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研究原因及討論動機
有關林口酒廠的創造背景、過程及地理位置等。
林口酒場所生產的酒類及介紹。
介紹酒甕的功能、種類、製作過程及藝術品。
酒廠風光
相關的網站
本網站相關人員。
回簡報


     台灣早期各酒廠都是以甕來生產及儲存各種酒品,因此從產酒最重要的容器「甕」的上面,往往可以一窺各酒廠不同的酒文化。目前林口酒廠的展示館,也有酒甕館,在館內展示不同的酒甕,有的酒甕歷史長達百年,而且形狀、花紋、大小都不一,有些酒甕甚至可以看到甕身上的補釘累累,別懷疑酒甕就像衣服一樣是可以補的,因為在那個物資匱乏的年代,老酒甕是外來的東西台灣本身沒有較好的製作酒甕的技術,因此得之不易。一旦出現裂痕,就由補甕師補綴。首先,要巧妙地在原裂痕上再挖寬出一道淺溝似的凹槽,再用生鐵粉混合酒醋來填縫補綴。等酒醋蒸發乾後宛如鐵壁塞縫,又可運用如新。而有一些裂縫大一點的,還要在裂縫兩邊鑽洞,再像釘書釘一樣,牽鐵線跨縫釘牢。在今天,「補破甕」這種絕技,已經成為一種傳奇。

     而林口酒廠今天的鎮廠之寶就是一個四十年代向苗栗窯場訂製的圓壼形大甕;這只大酒甕,紋飾是直條形紋,酒廠是要用來試做藥酒之用,因為藥酒還是實驗性,所以祗訂了二十顆大酒甕。這批體積龐大的酒甕,經過遷廠及搬運,目前祗剩下展示館這一顆,如今被展示館列為「甕王」。

     酒甕的形式跟外型每一個都不盡相同,這是因為在酒甕的燒製過程中會發生「釉變」,所以有些酒甕的外型會有山水畫的感覺,而酒甕雖然大部份都是瓶口小、腹部大的形式,但是酒甕的形狀大小都會影響到釀酒的效果,例如南瓜瓣的甕所釀製的黃酒最香醇,這是因為酒在甕的容器內充份的發酵。

     現在釀酒已經不再需要酒甕了,因此很多的酒廠都有成千上萬的酒甕堆積在廠內,為此酒廠也發展出許多再利用酒甕的方法,例如:放在馬路旁邊裝飾、種花、藝術展示等等。

最後酒甕是酒文化重要一環,想要了解台灣酒文化的民眾,可以來林口酒廠的酒甕展示館,參觀巡禮,了解多彩多樣的陶製酒甕的演化過程。







 

 

copying© 2004 白老鼠 版權所有,翻譯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