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起湖概述風景名勝好吃的特產專訪麥老師專題簡報

 

網站相關資訊 研究計畫總覽 研究計畫要素 研究貢獻表格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TOP

  1. 網界博覽會專題作品:大會網址備用主機
  2. 嘉義縣竹崎鄉龍山國小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6/2/28
  4. 學校:嘉義縣竹崎鄉龍山國小
  5. 縣市:嘉義縣
  6. 指導老師:劉玉立、鄭慧娟、鄭英志
  7.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8位
  8. 他們的年紀是:11-12歲
  9.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lsps@mail.cyc.edu.tw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TOP

1.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地方觀光資源

2.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奮起湖位於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位處嘉義縣的東邊山區。由於地形是盆地且三面環山,僅有西南方為出口,狀似掃地裝葉子用的畚箕,閩南稱盆地為「湖子」,故稱為畚箕湖,後改為奮起湖。嘉義縣竹崎鄉龍山國小位於竹崎鄉龍山村,擁有龍山本校(龍山村)、金獅分校(金獅村)、文峰分班(文峰村)、仁壽國小(仁壽村)、仁光分校(仁壽村)五大學區,範圍涵蓋相當廣闊。龍山國小雖與奮起湖處於不同的村落,但皆位於竹崎鄉,所有的同學對鄉內的奮起湖風景區聞名已久,因此決定以鄉內的奮起湖為研究的主題。


本圖片來源: 竹崎鄉公所全球資訊網

3.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奮起湖有名的景點很多,例如百年老街、各式各樣的特產、自然景觀和步道等等。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龍山國小電腦教室有10部學生電腦,教室內則有一部教室電腦。網路連線速度為T1,利用光纖網路連接嘉義縣網路中心再連接至world wide web 。

5.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姓名 困難項目 困難項目詳細說明 解決方法
昆霖 製作網頁 打字打的很慢 請老師或朋友幫我打
涵餘 完成紀錄稿 有的紀錄搞沒寫好,不知道怎麼打 問老師,除看當時活動的錄影帶

詩雅

羽珊

時間不夠

時間不夠完成活動

時間不夠,無法走大凍山,因此照片也比較少,比較難製作大凍山的網頁。

以後早點作計畫,早點出訪,才能深入瞭解
怡均 語言不同 受邀訪問者很多都講著一口流利的台語,恰巧自己對台語陌生,所以造成溝通的不便。 請會台語的同學擔任訪問工作
勇志 製作產品網頁 不知道怎麼貼圖或表格 請教老師或同學製作網頁的技巧
楷文 網頁的製作 網頁文字敘述和編排
  1. 請教老師如何描述奮起湖這個主題
  2. 自家多加練習,熟能生巧,我相信可以做的更好。

6.活動心得:

  • 讓我們學得更多的知識 。
  • 我們好像小記者,訪問當地居民帶給我們很大的收穫。
  • 想要完成一件好的作品,必須大家分工合作,一期努力探討主題、進行實地訪談、紀錄成果並架設網頁,一塊解決問題,這樣才能快速完成一件良好且內容充實的作品。
  • 我認識了很多的觀光景點,也發現很多的植物,還有很多的特產。下次再到奮起湖,哪一個地方我都清楚,隨時都可以欣賞的風景。
  • 作計畫研究之前,要先定義主題,尋求資料來源,再蒐集資料。分析資料之後分組討論,再到奮起湖調查。回到學校之後整理資料,把切合主題的資料找出來,輸入電腦。我們並把拍的珍貴照片貼入網頁中,配合文字,能讓更多人瞭解奮起無。老師要求我們把術數不通順的的地方修改一下,還要我們把沒有做完的做完,全部完成就送出資料,就等待評審評分了。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TOP

1.表達、溝通與分享

在採訪的過程中,我們學會表達自己的問題,也能與隊員互相分享自己的心得。

2.文化學習與國際瞭解

奮起湖保留大量的台灣傳統特產與生活紀錄,值得我們學習。阿里山鐵路與小火車更是舉世聞名,希望國際能注意到在阿山公路旁的這顆明亮的珍珠--奮起湖。

3.運用科技與資訊

網頁編輯體的使用、數位照相機與數位錄影機的輔助紀錄、無遠弗屆的網際網路、big-six尋求資訊的技巧,都是此次我們運用各種科技與訊的最佳明證。

4.主動探索與研究

奮起湖是我們竹崎鄉最出名的風景區,抱持一顆追求熱情的心,奮起湖,我們來了。

5.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資訊科技 使用方法
big-six 協助我們尋求資訊,作成結論,驗證學習所得。
電腦軟體
  • dreamweaverMX2004-製作網頁
  • fireworksMX2004-圖片與影像處理
  • IE-explorer5-預設網頁瀏覽器
  • power director 擷取數位錄影機影像。
數位照相機 紀錄各種靜態活動影像
數位攝影機 紀錄各種動態活動影像

6.我們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在出發前,我們先與奮起湖文史工作室的麥正治老師聯繫,獲得大量的一手資料。我們訪問了許多當地的特產業者,對他們的產品做了完整的紀錄。希望奮起湖的風景區的網頁,也能幫助其他更能認識奮起湖。

7.我們的的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保留傳統的一份心,是我們在這整個活動中,覺得最珍貴的部份。麥正治老師深耕奮起湖,保留傳統文化不遺餘力:奮起湖御便當的林金坤先生堅持的傳統口味便當,在在都是保留傳統文化的最佳典範。時代在變,科技不斷翻新,但我們絕不能忘了先人的智慧,先人的文化,傳統的文化。一趟奮起湖之旅,帶給我們的不僅是美景與特產的饗宴,更是一趟洗滌心靈,保留傳統文化之旅。

我對奮起湖的老街、文史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對製作網頁的技巧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且有更大的興趣。在研究過程方面,我對研究的程序與步驟有更加的瞭解。

8.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此次研究中的照片大部分都是我們親自拍攝的,少部分照片則採用鄉公所與愛玉伯的照片,皆以附上資料來源說明。文字部分則是我們親自撰寫,若有引用資料,也附上參考資料來源,絕沒有整段抄襲的情況。

9.發現、教訓和驚奇

這趟的奮起湖風景區探索真是太趣了,讓我們充分了解到奮起湖的特色與緣起,而且還能享用當地的美食,瀏覽秀麗的風景,增加許多的知識與見聞,體會到團結力量大的道理。

☆參與人員貢獻度:↑TOP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 學生
  1. 採訪受訪對象
  2. 攝影
  3. 擬定訪問提問單
  4. 訪談內容紀錄
  5. 編輯書面資料
  6. 填寫進度報告
  7. 收集資料
  8. 網頁製作
55%
  • 指導教師
  1. 召開工作小組會議
  2. 攝影
  3. 擬定訪問大綱
  4. 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5. 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6. 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7. 電腦技術輔導
  8. 網頁製作
25%
  • 家長
  1. 載送學生
  2. 聯繫受訪對象
5%
  • 社區居民
  1. 提供資料
  2. 提供參訪地點
15%

 

↑到本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