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虎塔,雖然不是森林茂密、百花齊放、綠意盎然的地方,但是,當您來到這塊寶地時,相信此時此刻的您,將會感受到一股濃濃的歷史氣息,正一步一步的向您迎面而來,勾起您對這古代城塔的好奇心,心動了嗎?讓我們來指引您揭開這歷史的面紗,探訪這充滿神密色彩的古蹟吧!

 

龍虎塔

 

從外觀看,故名思義就是一隻龍、一隻虎和一個塔,如果您認為就是簡單的話,那您就大錯特錯囉!其實它也是有涵意的,不單單只從外觀看而已,如果想要進一步更了解它的話,就得自己親自去走看看囉!記住,一定要先從龍口進去,虎口出來,為什麼呢?據說這樣就能逢凶化吉,平平安安的,有吉祥的涵意,龍口內的牆壁上畫有二十四孝和十殿閻王圖,而虎口內的牆壁上則畫有七十二賢士和三十六宮將圖,各個畫得栩栩如生,十分生動。走在其中,充滿著各式各樣神祕色彩,將會讓您感覺到龍虎塔的奧妙。

 

莊嚴雄偉的龍虎塔

↑莊嚴雄偉的龍虎塔

 

左龍右虎

↑左龍右虎

 

龍入虎出保平安

 

龍虎塔建於民國63年,於65年完工,塔高達七層,採佛家的七級浮屠之意,每層有十二角,建材以黃牆、紅柱、橘瓦構成。分為「龍禪」、「虎禪」兩塔;以龍喉為入口,虎口為出口,據說:「入龍喉出虎口」是大吉大利的象徵。龍禪塔內鎮座著地藏王,壁畫內含有二十四孝圖及十殿閻羅王圖,虎禪塔內座著至聖先師,壁上畫有七十二賢士圖及三十六宮將圖,頗具教育的意義。龍虎塔附近設有茶座,老榕垂根,林蔭茂密,為老人茶餘飯後閒聊憩息之處,三兩好友在此下棋、品茗、說書、閒聊、甚為悠閒而自得其樂。因位於蓮池潭附近的熱鬧地帶,再加上許多名勝古蹟在此,例如:全台面積最大的孔廟以及北極玄天上帝…等等,供您參訪。若參觀累了,想休息的話,附近有著許多的傳統小吃店及攤販供您盡情享用,讓您感覺身在蓮池潭中的幸福。

 

龍虎塔全景

↑龍虎塔全景

 

參考文獻

 

蓮池潭風景區的DM資料

左營區 -- 龍虎塔

http://www.kh.edu.tw/cities/takauo/zoyine_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