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薯的營養價值

 

 

  薯的營養價值,眾所皆知,根據醫學營養專家台大董大成教授實驗發現,番薯含有大量食物纖維,這種膳食纖維是近年來頗受重視的一種食物成份,能促進胃腸蠕動,幫助消化,是老少咸宜的最佳膳食來源。由於番薯富含多種人體所需的養分,因此為了充分運用它的營養價值,可將番薯以蒸、煮、烤、炸的方式,製作出多樣的美食。

番薯含有大量食物纖維,炸番薯也是一種美食

番薯含有大量食物纖維,
炸番薯也是一種美食

 
 
 

  在《閩小紀》此本書籍中,也列出了番薯的優異之處,例如:番薯可以製成酒,供祭典、宴客飲用,因此對教化禮俗有助益;番薯易吞食,老人家吃了不會咽到,有助益養老;給小孩吃番薯,他們就不會哭鬧,是照顧小孩的良佐;這些優點雖然有些「另類」,但確可以看出,番薯在當時所受的重視!

 
 
 


馬鈴薯屬「塊根」作物,
我們吃馬鈴薯的莖,而吃地瓜的根。

   番薯是一種「塊根」作物,形狀接近橢圓形,腰部較為肥大,頭尾呈現尖尖的形體。「塊根」用途廣泛,可供食糧,同時也是家畜飼料的來源,它的幼芽及嫩葉部分可當做蔬菜食用,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B-胡蘿蔔素、纖維素、鉀和鐵質,可以預防癌症。 有些人會將馬鈴薯與番薯混為一談,然而,事實上它們不僅外型迥異,所提供的營養價值亦不相同。一般來說,兩者的養分均以澱粉為主,通常,我們吃馬鈴薯的莖,而吃地瓜的根。
 
 
 

   番薯從前是窮人的主食,如今躍身成為富人的點心,而被大老闆們相中的番薯究竟是如何神奇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曾表示,地瓜有高纖
、低熱量特性,和白米飯相比,番薯雖屬澱粉類食物,但纖維含量卻是白米飯的10倍以上,番薯富含類胡蘿蔔素,這種維他命A成分為抗氧化物,具防癌效用;而番薯的鉀離子含量,更可穩定血壓。


科學研究證實,番薯中
含有多種人體需要的營養物質

 
 
 


許多排毒餐都以番薯取代白飯

   此外,許多排毒餐都以番薯取代白飯,因為番薯可促排便順暢,將腸胃中累積的毒素排出。由於番薯的纖維含量高,吃一個番薯所得的飽足感就如同吃下一碗飯,若以番薯取代三餐白米飯,長期下來,更可見減肥效果喔!
 
 
 

   又根據甘藷專家李良先生、台大醫學院董大成博士和亞洲蔬菜中心等單位研究指出甘藷屬於「生理鹼性」食品,有益於中和日常飲食中大魚大肉所產生的「酸性物質」,而有益健康。包括膳食纖維等的營養成分,對於現代人經常發生的便秘、糖尿病、膽固醇過高、消化不良等都具有相當作用。


番薯可中和飲食中大魚大肉
所產生的酸性物質

 
 
 

近年新育成甘藷塊根營養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