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宮草茅地母廟長興宮
 

太平宮

  碧潭週遭的廟宇屬太平宮最著名。從新店街過碧潭大橋到西岸的安坑,橋頭山上有一大坪頂太平宮,俗稱大平頂開漳聖王廟。此廟創建於清朝嘉慶年間,牆面原開有數個槍孔,為漳州人之防敵設備,六O年代拆除古牆後,此槍孔古蹟即告湮滅。

太平宮


  太平宮位於新店市頂城里太平路43號,供奉開漳聖王。從太平路進入可見戲臺與金碧輝煌的門樓及正殿。太平宮係漳州人所闢,為一極具歷史價值的廟宇。太平宮北方有頂城、下城等聚落,自下城沿安坑溪西行有頭城、二城、三城、四城及五城等山間小聚落,這些聚落清朝時皆設有防番的小城堡,如今遺址已不存在,空留地名。

  太平宮的特色是隨處可見供人參拜之題字,例如:戲臺柱題『合譜笙簧保境,平音歌曲慶安康』;門樓係重簷式,題刻『太乙闢洪荒威鎮漳州允文允武,平人眾信仰靈分寶島亦聖亦王』。過門樓抵正殿,亦設有山川門及二拱門,屋頂重簷,門聯橫題『開張闢王廓霞漳』;直題『太古以來獨號聖王睽宋代,平閩而後曾開土地聚漳民』。正殿祀開漳聖王,東西廡分祀關聖帝君及地藏王菩薩,正殿樑上懸有『惠我無疆』及『護國佑民』二匾。

 


草茅地母廟

  地母廟是一個八卦形的草茅建築,對講究裝飾華麗的廟宇建築,地母廟顯得十分樸實。建造者鄭定爐在此擺渡了三十幾年,他說:「地母廟是一個道場」,並話帶玄機之語:「當年建廟時地母即託夢要以草茅為料,八卦應勢與自然環境合韻,以吸收天地之氣」。不論其論調是否屬實,走出地母廟整個自然景觀與現代建築可融為一體。

草茅地母廟


  從地母廟遙望碧潭別有一番風情,老住持鄭定爐年高七十二歲,手工極巧建廟、造船都自己動手,假日到此偶而還可以欣賞鄭老先生親手製作「竹蛇籠」。我們造訪地母廟時覺得很驚訝,草茅建造的地母廟儼然像個藝術品。


長興宮

  新店老街商店林立,藥鋪、青草店、餅鋪……等商號,從出生到老死的生活必需品皆可購得。商家的後巷從前可直通新店溪,居民最怕的就是水災。因此,商家集資興建『長興宮』土地公廟,據管理人林文良先生口述:『本廟已超過一百五十年,原來之「老土地公」被洪水沖走,現僅存「老土地婆」一尊。』古廟已擴建為二層樓,護佑著新店路商家平安發財。

長興宮

  
  里長口述:「因為長興宮年代已久,所以經過多次改建,讓它永保新貌」。我們去拍攝時,許多附近居民在泡茶、閒聊,可見長興宮給大家帶來很大的精神食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