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簡介>中油歷史 中油歷史 | 桃園煉油廠
 
 
中油歷史
 

台灣光復後我國政府接收日本左營的燃料場,也就是台灣第一座石油煉製廠─高雄煉油廠,於民國三十六年提煉由英國油輪運來的中東原油,正式展開台灣提煉外國原油的歷史

高雄煉油廠肇建
高雄煉油廠肇建

自民國四十二年起,因工商業日趨繁榮,但當時財源困難,幸而獲得國外石油公司的資助,得以全面擴充與更新、擴建,在當時,台灣的石油煉製工業已具規範,設備也相當先進。

民國五十年代,台灣的經濟繼續快速成長,軍民用油逐年增加,此時政府又推動十項建設,而石油化學工業的發展正是重大建設之一。先是高廠區的擴建,先後完成中海潤滑油工廠,供應國內外各種潤滑油產品,又於民國五十八年設立大林蒲輸油站以及大林廠,,在大林蒲外海建造外海浮筒及海底油管,以利大型油輪卸油。

興建中的儲油槽

興建中的儲油槽
 

民國五十九年起,因為經濟快速發展,北部用油量激增,開始籌畫設立桃園煉油廠,廠區選在桃園龜山鄉,中油公司也在桃園沙崙地區興建外海浮筒、海底管線以及興建大型油槽及陸上輸油管線,而第一座日煉十萬桶原油的蒸餾及其相關工廠也於民國六十五年相繼安裝完成。

桃園煉油廠一景

桃園煉油廠一景

 

十大建設完工後,台灣工商業更形發達,民眾環保意識覺醒,工廠被視為「污染」的代名詞,尤其是石油及石化工業更是首當其衝。中油公司增建新的煉製設備,這些工廠的主要目的均在脫除油料中的硫份,即所謂的環保工廠

 

經過近十年來的努力,原被認為環境污染的中油公司,更努力作為台灣環境污染防治的領導者,成為其他工業的典範,也為台灣石油及石化工業的將來,開出一條平坦大道,希望今後也能繼續克服萬難,締建更高的經濟成長,創造更高的生活品質,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紀錄
民國八十六年,獲得ISO-14001環境管理認證
民國八十八年,車用汽油、柴油、燃料油、及柏油等產品取得標準檢驗局頒授CNS之正字標記
民國九十二年,獲得ISO-9001認證

 

ISO9001認證
ISO14001認證
ISO9001認證

ISO14001認證

TOP

 
最 佳 瀏 覽 解 析 度 : 1024*768
2006 DaYou junior high school All Rights Reserved.版權所有大有國中網界成員
首頁 動機 簡報頁 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