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運動會|聖誕節|祖靈祭

  四季部落早期的村校聯合運動會,在舉辦前半個月就已經開始熱鬧了起來,就像我們的過年一樣,大家忙著籌備及準備很多東西。活動當天會有很多來自外地的朋友共同參與這個盛會,像是留茂安、南山、或者是環山的部落村民,都會來參加。因為在這個時候,是村落人民聚會及聯絡情感的大日子,所以村裡的人都很重視。到了活動當天,很多人一大早就會背著taking(背蔞),裡頭裝滿了食物,如:『饅頭、糯米、米酒或者是西瓜、香蕉等』這些東西大部分都是在山下買回來的。因為活動是一整天,中午也不回家,所以準備了午餐就在tayah(學校)吃。以前有很多節目,雖然沒有像現在那麼精采,但參與的人卻是非常踴躍。接力或是跨欄都是之後才有的運動,我還記得以前為了要比賽,當天一大早會吃生雞蛋,聽說這樣會充滿爆發力。

  運動會的一大早,部落裡的人就會來排隊佔最好的位置看比賽。早一點排隊也有好處,可以看別人練習。早期村長都會給每一位小朋友一杯牛奶,偶而也會加一顆蛋!以前的學校規模感覺比較大,現在衛生所旁邊的地方以前有階梯,一排一排的可以坐很多人,部落裡的老人都喜歡坐在那邊看比賽。操場周圍滿滿的人,像是競技場般,而且加油聲總是震耳欲聾,非常熱鬧。

(以上內容為訪問多位村民的綜合整理)

長老為四季部落祈福

此次的祭祀品

負重賽跑,體力要夠才跑得完

幼童賽跑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