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番薯熱•熱番薯

 

 

(一) 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相關資訊

 

1.

連結至我們的作品: 番薯熱•熱番薯【網界博覽會】

連結至我們的作品: 番薯熱•熱番薯【濱江國中】

2. 連結至本隊學校的首頁:臺北市立濱江國民中學
3. 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 2006年2月20日
4. 學校:臺北市立濱江國民中學
5. 縣市:臺北市
6. 指導老師:邱貿瑞老師、陳歆瑜老師
7.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畫: 5位
8. 他們的年紀是:13~14歲
9. 專題研究計畫聯絡E-MAIL信:zxcvb4509@yahoo.com.tw

 

 

(二)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地方特產特色

 

2.

我們的地區說明

台灣擁有滿山滿谷的自然資源

臺灣擁有滿山滿谷的自然資源

    臺灣位居東亞要衝,是個典型的海島,在16~17世紀,因為藏有豐富的煤礦,加上位於各個航線的交會點,引起許多國家爭相佔領,當作國際貿易的據點。其四面環海的特殊地理位置,與千變萬化的地形分布,造就了多元的精神與瑰麗的人文歷史,因此擁有「福爾摩沙」的讚譽。此外,臺灣也是個物產豐饒的地方,從山林到溪谷,處處可見成群的動物、遍地的植物,滿山滿谷的自然資源,也讓臺灣冠上「寶島」的美稱。

 

3.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番薯不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傳。番薯大約是在十六世紀末,臺灣開始種植外來作物中,影響最深遠的農產品,不但陪著先民們經歷過荒蕪與天災不斷的披荊斬棘歲月,從清朝以降,至日據時代,番薯更是寶島最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在臺灣經濟發展史上有著不可磨滅的地位。因此,我們將透過人文視野,細細品味番薯的鄉土之美,喚起大家最親近的鄉土回憶。

十六世紀末,台灣開始種植外來作物

十六世紀末,臺灣開始種植外來作物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的學校是透過一條2M ADSL連接到臺北市教育局的資訊中心,然後再接上臺灣學術網路TANet。至於老師和學生在家使用的網際網路環境,大都是採用512/64K的中華電信ADSL服務。

 

5.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經驗不足】

 

 

志工媽媽從旁協助與我們跨越一關又一關的難題

志工媽媽從旁協助與我們跨越
一關又一關的難題

    看似簡單,但當我們一開始接觸時,便知道不是我們想像中的容易。構思大綱、整體架構、文稿內容、採訪對象…不論是任何一項,都讓我們駐足、畏怯,幸得指導老師的引導規劃,志工媽媽的從旁協助,讓我們得以跨越一關又一關的難題。

時間不足

   從成軍開始,我們像是和時間賽跑。蒐集資料、中南部各地的採訪、校園各種推廣活動,以及應付學校各式千奇百怪的大小考,對我們這群國一的新生來說,若不是靠著驚人的毅力與體力,如何能順利完成作品?  

靠著驚人的毅力與體力,我們展現出成果!

靠著驚人的毅力與體力,
我們展現出成果!

 

知識不足

 

長者的專訪,彌補了我們專業知識的不足

長者的專訪,彌補了我們專業知識的不足。

     番薯除了食用,其餘的專業知識部份,像是品種改良、營養價值、遠親近鄰…這些資訊根本不會出現在我們平日生活中,但是透過與長者的接觸,專家的陳述,彌補了我們專業知識的不足

技術不足

  在整個網頁製作過程中,最令我們棘手的就是編輯技術的不足,所幸我們有專業的電腦指導老師從旁輔導,不停的為我們補充、刪減,讓我們能呈現圖文並茂的作品供大家瀏覽。  

指導老師從旁輔導讓我們順利完成作品

指導老師從旁輔導讓我們順利完成作品

 

 

6.

心得箴言:

   農業是衣食之本,時不論古今,人不分種族,只要談到吃,就離不開農業,西諺《When you eat, you are involved in agriculture.》就是最佳的註解。自著手研究計畫後,我們就逐漸被番薯豐富的人文色彩所吸引,從開始好奇的踏入,歷經一次又一次的驚歎,最後到忘我的境界,其過程就像是夢遊仙境般的令人驚艷。這 段學習旅程,除了提升我們的能力外,也讓生活變得多采多姿,留下美好的回憶。

這次的比賽讓生活變得多采多姿
社區居民也被番薯豐富的人文色彩所吸引
這不也是一種傳承!
這次的比賽讓生活變得多采多姿

社區居民也被番薯豐富的人文色彩所吸引

這不也是一種傳承!

 

 

(三)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1.

我們研究計畫是怎樣符合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鄉土教育

 

鄉土教育不是口號!

鄉土教育不是口號!

    臺灣地形狀似番薯,四處蔓延,象徵無限的生命力。生長於臺灣的人,對於番薯總有草根性的親切情誼。因此,我們選擇了這一項極具臺灣特產特色的代表性作物為主題,不但幫助自己更加認識自己生長的土地,也培養了重視鄉土的意識,與九年一貫課程中鄉土教育的目標不謀而合。

資訊教育

 

教育部推動無遠弗屆的資訊科技、網博勾勒出資訊教育的願景

教育部推動無遠弗屆的資訊科技、網博勾勒出資訊教育的願景

    在這科技一日千里的時代,資訊科技的影響力是無遠弗屆的,透過此次專題的製作,我們以「能力取向」,而非「智力取向」的教育,來搭配網博所推動的資訊教育,這也是下一世紀世界教育潮流的新方向。在教育機會均等的環境下,誰能迅速有效取得最新、最適切的資訊,就能站在最高的立足點上起跑,也就是所謂「掌握資訊,奪得先機」。因此,我們有效利用知識,發揮蒐集、分析、組織資訊的能力,致使「資訊就在指間」的理想得以實現!

人文教育

 

重視鄉土、落實人文關懷

重視鄉土、落實人文關懷

    農產品的開放進口,造成農人們的損失;農村的轉型,卻帶來另一波的經濟效應。透過長者們所陳述的珍貴歷史,加深了我們對鄉土的認識與人文的關懷,也落實了學校所不遺餘力推廣的人文教育,提升同學們的人文素養。

 

2.

我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

硬體

電腦

 網頁製作、資料儲存。

印表機

 列印圖片、資料、問卷。

掃瞄機

 用於掃描圖片與相片。

數位相機

 記錄活動過程、拍攝採訪人物、翻拍資料。

錄音機

 記錄訪談以及備忘錄之用。

MP3

 在沒有連接網路的PC儲存專題相關資料。

電話

 與訪問單位、訪問對象做聯繫。隊員之間的聯
 繫。

 

軟體

OFFICE 2003

 一個專門整理資料並加以編排的程式

PHOTOIMPACT10

 將圖片加以改編,使網頁更精采。

Flash MX

 用來製作小型的動畫短片

Dreamweaver MX    

 這是難度較高的網頁設計程式,可讓作品的排
 版更加 井然有序。

FrontPage2000

 編輯、儲存文稿內容

SwiSHmax

 標題、首頁等文字的特效處理

Ulead GIF Animator 5

 製作照片動畫

WS-FTP95LE

 傳輸資料檔

ACDSee32

 瀏覽圖片

MS-Outlook Express

 收發信件

 

平面

圖書館

 查詢所需之資料。

博物館

 蒐集資料與人員採訪。

報紙

 蒐集有關人、事、物之報導。

採訪紀錄

 相關人員的訪談記錄。

雜誌

 查詢與蒐集資料。

 

 

3.

我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 “大使”或發言人的角色?

   為了讓這次研究計畫的專題內容,能與學校的課程相結合,我們在學校設計了一系列的相關活動,全校校外教學的焢窯、校園番薯季、校慶成果展等。參與的人士除了全校師生及社區民眾外,還有北市的大家長馬英九市長和多位市議員。除此之外,我們也參與了農業試驗所的110週年慶,並在行政院農委會主委與農業試驗所所長致詞中將我們介紹給與會的農民長輩,藉由不同型態的推廣,讓學校與社區的聯繫更加緊密,互動更為頻繁。我們認為關心並參與家鄉事物,是鄉土教育的基本共識,因此以校園為出發點,表現對鄉土最熱絡的情懷。

 

4.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我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番薯承載並刻畫著寰宇的過往與現在的生命力。

番薯承載並刻畫著寰宇
的過往與現在的生命力。

     此次參與網界博覽會的專題研究計畫,我們這群七年級的國中生,從對番薯產業一知半解的門外漢,不停的在教學相長中摸索並迅速成長,終於成為可以侃侃而談的入門生。這段奇遇讓我們發現了生命的奧妙與歷史的轉折,見識了番薯承載並刻畫著寰宇的過往與現在的生命力。

 

 

5.

我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一個專題研究計畫,絕非靠一己之力得以完成,從開始到交件,總有許多幕後的推手傾囊相授,協助並提供相關資料,才能順利達成目標。因此,我們向所有伸出過援手的長輩們誠心的道句:「謝謝您!有您真好!」

(1) 前行政院農委會主委李金龍博士

 

時任農委會主委李金龍博士在致詞中將我們介紹給來賓

時任農委會主委李金龍博士在致詞中將我們介紹給來賓

    在農委會農業試驗所110周年所慶的酒會上,李金龍博士主動的與我們交談,在知道我們為了參加網博比賽專程南下霧峰與會時,特地在致詞中將臺北市濱江國中介紹給所有與會來賓,並鼓勵我們繼續參與、關懷農業。

 

(2) 嘉義農業試驗分所所長程永雄博士

 

分所長程永雄博士使我們更進一步了解台灣的農業驕傲。

分所長程永雄博士使我們更進一步了解臺灣的農業驕傲

    分所長在農委會農業試驗所110周年所慶的會場中,非常親切的傳授我們許多知識。他告訴我們,嘉義農試所是全臺灣最大的品種改良所,除了重要的甘藷品種改良外,同時也推動糧食作物品種改良。分所長更邀我們至嘉義分所參觀,才能更進一步了解臺灣的農業驕傲。

 

 

(3) 嘉義農業試驗分所賴永昌博士

 

賴永昌博士的指導讓我們的作品更具說服力

賴永昌博士的指導讓我們的作品更具說服力

    賴博士是國內番薯育種的重要推手,其專業受到國家的肯定。他在百忙中抽空安排時間,帶領我們參訪嘉義農業試驗分所,且提供專業的研究資料,供我們參考引用,讓我們的作品更具說服力。

 

(4) 新竹北埔鄉「番薯伯」

 

番薯伯就像一部活字典

番薯伯就像一部活字典

    番薯伯就像一部活字典,親自為我們解說番薯的來龍去脈,從日據時代談起有關番薯如何成為臺灣窮苦人家的一線生機,以及從黃金歲月到經營轉型的歷史變遷,解說內容鉅細靡遺,讓我們獲益良多。

 

(5) 臺北市市長馬英九先生

 

馬英九市長親臨會場,為我們加油打氣

馬英九市長親臨會場,
為我們加油打氣

    在本校校慶時蒞校剪綵,同時親臨我們「校園番薯季成果展」的會場為我們加油打氣,能得到這位大家長的肯定與鼓勵,對我們來說猶如打了一劑強心針呢!

 

(6) 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技術指導員蕭小姐

 

蕭指導員親切的為我們安排參觀行程

蕭指導員親切的為
我們安排參觀行程

    她為我們安排聯絡參加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110周年所慶的各項事宜,並準備所慶的資料、海報,及許多珍貴的資料,讓我們的參訪行程收穫滿滿。

 

(7) 苗栗縣西湖鄉農會指導員黎萬欽先生

 

黎先生希望藉此打響西湖番薯的知名度

黎先生希望藉此打
響西湖番薯的知名度

    黎先生親自帶領我們參加苗栗2005西湖甘藷文化藝術節的活動,並一一為我們解說活動由來,且提供整個活動的光碟片,希望也能藉此打響西湖番薯的知名度。

 

6.

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我們在構思網頁架構的同時,就已先為資料參考出處,設了一頁「資料來源」,以示尊重智慧財產權。而指導老師與義工媽媽更是不厭其煩的叮嚀我們,務必將圖、文參考資料註明出處,文字的部分都經過增刪,並加上個人見解,不得照本宣科,才是尊重原著者的表現。

 

7.

發現、教訓和驚奇:

(1) 資訊無遠弗屆的發現
  二十一世紀學子們必備的條件之一是世界觀,放眼天下才能跟得上時代的腳步。資訊的快速傳播,讓國與國的疆界逐漸消失,整個世界已成為地球村,其影響力無遠弗屆。

(2) 農業由盛而衰的教訓
  農為國本,臺灣以農立國,農業是一個國家的根基。我們以寬廣的視野深入了解臺灣農業的興衰,以及如何在現今不受重視的夾縫中求生存。這些訴說著海島多元的精神,帶給習焉而不察的我們許多意想不到的感受。

(3) 眾志成城的驚奇
   從無到有,從好奇到忘情,我們結合理論與實務,以拓荒的精神展現對家鄉的關懷,更以承先啟後的使命,做忠實的記錄。透過實際的操作,全體隊員在校園及社區的推展中,驚喜的發現即使是一顆小小的螺絲釘,也是團隊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四) 「第七屆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貢獻度

參與人員

姓名

工  作  事  項

百分比

學  生

(5人)

曾瀚冊

呂昱澍

劉修良

何庭光

陳彥伶

1. 蒐集相關參考資料 

2. 擬訂專題名稱與架構

3. 撰寫進度報告

4. 製作校外教學問卷

5. 校園番薯季成果展

6. 採訪、攝影、記錄訪談內容

7. 實地參與農業活動

8. 文稿資料撰寫、圖片之編輯

9. 網頁製作

70%

指導教師

(2人)

邱貿瑞

陳歆瑜

1. 召開專題研究小組會議

2. 擬訂專題名稱與架構

3. 資料蒐集

4. 安排訪問對象

5. 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10%

協助單位

濱江國中教務處

濱江國中訓導處

1提供電腦教室供研究、製作、討論

2.安排全校焢窯之旅

10%

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

1.研究計畫諮詢

2.提供資料、海報,安排參訪

嘉義農業試驗分所賴永昌博士

1.接受訪談

2.陪同實地訪查、攝影

3.提供本人研究資料供參考使用

苗栗縣西湖鄉農會

1.全程陪同解說

2.接受採訪、攝影

3.提供資料,供撰寫製作

志工家長

(2 人)

鄭淑玲

郭美蕙

1.聯繫受訪對象

2.計畫諮詢

3.協助擬定訪問大綱

4.協助資料蒐集整理

5.專題研究器材支援

6.交通接送協助完成專題採訪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