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個古老的城鎮,當然也就遺留了許多的古厝。這些古厝保有傳統建築特色,不但古色古香,更表現出老祖先的居家建築智慧與哲學,值得細細品味。目前鹽水地區保存比較好的古厝有蘇家大厝、連成巷磚牆、翁家大厝、巴洛克或巴黎式建築群,當然還有隨處可見各具特色的傳統建築。

蘇家大厝

      蘇家大厝位於舊稱王爺巷的中正路三巷內,約興建於1847年(清道光27年)。建造者為蘇進財先生的祖先蘇百萬(因家產達百萬兩,而被稱為蘇百萬),官拜五品。蘇百萬從事陶瓷生意,建厝時的福杉建材、設計師、風水師全部從大陸船運來台,相當慎重。

      原來蘇百萬想蓋三落大厝,不過為方便施工從第三落蓋起,可惜只完成到第二落,蘇百萬就去逝了。因此,目前蘇家大厝只有二落。雖然這樣,蘇家大厝可是當年唯一有燕尾翹設計的大厝喔!

      蘇家大厝雖然已有部份損毀,可是仍保有許多傳統建築特色及彩繪、雕刻作品,件件都非常精美,值得細細品味。

 

 

☉位於王爺廟巷的蘇家大厝

(本圖摘錄製鹽水國小鄉土教學網站)


古厝紅磚牆

      散落於鹽水大街小巷之中的古厝非常眾多,可惜許多古厝已經傾毀、損壞,不過從斑駁的紅磚牆中,仍可以見證過去的繁華。早期的紅磚,很有古樸的特色,磚與磚之間使用糯米加黑糖和石灰的混合土連結,非常堅固,而磚砌的方式也很特別。這種磚牆在鹽水地區隨處可見,念舊的你(妳),見了紅磚牆肯定會想起老阿嬤的紅瓦厝。

 

 
☉斑駁的紅磚牆見證了鹽水數百年的蒼桑史。

翁家大厝

     座落於武廟南方武廟路旁的翁家古厝,其實是八角樓葉家的第二進,昭和17年,日本人為建立伏見宮貞愛親王紀念廣場,因此,將葉家第二進拆除,由翁鐘五醫師買回,將拆除的建材,依原樣重建於武廟路旁。這就是翁家古厝的由來。

      翁家古厝至今保持完整,可惜翁家人皆已離去,目前大門深鎖,不能進入。實有必要加以整頓,成為一個觀光遊憩點;或加以利用成為一個典雅古樸的有用空間,發揮其價值。

 

 
☉看到翁家大厝是不是讓你聯想到八角樓呢?

巴洛克、巴黎式建築群

      從伽藍廟往朝琴路、中正路三福路延伸出去的路旁,有許多洗石子的老洋房。這些洋房多為日據時期建立,且多為商行。因為大樓牌坊呈幾何造型或有動物浮雕,牌坊中央也有水泥浮雕,具有當時流行的「巴洛克建築」樣式,所以也稱巴洛克式建築。繼巴洛克式建築之後,後來又有一些新建洋房,不過在二樓以上無陽台,不同於「巴洛克式」的有陽台設計,被稱為「巴黎式」建築。

但不管「巴洛克」或「巴黎式」建築,其實都只有外形像,內部一樣是中國式的隔間與擺設,可以說是「中西合璧」的建築。

◎朝琴路、中正路、三福路三叉路旁的 巴黎式老洋房。仔細看!是否發現許多幾何的造型、小巧精美的水泥浮雕呢?
 
◎洗石子的巴洛克式建築的老洋房。 二樓牌坊上的水泥浮雕造型可愛,樓頂上的裝飾配件小巧玲瓏,這是巴洛克建築迷人的地方。

鹽水五行

     除了蘇、楊、翁古厝及巴洛克、巴黎式建築群外,鹽水街區仍有許多的傳統建築群,散落在大街小巷中,等您來一探究竟,鑑賞一番。

      早期的傳統建築強調符合風水地利,因此,建築要配合五行、八卦、四象方位等。一般來說東屬震掛,五行屬木;西屬兌掛,五行屬金;南屬離掛,五行屬火;北屬坎掛,五行屬水。房子的馬背(鵝頭)方式,得依照五行相生相剋的關係來建立,一點也不可馬虎,否則會不吉利。

      五行的馬背(鵝頭)造形各不一致。一般來說金為圓形、木為直形、水為曲形、土為方形、火為銳形。而五形的設計得依照相生相剋原理,依照坐向,只能剋出、生入或坐向所屬的五行。例如坐北朝南的房子,屬於坎掛水行,而金生水(生入);水剋火(剋出),因此,房子馬背(鵝頭)只能做成金型、水型或火型。

五行相生為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五行相剋為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

馬背(鵝頭)金行的古厝
 
 馬背(鵝頭)木行的古厝
馬背(鵝頭)水行的古厝
馬背(鵝頭)火行的古厝
 
   馬背(鵝頭)土行的古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