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網界博覽會

  作品網址       士林官邸

        備用網址 備用網站

2. 連結至本校的首頁http://www.jsjh.tp.edu.tw/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5.2.23

4. 學校:臺北市立至善國中

5. 縣市:臺北市士林區

6. 指導老師:唐國寶

7. 參予這個專題研討計劃的學生:7人

8.他們的平均年齡: 13~14歲

9.專題研究計畫聯絡 : caubo@tp.edu.tw

這是我們的團隊-至善白鷺鷥
(隊名的由來,因為白鷺鷥是我們學校的常客,代表我們認真負責的精神)
在校門口合照

 

 

 

 (二)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一.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國中組)地方觀光資源

二.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士林區,舊名八芝連林,又改稱為芝蘭。「八芝連林」是藩語,是溫泉之義。漢籍上最早的記錄是載於清雍正二年黃叔敬「台海使槎錄」藩俗六考中:清代地方行政區名叫做「芝蘭堡」。至清末。科名特盛,文風蔚起,以其名不雅,改稱「士林」,是「士子如林」的意思。
士林區可以說是臺北地區文化的發源地,文獻記載,自清朝以來,文風即極盛,私塾、社學及義塾遍設,文風應運而起,日據時代設於芝山岩的「國語(日語)傳習所」更是台灣新式教育的開端。目前士林區有大學三所,高中四所,國中八所、國小二十所,國立故宮博物院也在區內,可說是臺北市重要的文化區。

三.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士林官邸原屬於「士林園藝試驗分所」,因戰後不久,國民政府撤守臺灣前夕,由當時省主席陳誠先生親自勘選此地興建總統官邸,以中山北路五段四六O巷為界,以南為士林園藝試驗分所,以北為總統官邸,官邸地區周圍為福山山系環抱,可分平地與山區兩部分,山區為大直要塞地區,可視為士林官邸的完全後盾,平地區則是官邸人的實際活動範圍。
  自從八十五年士林官邸開放以來,每天參觀的人潮絡繹不絕,人們無論從事旅遊、休閒、運動、校外教學、生態學習..等,在此都提供最佳的場所。本專題將從士林官邸園區導覽、人、事物,帶您回顧官邸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一起了解官邸的原貌與深情,您一定不能錯過哦!

四.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學校是使用ADSL寬頻網路,其上傳與下載速度為512K/2M,大家利用中午時間在電腦教室製作專題,同學家中部份可以寛頻上網,但也有同學家中沒有電腦及不能上網。

五. 我們克服的難題:

  1. 加強團隊的聯繫:因為組員為七、八年級的學生,來自不同班級,為了加強溝通與聯繫,所以老師建立了製作專題的網站,裏面有公佈欄、行事曆、校內及校外的上傳檔案位址、聯絡信箱、留言版,還有線上教學網頁製作及美工編輯的學習網站,並且要大家每天一定上網看公告,使得專題進度與分工可以順利進行

  2. 網頁設計能力不足:大家對於網頁及美工設計能力普遍不足,因此同學及老師到網路上找到相關電腦教學的網站,如臺北縣教育局K12數位學校,裏面有很多的影片教學,獲益良多。

  3. 士林官邸開放(八十五年)前的資料收集不易:在官邸開放前,因屬於軍事管制區不能拍照,故原有的舊照片不多,蔣公在世(六十四年)時,曾在官邸服務的先進,不是年紀太大,就是已經過世了,就算找到了當事人,有些人並不願接受採訪,不願談談當時在官邸服務的過程,因此只能從書中及願意提供資料的老先生中,恢復官邸的生活及景觀。我們為了求資料的正確性,有時相同的問題,訪問很多位當時在官邸服務的老先生,因此大家可以放心,此專題資料的呈現是以求真求實的態度完成,亦是本團隊感到光榮的使命。

  4. 官邸正房及招待所尚未開放:因正房及招待所未開放,屬於總統府第三局管轄,在此負責的長官因職務職責,不便讓我們師生進入參觀, 但亦非常的熱心,提供「士林官邸三十年」書供我們作研究參考, 所以在此地資料的收集,另外幸運的人找到興趣相同的友人及透過當時在官邸服務的老先生回憶,一同完成未開放區域的寶貴資料。

六. 心得箴言:

  能以士林官邸為專題製作的主題,內心感到非常的光榮與惶恐,感到光榮的是能實際了解官邸的舊貎與先總統 蔣公及蔣夫人當時的生活與事蹟,看到他們為國為民及生活節約的一面,感到惶恐的是擔心資料的整理與求證會有錯誤,因此內容的介紹與呈現,皆力求正確與真實,或許這也是一種歷史使命吧!


士林官邸俯視圖

 

士林官邸大門口現況

 

同學利用中午時間在電腦教室討論分組工作

 

官邸正房大客廳

 

(三)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一、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與九年一貫課程相結合作說明?

  1. 在社會領域方面:能透過歷史的角度,了解先總總 蔣公及蔣夫人的事蹟,及當時社會 的狀況及了解中國人的稱謂及倫理關係

  2. 在自然與生科領域方面:能學習繪製官邸正房、招待所、凱歌堂及園藝管理所的平面圖;能了解官邸的生態,動物與植物...等

  3. 在藝術與人文領域方面:能欣賞蔣夫人的畫,山水畫或梅、蘭、竹、菊的畫

  4. 在鄉土教育方面:能讓我們更了解士林官邸的生態,官邸的人事物及官邸的未來與我們生活密切的關係

  5. 在其他方面:能加強資訊能力,透過網路收集資料,設計網頁與美工編輯與圖片的編輯;能學習如何採訪,事前題目的擬定與分工合作,事後的資料整理...等;我們採訪的時間大多安排在段考的下午或假日,可以見識到當時的重要人物,內心感到非常喜悅與緊張,亦是增廣見識的好機會

二、你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

  在這一次的研究專題中,結合了許多資訊科技的使用,包括有

  1. 數位相機:在整個研究中,它是我們採訪照相與資料收集最要的工具,由老師及學生家長提供了數位相機供我們使用。

  2. DV攝影機:向學校申請借用,使用於採訪與導覽影片的拍攝,老師教我們利用DV攝影機將我們訪問的經過拍攝下來,使資料能更完成的呈現。

  3. 掃描器的使用:在照片經過授權後,我們使用掃描器將許多珍貴圖片掃瞄存成數位檔 ,能在專題中呈現。

  4. 網頁的製作:我們在老師與網路上的教學影片指導下學會使用Dreamwaver及Namo來做網頁,將我們辛苦蒐集的資料、訪問內容及所拍的的照片依專題的架構製作成網頁。

  5. 共用網頁平臺:透過此平臺,我們師生一起溝通訊息,了解專題製作進度與組員分工,也可以在留言版中分享彼此的甘苦談哦!

  6. 美工編輯:我們使用photoimpact及fireworks編輯網頁的美工。

  7. 錄音筆:在訪問過中,我們使用了數位錄音筆錄下每次珍貴的訪問內容。

  8. 燒錄器:當我們完成我們的網頁後,我們將專題網頁燒錄成光碟片,一方面留作紀念,一方面可將我們的成果分享給其他受訪者、受訪單位與學校供教學使用。

三、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之“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在製作專題的過程中,無論是收集資料,向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文化局、中正紀念堂管理處、中國國民黨黨史館、聯合報、國父紀念館、臺北市公園路燈管理處、士林官邸園藝管理所、 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或訪問對象如許美英小姐、周聯華牧師、蔣方智怡女士、已退休的園藝所方衣萱組長、曾在官邸服務的何占斌先生、蔣良順先生及一些不願具名的老先生、現任園藝管理所藍舒凡主任、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的葉家源先生等,我們特別製作感謝狀,一方面宣導網界博覽會的專題研究計畫比賽,一方面也衷心感謝他們提供寶貴資源與接受本隊採訪,為我們解答疑惑。

四、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的社區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1. 在觀光資源方面:無論在士林官邸從事觀光旅遊、運動休閒、校外教學、婚紗攝影或國外友人參訪,皆可以從本專題中了解官邸現況與原貌,各導覽區的小故事及蔣公及蔣夫人的生活情 形,體會官邸美麗、樸實、嚴肅與親切的一面。

  2. 在學校教學方面:可從歷史的角度了解先總統 蔣公及蔣夫人的偉大事蹟;從生活方面了解當時第一家庭簡單、節約的生活;從生態的角度,了解官邸的動物與植物,您知道官邸的玫瑰 花園有多少玫瑰花種類嗎?本專題將一一為您訴說。

  3. 在謠言傳說方面:我們探求事實的真相,拜訪多位曾在官邸服務的老先生,為我們破除各種謠言與傳說,而有真相。

五、你們社區中的其他成員是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計畫?

1.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葉家源先生:葉先生非常熱心不但接受我們的採訪,暢談士林官邸的地理位置、空間概述也站在都市發展的規劃,對於官邸的未來與四周環境作詳細的說明,並贈送本隊有關官邸的位置平面圖,真的非常的寶貴。

2.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本隊有關官邸正房列為「蔣中正宋美齡故居」為直轄市定古蹟的公告及相關資料

3.國父紀念館邱小姐:在九十三年十月廿四日我們一同參觀國父紀念館的中山畫廊舉辦「蔣宋美齡女士文物展」邱小姐熱心為我們導覽介紹蔣夫人偉大的一生及使用文物與畫作

4.上承科技吳文錫先生:提供花展與菊展的相關照片,還有可愛的官邸平面圖

5.中正紀念堂管理處:提供寶貴的蔣公遺音,紀念歌及相關刊物

6.中國國民黨黨史館:提供寶貴的蔣公及蔣夫人在官邸生活照片十二張,非常珍貴哦!

7.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提供生態園寶貴動、植物的資料說明

8.士林官邸園藝管理所藍舒凡主任:接受本隊採訪,訴說園藝所的甘苦談與未來經營方向,您知道裏面最緊張的事是什麼嗎?就是颱風的到來

9.士林官邸園藝管理所洪秀良組長:提供園藝所舉辦的活動與照片

10.許美英小姐:許小姐民國五十九年至園藝所服務,為花工班班長,能進入官邸花圃整理,與蔣公及蔣夫人接觸很多,他為我們做官邸園區的導覽,介紹官邸的原貌與蔣夫人非常親切和藹的待人風範

11.周聯華牧師:接受我們專訪,談談蔣公及蔣夫人的宗教信仰,並讓我們親身感受基督教作禮拜的莊嚴與神聖

12.蔣方智怡女士:接受我們專訪,細說蔣家生活的點滴,您知道蔣家的傳家寶是什麼呢?就是「愛心」

13.已退休園藝所方衣萱組長:方先生於民國四十九至園藝所服務,他為我們訴說官邸的原貎與過程,您知道嗎?官邸有門牌耶!是方先生於民國八十五年至士林戶政事務所申請,經過一段時間才核發下來,是「福林路六十號」哦!

14.何占斌先生:民國卅九年,一直是蔣夫人座車的侍衛官,至七十一年退休,對於蔣公及夫人的德澤與簡約一直念念不忘,他接受我們採訪,訴說那段難忘的回憶與生活,並提供我們寶貴的照片

15.蔣良順先生:曾任蔣公的書紀官,對於蔣公的生活非常清楚,並提供非常珍貴的資料與照片

16.一些不願具名的老先生:一些曾在官邸生活的老先生,長年陪侍在蔣公及蔣夫人左右,他們對於他們的生活是最清楚的,為了遵守當年的規定,他們原本不對說明,但我們非常誠心的拜託,他們才破例幫忙,但他們不願具名,由他們的口中,我們可以真實了解官邸的生活與故事

17.林先生:官邸正房的照片及平面圖部份是請他幫忙完成的,非常感謝

六、 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專題的內容是由本隊師生共同認真辛苦製作完成,對於官邸景觀、生態...等照片,都是由我們實地拍攝,對於一些珍貴舊照片,是由中國國民黨黨史館及一些老先生授權讓我們使用;文字的說明部份我們參考民國八十五年士林官邸導覽手冊、士林官邸三十年回憶錄、感恩蔣公德澤、 世紀蔣宋美齡~走過三個世紀的傳奇等書,黨史館邵銘煌主任亦提供個人對於官邸研究的報告一篇,影片擷取由中正文教基金會發行的「榮美遐齡」蔣夫人宋美齡女士紀念專輯,其他除了透過網頁的收集外,皆是在採訪過程中,所獲得的寶貴的資源,期能以最完整與真實的內容,呈現讓大家了解士林官邸的原貎與深情。若大家要引用本專題的舊照片,需透過原提供者的授權,才不會侵犯到對方的智慧財產權,謝謝。

七、發現、教訓和驚奇

   在製作專題的過程中,發現士林官邸的花園每一區都是四分地,是因為當初是「士林園藝試驗分所」的原因,用於果樹的栽培與研究;另外在採訪的過程中,有很多事情值得我們學習與感動,如有一次星期日在官邸拜訪許美英小姐,她在凱歌堂佈置的花,在結束作禮拜後,將花用推車放回花圃,因為和我們一邊講話,所以忘記是否將推車放回原位,當她走到士林捷運站後,突然想起這件事,又折返回官邸將推車放回原位,雖然當時已經快要一點了,這使我們學習到對事負責認真的態度;在拜訪以前在官邸服務的老先生時,他們總是很仔細與認真的表達他們當時的生活,但因為浙江的口音真的很重,很多我們都聽不懂,他們很有耐心用寫的,這也讓我們體會言語不通的困擾,才了解當時在蔣公身邊的貼身侍衛,為什麼大部份都用浙江人,訪問結束後,原本想送老先生一些小禮物,但他們都不收,最後勉強收了感謝狀,讓我們感受到他們的清廉與對人的客氣和藹。
   隨著專題進度的進展,讓我們更深刻體會責任的重大,好像在寫歷史一樣,抱持求真求實的態度,對於一些傳言與問題,我們都盡可能找到正確的答案,例如蔣公及蔣夫人在住及用車方面,雖然權位很大,但從不購置私有財產,一切為公、為國家盡心、為人民盡力,也了解其簡約樸實的生活;有人或許會問官邸正房是否有密道,但肯定的答案是「沒有」,官邸內是否藏有很多的金銀財寶,但肯定的答案也是「沒有」,使我們在製作此專題時,不求文詞修飾華美,但求資料的正確呈現。
   在訪問名人的過程,使我們感受他們親切與平易近人的一面,如訪問蔣阿姨(蔣方智怡女士)的過程中,開始訪問前還開個小玩笑,使我們緊張的心情放輕鬆了,訪問的過程中,她親切的回答我們的問題,有時還會反問我們是否了解,真是用心,讓我們非常的感動,也使我們享受訪問時的喜悅與樂趣。

士林官邸生態園

 

蔣宋美齡夫人畫

 

數位相機

錄音筆

 

採訪蔣方智怡女士

 

 

中國國民黨黨史館樓文淵副主任

 

 

訪問現任園藝所藍舒凡主任

 

訪問蔣夫人座車侍衛官何占斌先生

 

我們精心製作的感謝狀

 

八、研究貢獻表格

參 與 人 員

      作     事      項

百分比

參與學生:

   

1. 採訪資料的準備與研讀

2. 網站與相關報導資料的收集

3. 討論與擬定訪問大綱

4. 紀錄訪談內容

5. 照相、攝影與錄音

6. 訪問後資料的彙整

7. 填寫進度報告
8. 編輯書面資料

9 .網頁美工的製作

10.網頁內容的製作

70%

指導老師:

 

1.召開小組會議,組員工作分配

2. 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3. 資料歸納與分析

4. 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5. 研究進度的掌控

6.溝通訊息網站的建立

7.網頁與美工製作相關技術指導
8.協助指導網頁的製作

15%

相關人士

1.寶貴資料與照片的提供

2.相關資料的介紹

3.士林官邸園區的介紹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