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達故居

自陳達去逝後,這間 40 坪 的陋屋從沒人打開過, 屋頂會漏水,屋內還保有陳達生前使用的破舊桌椅及碗筷,其生活非常簡樸,決定予整修開放參觀。陳達一生貧病交迫,不讀書、不識字,然而卻無改於對音樂的狂熱與執著,他朝也唱、晚也唱,工作時唱、行走於道路間也唱,唱出了恆春民謠的素樸真摯,也道出他那一代人的滄桑與感傷。這簡陋的房屋使人感嘆陳達,音樂界的鬼才,生前居然住在這種地方。

走進恆春鎮大光里砂尾路,路旁一間頹廢平房,已被雜草淹沒,與對面洋房式建築成強烈對比,這間屋頂坍塌平房,是恆春民謠傳奇人物陳達故居,陳達今年百歲冥誕,雖然他已去世 20 餘年,但在落山風吹拂下,「思鄉枝」恆春民謠仍在月琴聲中傳唱不息。 生於 1905 年的陳達,眼睛常紅紅的,恆春老一輩的人都叫他「紅目達仔」,而陳達有四分之一的原住民血統,未上過學校、不識字,年輕時跟著兄長學唱恆春民謠,並利用兄長午睡時拿起月琴練唱,遇有人家婚喪喜慶時,他不請自到,自彈自唱恆春民謠給大家聽,他的表演不收紅包,只求一頓飯飽。由於他有音樂天賦而受人歡迎。生性開朗的陳達在 62 歲時,才被音樂家許常惠與史惟亮發掘,一度風光的在電視台和民歌 PUB 演唱恆春民謠,成為家喻戶曉人物。 陳達與恆春民謠成名後,他以演唱為副業,生活仍然困頓,而列為一級貧民,樂觀的他背著老月琴四處演唱最愛的恆春民謠,民國 70 年他從台東回恆春,在楓港換車時不幸被車撞及,撒手人寰,因他終身未娶,獨留老月琴與砂尾路老家。恆春民謠不因陳達去世而失傳,先有張新傳撥弄琴弦傳唱,繼之張文傑,目前男的以朱丁順、女的以陳英為公認最佳傳唱者。除此之外,陳達居住的恆春大光里大光國小,在約 10 年前設立民謠班,學童利用課餘練唱恆春民謠,傳承陳達精神,隨後恆春成立恆春民謠促進會,由愛好恆春民謠的居民於夜間聚在一起練唱及接受邀請演唱,另僑勇國小也設立民謠班傳承恆春民謠。今年是恆春古城建城 130 周年,也是陳達百歲冥誕,鎮公所每周六晚在恆春警分局前的露天走廊舉辦恆春民謠演唱,在落山風中傳唱恆春民謠,這一演唱會到年底止。不過在恆春民謠傳唱中,位在大光里砂尾路路旁的陳達故居,四周雜草叢生,藤蔓已爬上塌了的屋頂,與隔壁樓房及對面洋房式建築形成強烈對比。 鎮公所觀農課長黃暉權表示,文建會已答應整修陳達故居,作為紀念館,將來紀念館會陳列陳達生前日常用品與家具。

 

六丙林恭平

參考網站

政府機關新聞 -- http://www.gov.tw/PUBLIC/

民歌小站---http://www.tonight.tv/modules/news/print.php?storyid=29

 

去陳達故居感想

今天我們去了位於墾丁砂尾路的陳達故居。那是一棟小小的舊式房屋,經過歲月的摧殘如今它顯得十分破舊。雜草叢生。有點難想像,演唱恆春民謠方面最具代表性的陳達先生生前就住在這裡。可惜的是我們沒有找到能讓我們訪問的、認識陳達的人物。所以照了幾張照片後,我們就出發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我們接著來到了朱丁順先生的家中,準備開始我們的訪問。依照尤明雄主任所說的,朱丁順先生是現代演唱恆春民謠的代表性人物之一。在朱先生家中的牆壁上掛滿了許多支的月琴,櫃子上擺著零琅滿目的獎盃,真是壯觀 ! 訪問開始;朱丁順先生告訴我們,他小時後的生活比現在辛苦的多,對於民謠中的歌詞也比較有感受。所以朱丁順先生在演唱恆春民謠時可是帶著十分濃厚的情感呢 ! 訪問結束後,也在場的游明雄主任還教起了我們彈奏月琴的方法。這是我第一次 ” 彈 ” 月琴,很好玩 ! 臨走之前,我們每人手上各拿了一把月琴跟朱丁順先生合照。作為這次旅程的結束。( 2005/12/14 )

 

生鏽的小門,屋頂以早已不見的水泥屋,一叢叢的雜草-這就是陳達先生的故居。那天,我們來到陳達先生得故居,因為聽說那裡已經快要被文化整修,所以我們感緊去那裡看看、拍照。指導老師-陳開平老師,拿著他的數位相機往屋子 裡拍,裡面還僅存著一些完整的木椅。雖然沒有人在那裡,但是我們可在那裡玩的高興呢!我們找到很多得 4 片幸運草喔!( 2005/12/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