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金城國中國樂團成立於民國六十二年(1973),由本校有興趣的同學自行參加組成。原屬於同學們之間課外活動的休閒娛樂社團,每周三聯課活動上課一節,由音樂老師呂曉梅於課餘之暇,負責教學與管理,部分於同學放學後自動集合由學長教學弟式吹吹打打,選一些小曲目練習一番,自娛娛人。近年來,在政府努力推動藝術文化下金城國中青少年國樂團,有了「質」「量」上的大幅進步與提昇。國樂團曾多次參與重要慶典儀式與各類文化活動擔任演出,深獲各界好評與激賞。

自民國九十年起,在前任校長楊清國先生與現任李校長再杭及前任楊福山主任與現任陳振秀主任的全力支持下,由訓育組前任組長王金國老師(已退休)總策劃及續任許績川組長洪子聖組長與現任陳大任組長賡續行政配合,特別敦請台省黃光佑老師到團指導並陸續聘請各類樂器專業師資利用假日由台灣搭機到校教學,學生獲得很大的激勵和進步,家長亦全力支持與配合。三年來,國樂團的整體技術突飛猛進,演奏水準向上提昇,樂團的質產生了極大變化!2004年暑假並獲廈門市青少年宮邀請,跨海到海滄實驗中學,泉州青少年宮,廈門老年活動中心巡迴演出,贏得極高評價,2005年七月二度跨海,深入閩西龍岩青少年宮石獅市青少年宮參訪演出,並與廈門市青少年宮聯合舉辦第五屆閩南風海峽情青少年系列文化交流演出,觀眾擁塞,座無虛席,轟動廈門藝文界,當地平面與電子媒體都十分重視,頻頻報導。

茲將最近四年重要的活動、比賽簡介如下:

91.03    參加全國音樂比賽,獲得團體組國樂合奏甲等獎

91.03~05月金門縣各中小學校校際演出

91.12   金門地區傳統樂之夜演出

91.12   金門詩酒文化節演出

92.03   參加全國音樂比賽,獲得國樂合奏優等獎;絲竹室內樂甲等獎

92.9.13   【羞答答的玫瑰靜悄悄地開】國樂團首次在文化中心公演。

首開金門學生樂團獨立公演之例。

93.03   參加全國音樂比賽,獲得國樂合奏第一優等獎;室內絲竹樂優等獎。

93.07.01   獲邀參與金門文化局改制(原名文化中心)揭幕表演。

93.07   上旬與北市中正國中在金門文化局演藝廳聯合演出

93.07   下旬赴大陸廈門、泉州交流表演,獲得高度的肯定和回響。

93.9.11    獲邀在碉堡藝術節演出。

93.10.31  【冷香 驚夢 燭花紅】國樂團第二屆年度公演。首次結合金門高中職、中正賢庵小學國樂團等五校三團聯合大公演。

93.11.5    擔任國際島嶼會議閉幕表演。

94.03    參加全國音樂比賽獲得

一、國樂團體組 北區決賽優等第一(共計十二隊總排名第四)

二、絲竹室內樂 全區(國)決賽優等獎(共計二十八隊總排名第七)

94.07.10   參與【竹笛與琵琶的交響】演奏家黃光佑、張家玲獨奏演出。

94.07.21   絲竹小團赴廈門漳洲…等地交流演出,極獲好評。

94.07.31   與成功北一女校友團在金門文化局演藝廳作【成北心浯江情】

           交流演出。

94.12.18  【冷香 驚夢 燭花紅】國樂團第三屆年度公演,再次結合金門高    中、中正、賢庵、古城少年國樂團等五校三團聯合大公演。

金城國中國樂團在現任校長李再杭先生的指示下成立了金門樂團第一個家長後援會,使學生維持學習的動力,協助孩子平時練習、演出事項,擔任學校和團員之間的橋梁,發揮積極良性互動的角色。

 金城國中國樂團在有計畫、有明確目標的專業訓練和經營下,已具正規樂團的規模和潛勢,並証明了金門子弟在藝術領域上,只要有正確指導和給他們機會,他們將會是金門的重要文化資產!

回今日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