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厝篇

l   店仔街洪厝

店仔街洪厝,位於永樂里自由街,洪姓家族聚落的地方,即今永和市長洪一平家族古厝。為凹字型小三合院,中央部分為正身,西側房屋名曰「護龍」,左以象徵龍角稱「龍平」,右以象徵虎角,稱為「虎平」為閩南式建築,約建於清代末年。  正身為斗砌磚牆,用大塊扁形的紅磚,以豎立及平放的方法組成盒狀,內部在填塞土石碎料。屋脊馬背山牆為圓形狀,屬五行之金為一般民宅使用。該古厝現況大致完好,為左邊龍平房屋後半部已有毀損 。

 

l  清昭宮(張厝):

安樂路(得和派出所旁之巷道進入)主祀清水祖師,配祀為張姓祖先之牌位,是潭墘地區信仰中心,原為張姓之祖廟,民國五十九年潭墘地區(堀仔底)居民都來祈福祭祀,遂將祖廟供民眾參拜,神威顯赫,造福鄉里,建於約一百五十年前。  現今為潭墘地區(永和市轄區內)最古老房屋。

 

秀朗地區之古厝(秀朗路與永元路旁)

l  許木榮邱厝建於清代末期為雙護龍之大四合院,庭埕寬廣為邱家族聚居之地方, 近期探訪正身部份已拆除建闢停車場,左護龍未拆除尚可略觀一二。

l  王厝:建於日據時代約五、六十年的時代,一條龍式的建築方法為日據時代最普通的建築結構,門、窗 前有護埕是特色之一。

l  劉厝:秀朗地區最大的家族,尖山腳地區,下秀朗地區都有它的古厝區,可惜六十年代社會變遷,地方 繁榮故逐漸的拆除建造高樓大廈,尚屬可惜,在秀朗路二段尾,尚有幾間日據時代建築的古厝,是劉姓家族尚未改建的房屋,供奉劉氏祖先的牌位。

l  林家古厝-樹德居

 現任屋主之祖父林之琳於日治時自木柵遷居於此,林氏祖先為福建泉州同安縣十一都人,為二房傳下,後幾代皆為獨子單傳,林珠仁移墾於此以農為業,有田地十數甲,此地就地名為下溪洲,為新店溪泥沙淤積的河灘地,今天延伸的土地已蓋滿房子。林家古厝為林家氏家族十四大支之一,為三合院的宅第。在維修上,因注重原有的建材,所以是目前永和地區保存最完整的古厝。

林宅座落於新店溪溪洲地,為出屐起,正身五開間凹壽式,兩側護龍也皆為凹壽式做法的正面格局,簷下做簡單疊澀,主要裝飾在正身入口對聯,以剪磨石子做出匾額「樹德居」字樣,對聯及泥塑蝙蝠作工極為精緻。

 l  善茍居-蔡家老屋

位於本市成功路39巷巷口內,是蔡家先祖蔡耍所建,距今已有六、七十年歷史,為一三合院古建築,牆以紅磚砌成,屋脊上剪黏著色彩鮮豔的圖案,沿著屋簷有許多交趾陶燒塑的三國演義、二十四孝的故事。

 門前對聯「善禱大夫成室曰」、「茍完君子奠基時」,橫批「善道從廉取與不茍」,正門上方匾額寫著「善茍居」,是蔡家的庭訓。三合院右側廂房上鐫刻著「蔡榮記」是蔡家當年的商號,其家族所設幼稚名為「榮美」,就是為了紀念此一商行。

蔡家老屋歷經兩次改建,第一次改建為一保齡球館,第二次改建為大樓,是故「善德居」目前已不復存在。

l  崁腳陳厝

崁腳陳厝,為昔日陳姓先民開拓秀朗、潭墘地區所形成的聚落(本市約有五處陳姓聚落),民國85年(1996)前,尚有一座250年歷史的古厝,可惜其後人拆屋改建大樓, 只能從歷史圖片上回味其過去。

 l   許家古厝

許家古厝,位於保福路1354號,該古厝計分頂庭、中庭、下庭。頂庭為金門許姓家族所有,以許 家為代表,建於清光緒年間(約1881),至今已有一百多年歷史,現址已殘缺不全,不復昔日的情景,但隱約可見其貌,為一大三合院型式。中庭也為金門許姓家族所有,以許蹺  為代表,建於民國18年(日昭和4年,1929),保存尚完整,為小三合院建築。另一厝為大三合院,可惜以拆除成為歷史,不復蹤跡。下庭為石龜許姓家族,以許清太為代表,建於民國20年(日昭和6年,1931),為一棟二樓西式磚造建築,今已有部分改建為現代樓房,位於和平街95巷內。

l  溪洲戲院

溪洲戲院,原位於永和路與中正路交叉路口,現今凱旋大樓位址,民國34年(日昭和20年,194541日創立,為永和地區第一家戲院,民國3060年代,舉凡無聲、有聲(台語、日語、國語、外語)片,歌仔戲、話劇、電光布袋戲都曾在此上演,場場爆滿,盛況空前,民國64年(1975)改建大樓,從此走進歷史、讓人回味。

l  溪洲橋

溪洲橋,為永和通往中和的一座橋,於民國27年(日昭和13年,1938)修建,長16.8公尺,寬6公尺,高4.7公尺,跨越潭墘溝(瓦瑤溝)為鋼筋水泥混凝土。

民國69年重建增寬為18公尺

l 軟板橋

軟板橋,是由一片長約4公尺、寬0.75公尺、後0.05公尺之樟木板為橋,是永和中溪村通往瓦瑤村之便道橋,民國60年(1971)開闢保平路,功成身退,廢橋後,此樟木板已不知流落何方,給曾經在橋上嬉戲的人,回味無窮。

l  鹽務局

  鹽務局,位於得和路與安樂路路口東北側一代。鹽是民生必需品,故政府成立鹽務局,管理鹽務,製鹽民營化後,鹽務局於70年代功成身退,鹽務局可說是潭墘地區一個很重要的地標。

l  及人小學

  及人小學,該校之後陳教室區為新部石磨坊所在地,創設於民國40年(19512月,原名中和幼稚園,同年8月籌辦小學,初以財政部鹽務總局附設子弟小學名義,奉准立案,民國42年(19536月改名為台北縣私立及人小學,民國44年(19552月奉臺灣省教育廳令准予立案。創校迄今50餘年,早期屬於貴族學校。

l  肥穴

  肥穴 (音haˋ),位於文化路與保安路交叉路口附近,昔日溪洲地區農天使用肥料,大多是由水肥隊收集來的水肥,因尚無污水處理廠,故都在較偏僻的地方用磚砌成一處放置,賣給農民當肥料使用,成為該地區一個地標,其旁下方為永豐圳支流之水尾。

l 刺桐樹

  刺桐樹,位於安樂路尾呂厝、 安樂宮旁,樹齡約70年左右。刺桐樹為平埔族的聖樹,每當刺桐樹開花的時節,就是開始耕作的時間。刺桐屬蝶型花科,花呈長條形,具鮮紅色光澤,甚為醒目。葉互生,其羽狀複葉由三片菱形小葉所構成,葉基有小型腺質托葉,不開花時不易分辨。刺桐春季開花,復 狀花序,成倒寶塔型,花朵由塔底往上逐步開放。此外,刺桐之枝幹有黑刺,老熟後才會脫落,葉柄則光滑無刺。

 

 

 

 

 

 

 

 

 

 

 

 

 

 

 

 

 

 

 

 


台北縣頂溪國小 鷹姿煥發隊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