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圖片 圖片來源:蘇文魁老師提供


攻打原因 兩軍將領  

攻打原因

       野心勃勃的法國一直想要將自己的國家勢力擴張到歐洲以外的地方,從清朝同治年間就開始垂涎清朝的藩屬國─ 越南的資源與地利,而不斷的煽動越南否認清朝的宗主權,並且雙方私自於同治十三年 ( 西元 1874 年 ) 簽訂「 西貢條約」,自此 越南允許法國可以自由與越南貿易,而不必經過 清朝的同意,甚至將 越南外交事務權交由 法國監督。

     清朝多次與法國談判未果,兩國更因在 越南發生政變〈西元 1882年〉皆派兵保護 越南而產生更大的衝突。後來 清朝和 法國雖然訂立了 「中法越事草案」,規定中法互遵邊界, 清朝軍隊撤出,不再過問 越南事務,允許邊境通商,但其實雙方政府都不滿意也不太承認。

      光緒十年〈西元 1884 年〉, 清朝、 法國雙方在爭吵不休中爆發「 諒山撤兵衝突事件」。 法國以 清朝毀約為由,要求賠償,但被 清朝拒絕,於此揭開了 清法戰爭的序幕! 而 法國著眼於 臺灣基隆一帶 港灣防務薄弱,物資補給無虞,所以決定先攻佔臺灣壓迫清朝履約,放棄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