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說故事

(照片來源:翻拍自大樹鄉第二圖書館)


曹公圳五孔涵

曹公圳是清代最大的水利工程,因為這個圳的完工,使鳳山縣成為最富庶的地方,因此當時鳳山縣知縣曹謹 被史學家認為是清代政績優良的縣官,此水門俗稱五孔涵,現在已停用。

曹公圳頭外攔水壩

曹公圳頭外攔水壩設立於1839年,利用刺竹、蘆葦、砂石等材料,築堤1600公尺攔取溪水以導入圳道,是世界最大砂堤水庫。


砂堤留影

九曲堂公學校小學生在曹公圳外溪堤壩合影。外溪集水砂堤是世界最大水壩,三十年前已絕跡,攝於昭和十五年。


下淡水溪鐵橋

下淡水溪鐵橋,由於有曹公圳的埤肚相映,景色美麗,所以「淡溪秋月」成為高縣八景之一。

 



台灣農夫在水田中駛手耙

因為台灣當時耕田的器具不夠發達,所以農人耕種時非常辛苦,必須靠人力耕田。



水車

曹公圳完工以後,灌溉農地三千一百五十甲。在靠近圳頭的九曲堂地段,由於農地高過水圳,圳水不能居高臨下流入田,因此普遍使用圖中的水車,利用天然流水力量導引圳水入田,據說這項設計是開圳工程師楊號所發明,這種巧思也是日本人佩服曹公偉大的原因之一,本圖就是日治時代的照片。


鐵路便橋

高屏溪鐵路大橋,於1913年完工,成為亞洲第一長橋,其實在此之前便有鐵橋橫跨下淡水溪,那就是照片中的這一道鐵路便橋,這種橋曾經使用有八年之久
,只不過它在夏天雨季時,便會被暫時收起等待雨季過後再行鋪設。當鐵橋被收起的時候,前往屏東的旅客便要在九曲堂下車。

感想:看到這些舊照片讓我感到十分驚奇,我覺得我們應該把這些舊照
         片好好珍藏,讓每個人能瞭解以前的東西、生活與文化。我發現
         ,從前的人要種田都非常辛苦,不像現在有發達的科技,可以用
         機器來幫忙,所以我們應該要懂得感恩,並且珍惜所擁有的一 切
         ,不要因為工業的發達而污染環境,影響了我們的生活品質。