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氏祖瑩

介紹:

霧峰林家頂厝祖塋,其建築上有很高之研究價值,受國家評定之二級古蹟。建在萊園山之向陽坡,可避免陰溼,又有擣衣澗可聚財,加上四周雕工精美的石獸,以及歇山式的屋頂,看起來特別壯觀!更奇特的是,在墓碑旁的石椅上面的大里石,全部都是天然的,沒有經過雕刻或特別處理過。但卻像一幅山水畫一樣漂亮!應該花了不少時間去尋找的吧。

現況:

我們從古墓看來,就知道林家祖先們非常注重風水。拜亭兩邊有守護神墓園的吉祥物,像:石獅、石象、石燈,看起來肅穆莊重、威風凜凜!拜亭飛簷精緻妍麗,剪黏色彩絢爛,屋頂有很多書、卷、鳥級花草等等,顯現出台灣早期士紳慎終追遠之傳統氣息! 拜亭內供奉羅太夫人、林獻堂夫婦和林階堂及兩位夫人三座墓碑,中有兩座在九二一大地震中有震裂,現在有修復過的痕跡。目前墓旁牆壁有櫟社詩人的詩文及弔唁羅太夫人之作,拜亭也一度震倒,經林董事長及公子林承俊先生積極重建,聘請老師傅用傳統工法修復,目前也已完工,所以才有今日我們所看到的壯麗景象。

tom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