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網站地圖 專題簡報
認識富里 認識稻米 認識富麗米 推廣與外銷 幕後特輯 在地課程

 

4-6 外銷效益與展望

■富麗米禮盒

增加農民實質收益

  花東地區糧食業者均為小規模經營,無法有效降低生產成本,資金受到制約,無法從事大量的投資,也因整體資源不足,無法進行研發與人才培育計畫等等,為維持產量的永續生存,亟需整合產銷單位,輔導農民組成產銷班,透過同業與異業間垂直整合與水平擴張,結合相關資源發展農業產銷體系、建構完善的稻米行銷網、發展農產品物流倉儲中心及開發農產品加工,以發揮規模經濟效果,提升經濟效率與品質,並將利潤回予農民,使WTO對東部稻米農業造成影響,再加一層安全防護牆。

  富麗米成功銷日,對農民最直接的助益便是提高年收入。在富里農會的統籌之下,生產資材採集體採購方式,每公頃約可減少成本4,000元。另外,由於單位米價的提高,九十四年第一期作每百台斤平均1,280元,農民每公頃增加13,000元左右的收入;九十四年第二期作每百台斤平均1,300元,農民每公頃增加15,000元左右的收入。富麗米的品質和知名度直接反映在價格上,連帶提升農民的收益得以改善生計。

■富麗米幸福禮盒
■富麗米禮盒
■富麗米禮盒

提高品牌商譽及知名度

  富麗米外銷日本,證明富麗米品質與世界第一頂級產米國家日本稻米並駕齊驅,無論是口感、安全生產技術上不相上下。富麗米受到國內媒體及消費者的高度關注,富里碾米廠、有機米稻田更已成為花蓮的觀光景點,展售中心的營業額也大幅增加,不但提高品牌商譽、增加媒體曝光度,更有助於國內外市場的拓展。

未來展望

  隨著時代環境的變遷,農會因社會結構自傳統的農業社會邁向工商社會而其功能漸形改變,加上金融自由化及入關後稻米開放進口等因素,使得全台灣的農會經營不易。雖然經營環境日益惡劣,相信只要持續加強服務、堅持用心,讓消費者感受到真心誠意的服務熱忱,爭取消費者認同,便能使富麗米在競爭日趨激烈的環境中,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再創農村新風貌。

參考資料

  • 富里鄉農會推廣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