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麗休閒牧場

  台東卑南鄉富源村分佈在利吉惡地的丘陵一帶,新麗農場就在村莊的最高點。最便捷的路線是從台東市沿台十一線北上,過中華大橋後循望月坡之197公路繼續前行可達,全程約30分鐘。

  富源丘陵地區從遠處看幾乎只有銀合歡一種植物,這裡的牧羊人過去放牧羊隻在山上以銀合歡為食物,尤其吃了銀合歡的花苞讓羊肉肥嫩有彈性,是羊肉的上品。富源村適合養羊的另一個原因,是地勢高、四面通風、空氣乾燥,羊隻不易生病。

  新麗農場在這裡牧羊已近40年,是最具規模的牧羊農場,後來開放為休閒農場,除了繼續供應優質肉品,同時生產精良的羊奶製品以供農場門市部銷售。而且在2003年初被獲選為台東十大休閒景點,經過媒體報導,讓牧場一下子遊客大增。

  牧場裡最有名的應該是牧羊犬「思思」吧。思思的體型比貓大不了多少,所以當這個約克夏種的牧羊犬小個子「思思」出場,真的沒人相信牠也能趕羊。跑在草叢裡趕羊,草都比牠高,整個身子就淹沒在草堆裡,讓人幾乎看不見狗影,卻沒想到,當主人一聲令下,小個子突然開始狂奔,帶著尖尖的叫聲,很有秩序的將羊一隻一隻趕回欄舍裡,雖然氣喘噓噓,臉上卻掩不住一股的驕傲的神情,很讓人受不了。神奇的是,羊居然還真的怕牠,一隻一隻就在牠的驅趕下,乖乖排隊回欄舍。

  主人擠奶時,思思也會跟在一旁監督,如果有羊不肯乖乖把乳頭交出來,思思就會輕輕咬住羊小腿,一直等到牠們就範。思思今年10歲,趕羊已經趕了7、8年。當年牧場主人將思思跟牠弟弟帶回家,一時興起就教牠們趕羊,結果整個牧場裡十幾條狗,就只有思思一教就會,趕羊的功力爐火純青,讓主人的工作減輕不少。而且由於篤信佛教,加上最疼愛思思,老闆娘每逢初一、十五到寺裡念佛,就會把思思一起帶去,幾年下來,思思也學會念佛,心情好時,就會「陀佛」、「陀佛」不斷叫,還會跟寺裡的師父比賽看誰念佛念得久。念佛念久了,居然連狗也會被感化,現在的思思可是十分堅持要吃素的,一點腥味都不沾。

  優雅的主人也在牧場放了一個鐘,大家可以去敲一敲,順便許個願唷!想像一下鐘聲迴盪在山裡悠揚深遠的情形吧!

  確實新麗休閒農場景觀十分遼闊,由此可以遠眺利吉惡地、卑南山群峰(俗稱小黃山),還可以360度環視四周風光。加上年初開始,陳老闆在農場內新設滑草區與觀景台,並販售如羊奶糖、羊奶咖啡、羊奶冰淇淋等等飲料與簡餐,再加上青翠的牧羊草原、多樣而且香味不同的漂亮九品蓮花,四百多頭大小山羊和神奇的小個子牧羊犬,在在都讓新麗休閒農場變得生機盎然。

  到新麗休閒農場門票現在為50元一張(可抵消費),遊客可以摸大羊、餵小羊、擠羊奶,也可在上午10點或下午3點半來此觀看小個子思思表演牧羊秀,或者享用獨具特色的羊奶冰、羊奶布丁、羊奶饅頭、羊奶咖啡、羊奶糖…等等的產品。是台東市近郊絕對值得一去的好地方。

 

電話:(089)224-421;0928-838500 陳新發
地址:台東縣卑南鄉富源村11鄰162號
網址:http://shinli.lcf.com.tw/1-1.htm
費用簡介:
 1.趕羊秀每人50元
 2.擠羊奶每人50元
 3.滑草租滑板半小時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