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耀文,台南縣人,現居台北縣三重市,四十三年次,幼年時家裡即從事毛筆製造業,「文山社」的名稱在父親那一代就已流傳迄今,小時候同年齡的小孩空閒玩耍時,陳耀文先生與兄長們便開始幫忙家裡工作,從簡單的挑毛開始,整毛、裁切、丈量長度、捲筆柱、包筆被、紮筆頭、裝筆桿、定型等技法之運用,每個步驟都要費一番功夫學習,耳濡目染之下,造就陳先生製作毛筆的深厚奠基。 於求學過程中,對於數理科目得心應手,也影響陳先生往後多方嘗試不同的毛料。三十年來製成多款實用毛筆甚得行家之好評。與大哥陳耀輝共同研究古籍仿製古筆,多年來研製數種失傳已久之古筆,如「蒙恬的蒼毫筆」、「王羲之寫蘭亭序的鼠鬚筆」、「明朝書法家陳憲章慣用的草筆」等。並創新數款新毛筆,打破傳統,期能使毛筆之製造使用更多元化。

        陳耀文先生也喜愛雕刻創作,家裡收藏許多藝術作品,諸如筆筒、水盂、筆掛、書鎮、硯台等,並收藏各類的毛筆,種數繁多,應有盡有。

        1990年受聘於國立故宮博物院科技室,為毛筆技術顧問,因而得以和故宮之博學專家,共同研討深究。

        作品數度受邀請展出,1994年作品隨敦睦艦到國外展示。1996年以「化腐朽為神奇」之毛筆作品,榮獲故宮推薦參展民族工藝獎。隨即先後在基隆文化中心南投文化中心馬祖文化局桃園縣文化局國文紀念館及台北縣政府之文化博覽會展出。2004年於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筆有千秋業-陳耀文毛筆展」。並定期與社區大學做文房四寶講習,也曾經受邀於大學演講。

        作品集有「鳳翥龍游」、「筆有千秋業」。

                                                                          

與大哥陳耀輝共同製作毛筆

筆有千秋業-陳耀文毛筆展

鳳翥龍游作品集

小學

台南安定國小、南安國小

 

中學

省立善化初中

高中

瀛海高中

三專

淡水商專(今真理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