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沿革創辦人經營理念理念的實踐>

歷史沿革

        

      1989年,誠品在台北市仁愛路圓環邊開了第一家店;直到2001年之間的12年,是「誠品帝國」的建設期。它從藝術專門書店,蛻變成大眾書店;從社區型書店,走出成為緊靠著商圈的大型書店;從純書店,發展成連結商場的複合式書店。誠品企業更因商場模式的操作成功,另闢蹊徑搶入百貨市場,利用誠品百貨支持著堅持「高優質文化全民共享」,卻不賺錢的誠品書店。這段期間的誠品,快速展店到四十餘家。但商場畢竟很難全面照顧,加上錯誤投資台中龍心百貨,所以誠品只有19981999兩個年度每股盈餘分別小賺0.24元與0.15元,其餘年度全呈虧損。最慘的是2001年之後景氣一路下滑,誠品先後遇上納莉颱風造成的台北市大淹水,以及SARS;尤其SARS期間,人人足不出戶,誠品瀕臨倒閉邊緣。誠品執行副總經理廖美立說:「能走出谷底,關鍵點是誠品書店關了12間店並且另闢財源,少賠多賺,終結了虧損。」自從2004年誠品營收由負轉正以來,整個企業實力越趨雄厚,而且在臺灣都會區形成了獨一無二的「誠品文化」。誠品已經不只是一家書店,是一個可以讓人們休閒、放鬆身心的好去處。在誠品書店中,不但有各式各樣的書籍,還有咖啡廳、餐廳、各類商店;複合經營的誠品,讓人在裡面待上一整天也不會厭倦,吸引了大量不同階層的顧客。誠品的經營模式,堪稱當今台灣企業界典範!

                                                                                                                       ↑top

 

 

 

創辦人

 

每一個成功的企業背後都有成功的企業家,但是誠品的推手吳清友先生不只是一位企業家,也是一位文化愛好者,更難得的是,他義無反顧的把自身對書的熱愛透過誠品書店分享給大眾,即使在頭十五年中入不敷出也不曾放棄。

五十歲出頭卻有一頭白髮的吳清友先生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沒有企業家的架子,全憑自己的理想在台北開拓他的書店事業,甚至擴展到現在五十多家分店的版圖。「文化事業是需要累積的,15年經驗,以及現在來自外界無形的鼓勵、或實質上的金錢盈餘,都給了誠品更大的發揮空間,為來也將有更多能力詮釋語書本與閱讀的意義。」吳清友先生善於汲取經驗、不屈不撓的經營,並且在企業界廣結良好人脈,也是誠品能夠成功的要素。

「從心念出發、提供人文素養的土壤養分,才是誠品之所以存在台灣社會的最重要意義。」吳清友先生在十五年前開始經營當時還是小小的一家誠品書店,但是憑著他傳播文化的「心念」吸引了一批死忠讀書人,而有了八十四年誠品敦南店搬遷活動的轟動。也因為有這群支持者,誠品幾次的風雨都安然渡過、茁壯成長。2004年時代雜誌亞洲版評選誠品為「亞洲之最」的「最佳書店」,同年,誠品各地的分店也終於轉虧為盈。「我本來就不求書店賺錢,開始獲利只是讓我少一點牽掛罷了。」吳清友並謙虛的說誠品今天的成就是全體員工的功勞。在現在一切以金錢為導向的企業潮流中,誠品獨特的經營模式已經獲的大眾的認同,並且將繼續與讀書人共創雙贏的文藝領域。

                                                                                                  

                                                                                                 ↑top

 

 

 

經營理念

 

「誠品」---如今亞洲文藝傳播界的巨人,究竟是如何從仁愛路圓環旁的一間書店,發展至現今擁有近五十家分店的文藝王國?它們經營的理念有何特別之處,能夠深深吸引著各地的讀者,創造出與眾不同的風格呢?

「誠品」的名字就是對誠品企業理念的最佳解釋:「誠」代表誠懇、執著的關懷;「品」代表專業的素養以及嚴謹的選擇。誠品十五年來就是以對文化的熱愛和文化傳播的使命感,提供讀書人一個優質的文藝環境。

誠品精神也是不斷自我超越、自我突破的精神。從一家書店拓展到跨越餐飲、生活用品、藝術畫廊等多方面的經營,每一位誠品的工作者都秉持著對書的熱愛和服務的熱誠及理想,提升形象、開拓服務方向。

誠品的經營理念總地來說可以分為「人文」、「藝術」、「創意」、「生活」四大部分。人文包括善與愛,是對別人付出的關心;「藝術」是代表對美的追求,包括八大藝術的傳播;「創意」則是人類與生具來寶貴的動力,不僅能從人激發出來,更能運用在企業上,亦將人文及藝術透過創意落實到生活當中,營造出現在誠品分店各有不同的經營特色。

誠品董事長吳清友說過:「心念在能力之上」,誠品書店主張讓每一個人都能藉由閱讀找出生命中最精采的部分。也因此,誠品這種不以商業眼光打量消費者的經營理念,獲得廣大讀者、每體人的認同。在台灣這樣一個從文化出發的企業,實在是難能可貴,「誠品經驗」也更加值得我們珍惜。

                                                                                                ↑top

 

 

理念的實踐

 

經過十五載在文藝界的深耕、為讀者提供的多方為服務,誠品憑著對書的熱愛建立了龐大的文化王國。理念需要行動搭配,而誠品的認真實踐獲得了大家的認同。

誠品於民國78年創立第一家敦南店,隨即以不同的經營方式吸引了許多文藝愛好者,但也因為他們不以商業為第一考量的眼光,一直沒有賺大錢。可是也因為這種態度獲取消費者的認同,讓誠品得以每一次遇到難關時都能安然渡過。

民國84年誠品敦南店因為租約到期,必須遷移到現址。當時誠品舉辦了「今夜不打烊」的搬遷活動,當時誠品創下了許多營業紀錄。但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因為誠品的理念吸引了認同它的消費者,並且在新敦南店成立後幫助誠品在全台各地開展更多的分店。誠品就是這樣會考慮到閱讀的空間、書和讀者的結合,讓消費者自然的也一起為誠品理想的實踐努力。

讀者們逛誠品時一定能感受到它的創意。散佈在全台灣幾十家的誠品分店每一家的經營方式都各具特色。像是位於台中科學博物館的科博店以「自然閱讀」為特色;講求生活休閒品味的天母中山店,以及最近開幕擁有大量流行時尚出版品的信義店。除此之外,別出心裁的室內設計也是誠品傲人的地方,還曾經獲得「2004年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由此可見誠品提供讀者優質環境的決心。

誠品如今跨足餐飲、生活用品、文藝、展覽等多方面經營的大企業。雖然沒有驚人的獲利,但是作為台灣文藝界的一粒種子,有什麼比在人群中開花結果還要更令人歡喜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