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紀錄

影片

照片

 

Q1.當初為什麼要取名叫做「小美冰淇淋」?

Q2.你們認為什麼樣的材料,可以做出好吃的冰淇淋?

Q3.製作冰淇淋要花多久時間?

Q4.製作冰淇淋有沒有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

Q5.製造過程中哪一項最麻煩?

Q6.「小美冰淇淋」剛推出時,銷售情況如何呢?

Q7.為什麼「紅豆粉粿」在零下18度會有QQ的口感呢?

Q8.當初為麼會想找吳念真先生來為「紅豆粉粿」代言?

Q9.夏季時產品銷售量高,冬季時銷售量較低時,有什麼方法來因應?

Q10.目前貴公司的產品有在國外販售嗎?

Q11.為什麼貴公司沒有網站呢?未來有沒有可能在網路上就可以購買到相關冰品?

Q12.為什麼小美的「小」看起來像「川」字?

Q13.為什麼比較少看到廣告?

Q14.小美目前在大陸賣嗎?

Q15.有遇到過停電的情況嗎?

《TOP》


 01.當初為什麼要取名叫做「小美冰淇淋」?

 A1:其實這起源是在...坦白講我們老闆已經是接手的,並不是最原始小美05.jpg冰淇淋的老闆,小美民國34年的時候開始,那時候美國有一陣子停留台灣的時候,冰淇淋這種東西對台灣人的消費其實是不太可能的,那時候都是雞蛋冰,可是小美行這個老闆,他就去開發這個屬於自己、屬於台灣的冰淇淋,所以他成立那家叫「小美行」,最原始在信義區,那後來就開始自創冰淇淋以手工做的,所以叫「小美行」、「小美行」之後,大家就對這個冰淇淋非常了解。慢慢進了機器化生產,那起緣的時候是因為當初台灣根本沒有冰淇淋可以吃,那時候算起來就是想要造福台灣人可以享受這種冰淇淋的感覺,因為早期只有雞蛋冰。

《TOP》


02.你們認為什麼樣的材料,可以做出好吃的冰淇淋?

 A2:恩…重點在奶粉吧!我們董事長非常堅持用紐西蘭的奶粉,因為那裡的水源和牧草都是最好最乾淨的,理所當然出產的奶粉是頂級的,用好的奶粉才能做出好吃的冰淇淋。

《TOP》


03.製作冰淇淋要花多久時間?

 A3:大概15~20分鐘就可以,其實一個攪拌筒,我要做香草的,它前一天就要攪拌好了,隔天才要做充填的動作,所以你看那機器是自然落杯的,旁邊就會自動充填,最後會掉到輸送帶上,這時候的冰淇淋並不是很硬,所以必須要進入一個極速冷凍的空間裡面(IQF),這樣才會硬硬的,才要包裝,如果沒有經過極速冷凍的空間裡面(IQF),冰的品質就會不好。

《TOP》


04.製作冰淇淋有沒有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

 A4:你們只有在外面看,不能進去的原因是因為它是一個無菌室,小美冰淇淋的工廠是屬於GMP場,GMP場特性就是進去的部分要消毒,很多部份、程序,都要進入一個所謂空氣消毒,整個要03.jpg進入消毒才能進去生產,那工作人員戴帽子、戴口罩,身上還穿白色的,還有一些基本的配備都要有,就是怕有細菌、怕有蚊蟲跑進去,如果像蚊蟲跑進去的話,那個無菌室必須完全密封,所以就不會有蚊蟲跑進去,不然小美冰淇淋如果有"一隻蟲"在冰淇淋上,很快就成為大新聞了!所以做食品的真的是要非常小心,那現在台灣冰淇淋的部份,只有我們小美有GMP的認證。

《TOP》


05.製造過程中哪一項最麻煩?

 A5:最麻煩的大概就是在最後半段人力的包裝吧!因為都是由機器生產的,控制機械非常簡單,只有包裝要出貨時需要人力。

《TOP》


06.「小美冰淇淋」剛推出時,銷售情況如何呢?

 A6:一開始銷售時當然是非常好,因為冰淇淋市場當時還沒有類似的產品。

《TOP》


07.為什麼「紅豆粉粿」在零下18度會有QQ的口感呢?02.jpg

 A7:這個「紅豆粉粿」我們研發真的蠻久的,大約一年多的研發,那基本上這是 No how (商業機密),這真的是機密,但是這個No how (商業機密)成功之後,業績非常好,現在「紅豆粉粿」在市面上銷售總支數已經快兩億支!!,等於就是2千3百萬人口來講,你一個人已經可以平均吃掉幾隻都可以算出來了!!

《TOP》


08.當初為麼會想找吳念真先生來為「紅豆粉粿」代言?

 A8:他比較典型的、本土的,因為吳念真他一個理念,他告訴我們說:「小美已經不屬於一個公司所擁有,而是所有有這個成長過程的人的小美,找他代言是因為,他代表台灣的成長歷史跟一個本土的感覺,所以他說代言這個是他的榮幸。

《TOP》


09.夏季時產品銷售量高,冬季時銷售量較低時,有什麼方法來因應?

 A9:生產上的班次部份就減少,那我們還要積極籌劃下一年度的事情,就是有關明年銷售的大整體規劃,那最重要就是在人力上的加減,我們會盡量請PT的員工,就是臨時的,因為那個產能幾乎都是滿線的,所以旺季的時候我們會選擇比較臨時性的工人,來做調節,那淡季的時候,這些人就可以機動的調整,所以你現在看到公司的員工,大概是最基本的,人力的調整比較重要。

《TOP》


10.目前貴公司的產品有在國外販售嗎?01.jpg

 A10:有,還滿成功的,杜老爺在外國是沒有販售的,是義美、小美這兩支品牌在國外賣,在澳洲、美國、新加坡都看的到,為什麼杜老爺在國外沒有,國外的這種西化產品都比杜老爺強很多,但是這種傳統口味的話,在華人的區域可能義美、小美較具代表性,所以小美和義美在國外是相當有地位的。

《TOP》


11.為什麼貴公司沒有網站呢?未來有沒有可能在網路上就可以購買到相關冰品?

 A11:已經在規劃設計網站了…希望明年可以開跑。

《TOP》


12.為什麼小美的「小」看起來像「川」字?

 A12:這個字是真的有意義喔!你會發現我們小美的字都沒有打勾的,其實「小」中間那一豎可以打勾,可是在以前老闆為什麼不打勾的原因是因為,他認為員工在做時前的時候"沒人翹腳",這真的是有意思的,所以很多人不知道,為什麼都是圓圓一支一支,看起來像「川」字這樣子。

《TOP》


13.為什麼比較少看到廣告?

 A13:因為現在台灣電視台太多,要讓你看到廣告可能要花上5千萬,那我們公司一年的業績大概只有3億、4億,要去籌五千萬並不容易,像比較傳統的公司,必須要去回收,要做廣告消費者不容易看到,以前三台的時候我們願意投資,因為廣告馬上就見效了,可是我現在我們投資下去,你還不一定看的到,目前已經沒有廣告的。

《TOP》


14.小美目前在大陸賣嗎?

 A14:目前沒有,因為大陸對小美比較陌生,可能還沒有聽過,要打大陸市場入較困難!

《TOP》


15.有遇到過停電的情況嗎?04.jpg

 A15:這個問題問的好!我之前我有問過,沒有!!,真的沒有,我問過我們庫儲的人員,我一直很關心這個問題,有沒有停電過,可是他們說真的沒有遇到,真的很令人訝異,我們其實沒有裝UPS,但是如果現在停電,在幾小時內馬上復電其實是沒有太大的影響,因為冰庫中有一定的溫度,如果不打開還可以保持一定的溫度,如果你去打開,那熱空氣進入,失溫就相當快。

《TOP》

 

                                                                                                                                  2006網界駭客製作。瀏覽本頁建議螢幕解析度為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