大面向進行規劃,彰顯「生活劇場」概念,重塑「武道文化」歷史記憶,並建構社區「文化旅遊」網絡,以期達成古蹟活化之目標。

 

 

 

 

愛國婦人會館-

 

高雄第一個婦女社團辦公室

台灣光復後,該館改為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高雄分會附設紅十字育幼中心。

   

到此一遊有憑證喔 !

門前是登山街

1904年(明治37年),日人於台北創設愛國婦人會。打狗的愛國婦人會則於1905年(明治38年)開始活動,但業務不多,直到1920年(大正9年)設高雄州高雄郡後,才正式設立愛國婦人會高雄州支部,簡稱高雄婦人會,並徵收會員,舉辦歡送軍隊出征、探望軍中傷患,及退伍軍人之歡迎、惜別等工作,此外並經常舉辦演講、家事講習、音樂會等社教活動。

白底紅字十分醒目

磚造日式建築

1920年(大正9年),高雄婦人會將四出募款所得,以及陳中和贊助下,於湊町三丁目二、三番地,即今登山街28號,興建二樓的愛國婦人會館,1923年(大正12年)完工。該館因位於新市街,交通便利,極具特色的紅磚建築,各機關都樂於前往租用,舉辦各種活動,如當時的「給日畫會」,即曾在此開辦聯展,成為高雄畫家重要活動場所。  

 
TR磚 -- 尋磚活動 <-------活動剪影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