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祖師爺是蓮池潭很有名的神像之一,高聳莊嚴的矗立在蓮池潭旁邊,「清水宮」更是遊客信徒們到蓮池潭來都必會前往參觀的廟宇勝地。其建築之宏偉壯麗更值得大家的觀賞喔!

 

清水祖師生平

 

清水宮供奉清水祖師,清水祖師俗稱為陳昭應,在西元1044年1月6日出生於福建省永春縣小姑,年幼時便有慧根,出家於大雲寺,並與長師承明松禪師,施醫救世。南宋末年曾追隨宋丞相文天祥義舉勤王,英勇抗禦元兵,轉戰大江南北,是抗元扶宋之民族英雄,明太祖為了追念陳昭應公,功在國家,便封陳昭應公為「護國功」令在福建省安溪縣清水巖建立祠堂崇紀並有一座像龍的金爐,故稱清水祖師。

 

 

 

 

清水祖師

清水祖師

金爐

↑金爐

 

清水宮的建立

 

民國37年時,清水宮重建,在遷建前曾遭日據政府因軍事要塞及築炮台兩度被迫遷。在民國55年因廟堂老舊,所以信眾合力並配合村里活動中心重建,到了民國84年,廟堂已有30年的歷史,破舊未更新,內外鄉親便同心協力,群策群力的重建。

 

清水宮外貌

清水宮外貌

清水宮內貌

↑ 清水宮內貌

 

清水宮的建築

 

清水宮是集合東西方建築特色合併而成的,它的建構雄偉、氣派莊嚴。祖師神威鎮守鄉關,約五十尺高、三十尺長、二十八尺寬,以紅瓏石三百八十七單位裝飾,鎮守正殿五樓上方,迎向興隆,鄉梓昌旺。祖師公在生前剛正不阿,逝世後,列入仙班,辦菩薩事兼管陰陽兩界善惡賞罰的職位,渡化眾生萬千,有求必應,功德圓滿。

 

集合了東西方建築的清水宮

集合了東西方建築的清水宮

雄偉、氣派莊嚴的建築

雄偉、氣派莊嚴的建築

 

宮裡面的陶瓷工藝龍鳳呈祥,利用高強的技術來做陶瓷器皿、杯、碟、盤、棉繩綑綁,五樓增添祖師光芒,全都來自於四川自頁師傳的精心製作。

 

龍鳳呈祥之龍

↑龍鳳呈祥之龍

龍鳳呈祥之鳳

↑龍鳳呈祥之鳳

 

清水宮正殿 是木雕的,傳統宮燈氣派莊嚴,神龕、光明燈、網目、牌樓、浮雕、扁額、結網全採用檜木雕刻,紅花梨實木門神咸武莊嚴是由浙江省東陽匠師前來雕刻崁裝。步口、龍柱、璧雕、欄杆都是以青斗石崁裝,委請福建省浦田和泉洲之大師前來崁裝。殿內的圓柱、壁牆都是採天然乳白色系化石與木雕整體搭配而成,使得殿裡更有氣派且帶點柔和。想一探如此雄偉、華麗的宮殿嗎?到底有多特別呢?讓我們一起去瞧瞧吧!

 

採檜木雕刻的扁額

↑採檜木雕刻的扁額

 

正殿木雕傳統宮燈

正殿木雕傳統宮燈

 

龍柱

↑龍柱

 

壁雕

↑壁雕

 

參考文獻

 

清水宮的DM資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