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主人紀事訪談心得人生哲學媒體報導

 

陳耀文先生的訪問片段


   毛筆在現在已是夕陽行業,自從國中、國小取消書法課後,這個行業都很難生存,許多人後來另謀他職,只有陳耀文先生從父親那一代堅持下來。在這個毛筆不景氣的時代, 靠這個行業賺錢不是陳耀文先生的志願,而是興趣指引他堅持下去,陳耀文先生告訴我們人不一定要賺大錢成大事才算是成功的人,他強調培養興趣的重要,在衣食不於匱乏之時,能夠找尋生活的樂趣才是享受人生。陳耀文先生平時的娛樂,便是廣招文人雅士到他的住所飲茶或酒,暢談人生,好不快意。


    陳先生說到:由於我們走的是比較上一層的路線,產品訴求的對象並不是學生,而是一些美術系或師大的學生,他們是課程上有需求,算是真正有興趣在學的,我們都會很樂意去服務 。
   
    許多書法大師都愛用陳耀文先生做的毛筆,陳耀文先生會依照書法家們的需求,製作適合他們的毛筆,舉凡如黃農大師、何懷碩教授...等,因此他能結交許多文人雅士。

 

 

 

 

 

 

 

    毛筆就實用性來說,或許並不實用,但是開始接觸寫毛筆後,你的心就能定下來,自然的視野就比較寬廣,能提升你的審美觀。所有寫書畫家的都很長壽。

         最近教育都訴求本土化,例如:大甲草蓆、鶯歌陶瓷,但卻沒人說台南毛筆,或是某某地方所產的毛筆,所以毛筆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中國的東西,也導致政府在這方面的推動上,並不是很極積。以前展覽的時候,政府都會輔助,現在 可能連邀請卡都要自己印,因為有些人認為這是過時的東西,所以現在都不太喜歡辦展覽。

       
    陳耀文先生提到,他目前有個希望是成立小型的毛筆博物館,地點是希望可以在郊外,因為在郊外客人來參觀的時候,就沒有停車的問題,也可以順道呼吸自然的空氣,另外 ,他也希望能夠在教育方面盡一點心力,提供 學生校外教學的地點,希望學生可以藉此對中國的毛筆有更多的了解,將這個寶貴的文化給繼續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