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宮〈保生大帝廟〉,主 要是祀奉吳真人,或稱為大道公。他精於醫術,救人無數,廉恕不茍取,遠近的人都把它當作神一樣的尊敬,死後,鄉里人士就以他的肖像建廟祀奉,而且也勒賜為「慈濟」, 之後歷任的皇帝勒封為「忠顯」、「英惠侯」等,因此信仰鼎盛,建廟也很早。

 

慈濟宮的建立

 

左營慈濟宮的歷史相當的悠久。原址位於舊城內大道公街,根據1719年(康熙58年)《鳳山縣志》記載,慈濟宮位於興隆莊北。又在1764年(乾隆29年)《重修鳳山縣志》記載:「慈濟宮,在縣署前大街」。另外根據1894年(光緒20年)的《鳳山縣采訪冊》記載中,1848年(道光28年)保生大帝廟在舊城內,有屋三間,廟額是「慈濟宮」,廟租三十石,為陳瓊募款修建的。在1937年(昭和12年),蘆溝橋事件爆發,中日兩國開戰。1938年(昭和13年)日軍將左營萬丹港建成軍港,作為南進基地。而居制高點的龜山、舊城遂於1940年(昭和15年)被規劃為軍區,城內居民被迫遷出,慈濟宮之保生大帝神像,得暫置於內惟鎮安宮,虎爺則遷移至鳳山五甲周安心處奉祀。又於1960年(民國49年),慈濟宮重建於蓮潭路九號現址,並供奉保生大帝、虎爺諸神,至今香火鼎盛,成為當地居民的守護神。

 

慈濟宮(前面)

↑慈濟宮(前面)

慈濟宮(修繕中)

↑慈濟宮(修繕中)

 

保生大帝的生平

 

慈濟宮又稱保生大帝廟,俗稱老祖廟。主祀吳真人保生大帝,或稱大道公。吳真人本名為吳本,為泉洲人的守護神。宋仁宗(11世紀)時,泉州府同安縣人,精於醫術,以活人為心,以藥方濟人,廉恕不苟取,遠近皆以為神,死後,鄉里人士肖像建廟祀之,部使者請示廟額,上勒賜「慈濟」,後歷任皇帝勒封為「忠顯」、「英惠侯」...等,自是廟宇遍於漳,泉之間,而台灣昔為瘴癘之地,且鄭氏及諸者將士皆為漳、泉人士,因此信仰獨盛,建廟亦早。

 

保生大帝

↑ 保生大帝

慈濟宮(臨時)

↑ 慈濟宮(臨時)

 

保生大帝的事蹟

 

關於大道公家喻戶曉的民間故事有許多,大家最曉得的就是「大道公蕹菜把」傳奇吧!每到中元節普渡,家家戶戶便以蕹菜把掛在門外致祭,神前桌頂則置蕹菜把、五牲粿、水果...等供品,以祭祀,這種供奉蕹菜把之祭典,至今仍盛傳於民間。此外左營民間鄉土俚語:「一、大道公蕹菜把是城內慈濟官;二、左營牲禮是元帝廟;三、店仔頂豬是慈德宮;四、埤仔頭戲是福德祠;五、廓後響啐是北極殿。」可見慈濟宮在左營居民心目中的重要地位。還有大道公與媽祖婆之間的恩怨情仇到相互於壽辰時鬥法;廟前的龍虎塔,是因龍得眼疾、虎被骨頭哽噎,而求於大道公的各個故事。

 

參考文獻

 

慈濟宮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2/C0226800082/temple/05.htm

春秋閣 http://61.60.121.131/92_1/pond/32.html

高雄采風錄 http://www.kh.edu.tw/cities/takauo/zoyine_3/iterm_4.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