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重現創意奇想十二生肖文翫小品鬼斧神工

 

        毛筆的創始,文獻中記載頗多,教科書常以蒙恬為毛筆發明者,毛筆製造業亦以他為行神。陳耀文先生以為遠古的人們為了適應生活的需要,經由集體的智慧,逐漸的研發修整,才得以發展至今日更完善更實用的毛筆。由於很多古筆的訊息僅能從書中或圖片中得知,為了更了解古人做筆的用心,於是仿製古筆的意念,成為完成此一系列作品的最大動力。

 

仿戰國楚筆

1954年在長沙出土,據考證年賺國末年,出土時筆毛筆桿均尚完好,皆是第一隻被發現早於秦代的毛筆。此筆桿為竹材,約0.4公分,與今之小楷規格相似,制法將毛圈於竹桿外圍,再以絲線纏上。

仿蒙恬蒼毫筆

馬縞之『中華古今注』中記載:「蒙恬始作秦筆耳。以柘為管,鹿毛為柱,羊毛為被,非兔毫竹管也。此即所謂的「蒼毫筆」,依此可見其所製筆頭已具兼毫筆之形式了。柘木又稱為黃金桂,為蔓生灌木,可入藥,木心微虛。為求得此物,在遍尋各可能出處後,終於在五股觀音山尋得。」

仿王羲之鼠鬚筆

據傳王羲之用鼠鬚筆,蠶繭紙,寫蘭亭序。由於王羲之的鼠鬚筆,確實為何種毛料製成,亦難論斷。故僅就史料所言仿製而成此筆,姑且不論其爭議性為何,但求此證明製成鼠鬚筆並非難事。

仿唐之雞距筆
  

現今日本奈良正倉院所收藏之唐代雞距筆,以其筆鋒胖短如雞距而得名,據傳專為寫經用,筆套採鏤空設計,造型通風特殊∼

仿明陳憲章慣用之草筆
  

明代書法家陳憲章慣用草筆而自成風格,近代大師張大千也曾收藏數支。書法家許雅惠老師即能把草筆之特性發揮的淋漓盡致,其作品曾在展覽時造成轟動。

仿明葫蘆筆


葫蘆之音似『福』『祿』,故明代有將毛筆筆頭製成葫蘆狀者,搭配雕刻精美的筆桿後,即成送禮饋贈之佳品。

仿明五彩雲龍筆
 
仿明青花河圖洛書筆
仿清康熙御用筆

台北故宮所收藏之該之筆桿〈現筆毛以缺〉。以黑檀木胎,將貝殼鑲崁入圖飾中,外粉生漆,再加裝毛筆,即完成一支完整的康熙御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