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體育場

 

地圖

 

 

壹、規劃簡介

 

臺北縣新莊體育館於民國八十八年八月四日正式開工,於民國九十一年四月四日竣工。

位於新莊市中華路與公園路交叉口,佔地面積10,928 m2,為一可容納七千多人的多功能體育館,可以辦理大型運動競賽、演唱會、音樂會、集會典禮及戲劇、舞蹈、  馬戲團等藝文活動,為一座現代化、科技化、資訊化,並兼具實用性及多功能使用之體育館。
 

其規模可容納至少七千名觀眾,觀眾席中部分採用活動式看台,可依活動之類型與規模,彈性調整比賽場地及觀眾人數。中央主場地可提供各項室內運動比賽、集會活  動、商業展覽活動及藝文表演之用。
 

在位置配置上於路口構成大方鮮明的都市意象,以乾式水景、廣場、廣廊及建築物之中軸面對入口,以退縮的廣場迎接來車及來賓。體育館之後方廣場及露天舞台面對陽光草坪,形成一顯著的視覺焦點,成為全區綠地的中心。

可提供借用項目:


一、體育競賽:籃球、排球、網球、羽球、手球、桌球、跆拳道、柔道、拳擊…等室內體育活動。
二、藝文活動:大型演唱會、音樂會、戲劇、舞蹈表演、馬戲團等藝文育樂活動。
三、大型集會典禮:全國性、全縣性各種大型集會典禮活動。
四、提供停車場功能:大型遊覽車8位、小型車655位。 

 

貳、館區介紹


一、機關地址:臺北縣新莊市和興街六十六號 臺北縣立新莊體育場
二、館 址:臺北縣新莊市中華路一段七十五號
三、看台座位:觀眾席7152席(固定看台4506席、活動看台2646席)貴賓席14席、記者席10席
四、球場面積:

1.主場地(未裝活動看台)57m×42m=2,394m2,約724坪
2.主場地裝上活動看台後 37m×20m=740m2,約224坪

五、體育館停車位數:
大型車:大型遊覽車8位
汽 車:共655位(體育館地面層50位、地下一層279位、地下二層127位、網球場地下停車場199位)
機 車:體育場周邊人行道設有機車停車位960格

 

參、建築主體設計說明

 

(一)屋頂及上部結構
主要結構為鋼構,主桁架、副桁架、小桁條之間的層次分明,構成堅實而輕巧的結構力感。
 

(二)固定看台及活動看台
主要看台分為四區,有如四塊獨立斜板,已將視線不佳的區域除去。活動看台可依活動類型伸縮調整,增加主場地之使用功能。


(三)廣廊空間
看台支撐的結構支柱,在廣廊層形成戲劇化的雕刻量體。完全穿透的玻璃外牆,以及露明的看台結構,消除了一般體育館廣廊層陰暗不愉快的空間感。
 

(四)地面層主場地及服務空間
主場地的座位及地板、設備均可做多種組合,可供十二種運動競賽,各種集會、演講、表演以及展覽的需求。
 

(五)地下停車場
地下停車場與原網球場停車場連通,結合出入口車道及管理系統。人行出入動線與體育場完全分開,易於管理。
 

肆、設備功能

 

(一)燈光系統

本館主要照明包含主球場投射燈、球場緊急燈及觀眾席燈,主球場可配合各項活動調整投射點及光源,可預先設定16個場景。也分為練習、正式比賽、電視轉播之使用,燈具透過電腦程式預先設定,使用時只要按個鈕,即可自動提供須要之照明。另有關球場緊急燈部分及觀眾席燈均可作ON/OFF及調光控制,燈光的明滅造就的氣氛將使本球場適用於更多的場合。


(二)全彩顯示幕

主球場正上方設有一四面自動升降LED全彩顯示幕及計分板。計分板可顯示精采的比賽成績訊息如隊名、節數、得分、球員資訊、計時器及暫停、犯規次數等靜態資訊。全彩顯示幕主要功能為播映Video影像與現場畫面,將精采的表演過程及比賽成績等資訊以現場即時播出顯示於全彩顯示幕上。


(三)現場轉播系統

提供活動式攝影機接點共16處,供現場活動攝影機使用,將現場活動轉播至球場中央之顯示幕,周邊各用途空間之電視機亦可同步播放。且可配合於1F載貨區轉播箱內提供訊號給各電視台之OB轉播車作為立即現場轉播。


(四)音響系統

主控混音器設置於3F中控室內,中央主喇叭共40支,外圍補助喇叭共18支,連結全館視訊系統之功能,提供各類之活動或音樂會之使用,且附設有吊具之設備,提供舞臺布景、布幕、燈光使用。


(五)中央系統冷氣

全館由500噸冰水主機3台、700噸冷卻水塔3座,供應全館的冰水系統。當有活動進行時,開啟大型冰水主機做中央系統冷氣供應,而平日一般行政人員辦公室、中控室…等則搭配使用小型氣冷冰水系統供應冷氣,以達節省能源。


(六)主入口水景

可設定時間整點及非整點式噴泉造景,可做成25組場景變化。在夜晚時地板燈能夠產生四種顏色,依藍、黃、紅、綠變化,利用水氣末端的水霧投射其上,形成如幻似夢的都市景觀。

 

伍、空間用途


一樓


(一)服務入口

服務入口提供足夠的高度與寬度,使貨車可以直接駛入地面層球場,方便裝卸各種設備,於緊急時消防車及救護車亦可直接開入現場。
 

(二)暖身球場

暖身球場位於陽光草坪方向入口平台下方,在地面層於運動員休息室一側,便於運動員使用。上方有地板玻璃可探天光,兩側有觀賞台可看到球員的練習情況。
 

(三)業餘運動員休息室

業餘運動員休息室一共有二間,內有簡單的座位、休息、更衣空間,備有廁所、淋浴,加上74個可上鎖的置物櫃,讓運動員或表演者可獲得完善的休息準備。
 

(四)職業球員休息室

職業球員休息室共有兩間,提供給比賽球員和表演者一個準備、休息、清潔、更衣的地方。球員或表演者可以在球員休息室內得到充分的休息之後,再上場表演。
 

(五)裁判休息室
 

(六)會議室

標準會議設備,共有133個座位,可供會議、研習、記者會使用。
 

(七)記者室

內接全館視訊系統,可隨時了解場內情形。另接網路系統,可隨時做新聞發布工作。
 

(八)運動器材儲藏室

主要大型儲藏室位於地面層,高而寬的出入口,可迅速便捷的改變場地用途,提高使用功能及效率。
 

(九)後台準備室

內附獨立廁所、二間立休息室,牆面設有一面大型化妝鏡,可供登場前梳化妝準備用。
 

(十)貴賓室

設置於服務入口旁,可讓貴賓於下車後第一時間抵達休息室,避免與觀眾動線的衝突。
 

二樓

 

(一)服務台

於東側大門口入口處,明顯方便,可供作活動時服務詢問台設置處。


(二)販賣部

於東西二側入口廣廊層各設有二個,可供販賣礦泉水、活動紀念品等用途。
 

三樓


(一) 中控室

控制主場地燈光、音響及升降系統,有階梯可達屋頂貓道,方便機電系統的維護。


(二) 貴賓室

貴賓專用電梯,可直接由廣廊層通達貴賓室、地面層及暖身球場。


(三)記者室

提供俯瞰全館活動場地,讓記者可以完全掌控活動現場的情形。 

 

公車撘乘路線

 

往新莊體育場要坐幾號車?
 

(1) 在台北車站搭299(輔大-永春高中)尖峰3-8,離峰6-12
 

(2) 在捷運新埔站5號出口搭

     a. 99(板橋-新莊)尖峰7-12,離峰12-20
     b. 藍18(新莊-中和)尖峰20,離峰30,例假日30-60
 

(3) 在民權西路站"轉乘F"搭616(天母-泰山)尖峰12-15,離峰15-20,18:00以後及例假日30分一班
     直接在"新莊體育場"站下車即可
 

(4) 搭三重客運(公西-北門,公西-板橋,八里-新泰路-板橋)

     搭至"富國社區"(新泰國中南站)站下車,從復興街進去約3~5分鐘左右就到了
 

(5) 搭235.801.635.636.637.638.639.藍2.802.台北-桃園...等公車
     搭至"新莊國中"站下車從中華路或建興路走進去約450~550公尺左右就到了

 

 

資料來源 : 新莊體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