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物導致的環境危機

 

鋼筋混凝土建築形式,正是最容易產生污染及破壞環境

  無論是開發國家或開發中國家,目前街道上隨處可見的鋼筋混凝土建築形式,正是最容易產生污染及破壞環境的元兇之一!  

 

  為什麼過去人類無需煩惱空氣、水源及土地的破壞污染,而現代人們卻三不五時在擔心生存空間越來越少呢?比起過去使用石塊、木頭、泥磚等自然材料為建材,不但方便取得,對環境也無太大傷害,而現代建築物所使用的每一包水泥、每一根鋼筋、每一片玻璃,都消耗著大量地球能源,建築完工後的收拾拆除問題也使人頭痛,而且也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助長了地球高溫化的現象。

 

 

高大的喬木是二氧化碳的剋星

 

設計不良的結構加上鋼筋混凝土的建材使環境及建築物充滿危機

 

回到最上方

 

  排放二氧化碳、全球高溫化日益嚴重

  

南極小島氣溫上升導致生態變化

  而雖然現今所使用的建築材料較齊全、較能達到遮風避雨的功用,但隨之而來的負擔卻也高乎自然原始的建材好幾百倍、甚至千倍!根據產業耗能統計,台灣每生產1公斤水泥,就排放0.4公斤的二氧化碳;每生產1公斤鋼筋,就排放0.9公斤的二氧化碳;而每生產1平方米的磁磚,更排放了高達7.9公斤的二氧化碳 。每一種建材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都高的嚇人,甚至在生產過程中耗用大量的煤與電能, 如生產1公噸水泥就必須耗費高達112度電和134公斤燃料煤,浪費自然資源,破壞生態健康,更嚴重影響地球高溫化效應。

 

 

筋混凝土建築物是最破壞環境的建築形式

 

木構造住宅 (比例)

金屬構造住宅 (比例)

鋼筋混凝土住宅 (比例)

溫室氣體排放量 (COKG) 62183 (1.0) 76453 (1.23) 93573 (1.50)
固體廢棄物排放量 (KG) 10746 (1.0) 8897 (0.83) 14056 (1.31)
固體資源使用量 (KG) 121804 (1.0) 138501 (1.14) 234996 (1.93)
軀體建材耗能量 (Gj) 225 (1.0) 389 (1.73) 562 (2.50)
空氣污染指標 3236 (1.0) 5628 (1.74) 6971 (2.15)
水污染指標 407787 (1.0) 1413784 (3.47) 876189 (2.14)

 

回到最上方

 

  大量開採陸砂、破壞生物棲息地

 

盜採砂石是環境破壞的殺手之

  由於廣大的鋼筋混凝土建築市場的需求,為避免台灣河川河砂日漸枯竭,政府陸續開放一些丘陵地作為陸砂開採地,雖是減緩了河川枯竭的窘境,卻也因此破壞了寶貴的生物棲息地。例如雲林縣湖本村枕頭山擁有哺乳類、鳥類、爬蟲類、兩棲類等共40多種珍奇的保育類野生動物,也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八色鳥棲息地。

 

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八色鳥

  八色鳥(pittanympha)是種出現在山、河、林地等處,名列亞洲及台灣鳥類紅皮書之瀕臨絕種的生物,並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被列為珍貴稀有之保育類動物(第二級),現已被國際鳥盟列為全球最受威脅的鳥種之一。 正是因為他們的棲息地被規劃成陸砂開採地,繼而面臨嚴重的生存危機。

 

 

橋墩裸露問題日益嚴重,影響民眾行車安全

  鋼筋混凝土建築所需的大量砂石從何而來呢?據礦業局資料統計,台灣在建築業盛行時,砂石需求量約為年平均106000萬立方米,然而其中有高達六成都是非法盜採的,其中80%來自河川,因不法業者投機心態盜採而危及橋墩安全。例如:高屏溪因歷年不斷的盜採砂石,造成河床每年平均下降40公分,高屏大橋附近的河床甚至下降多達8公尺,以致悲劇終於發生了,於民國89年8月27日,引發高屏大橋斷裂倒塌,造成20餘位民眾受傷送醫的不幸事件。不僅如此,根據交通部公路局的調查指出,包括台北關渡大橋、宜蘭蘭陽大橋、頭前溪橋等共有17座,都和高屏大橋一樣出現橋墩基樁嚴重裸露的情況,成為「極度危險」的橋樑,這使每天必須經過此些橋樑的居民們陷入重重危機的恐懼中。

 

回到最上方

 

  施工拆除、空氣及廢棄物污染

 

建築廢棄物既影響環境又不美觀

  其實有關不當建築材料所帶來的後果還不光是如此,不僅僅建築時帶來空氣的汙染、環境的破壞,就連施工拆除的汙染特性也是超乎想像的!在營建完工後的拆除廢棄物階段也會造成空氣及廢棄物的汙染,影響附近居民的身體健康和生活品質。例如:台灣的鋼筋混凝土建築物每平方米樓板面積,施工階段約會產生1.8公斤的粉塵、0.31立方米的建築廢棄物和0.24立方米的剩餘土方;在日後拆除階段則產生1.2公斤的固體廢棄物。其實不論是在什麼階段,只要處理善後不當,就有可能為我們的居住環境帶來不可收拾的後果,著實需要我們警戒嚴防。

 

回到最上方

 

  綠建築加油站 ......... >>>

木可以平衡住宅建設對地球氣候的影響

 

  全台灣需要500萬顆樹!

 

  據成大建築研究所的研究顯示,台灣的中樓層住宅大樓,每平方公尺所使用的建材,二氧化碳排放量約300公斤,以每戶35坪(約116平方公尺)來計算,每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約為3萬4000公斤 ,這些二氧化碳相當於一棵喬木在 40年的光合作用才能吸收完畢。也就是說,台灣每戶人家必須持續種一棵喬木,全台灣的都市(以500萬戶計算)必須種植500萬顆棵喬木,才能平衡住宅建設對地球氣候的影響。

 

回到最上 方

        

Copyright (C) 綠建築小尖兵 Group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