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林鐵路簡介         轉型契機露出曙光         桃林鐵路客運列車

桃 林 鐵 路 簡 介

        桃林鐵路原名林口線,民國五十六年興建完成,全長十九點二公里,起於桃園火車站,止於台電林口火力發電廠,並於隔年一月正式營運。那個年代,正是台灣開始由農業轉型,工業迅速蓬勃發展的時代。而桃林遂成為國內少數純為工業建設載運原物料的鐵路支線,展開了長達近四十年發光發熱的任務。
  

    桃林鐵路起始於桃園站,行經過桃園市、龜山鄉、蘆竹鄉三個行政區域,最後到達台電林口火力發電廠的終點站,全長19.2公里。建始之初,主要就是為了載運燃媒前往林口台電廠做為發電之用。
為了運送林口電廠所需煤炭,桃林支線主要運送自台中港卸貨後,在龍井煤場分送到林口發電廠所需的煤炭、化學品等,另有中油、台泥等專用鐵路側線。
    

    後來,桃林鐵路的沿線工廠(中油、台泥等)向台鐵申裝專用側線,全盛時期多達八條專用側線 ( 除主要火力發電廠線外尚有製鹽場總線、糧食局線、新竹化工公司線、中油公司線、嘉新水泥公司 線、台泥製品廠線、大洋塑膠線 ) ,以運輸其所需要的原物料。時代進步,桃林鐵路愈顯老舊,經濟價值衰退是殘酷的事實, 隨著八里台北港完工啟用,林口電廠燃煤將改由台北港運補, 擔負近四十年貨運任務的桃林鐵路目前亦處於功能轉型的轉捩點。

Top

轉 型 契 機 露 出 曙 光

        近幾年,由於縣內各項建設完備齊全,不僅吸引國內外大企業來縣設廠,更讓桃園縣成為許多人願意長久居住的”桃花源”。人口及私家用車的快速成長,使得道路不敷使用的窘境浮現。
   而平行於台四線的桃林鐵路,由於行經縣內多處重要路段及風景區、商圈,特別是桃園—蘆竹走廊已成為縣內發展最為迅速之地,運輸需求大幅成長。因此,桃林鐵路是否可以肩負起部分客運功能,不僅地方人士極為關心, 前些年中央也計劃將桃林支線提升為中正機場聯外鐵路。
    桃林鐵路的開發與利用遂成為桃園縣交通建設重要的一環。 同時, 台電方面也評估,以鐵路長途運送煤炭成本甚高,因此在八里台北港規劃卸煤碼頭,讓載煤船直接在此卸貨,無須在台中卸下煤炭後轉車運送,省下了不少成本。 在這樣諸多條件的配合下,縣府交通局積極規劃協調,力促這條鐵路能為縣民帶來最大”行的方便與體驗”。如今,桃林鐵路即將變裝,展現新風貌與縣民見面!

Top

桃 林 鐵 路 客 運 列 車

客運列車營運起始日 : 94 年 10 月 27 日
每周一∼周五
每天四班(實際發車時間以車站公告為準)

 

 

 

 

 

 

 

 

 

 

 

 

 

 

 

 

 

 

這些圖片都是桃林鐵路客運列車停留站的地圖

Top

資料來源∼桃林鐵路客運列車

桃林鐵路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